不支持Flash

第79届奥斯卡主要奖项提名预测:最佳外语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20:13 新浪娱乐

第79届奥斯卡主要奖项提名预测:最佳外语片
79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热门


  毕成功(blog)/文

  以去年12月初的国家评论奖为起始,经历数十站影评人奖、广播影评人协会奖、金球奖,前哨战终于即将落下帷幕,接踵而来的便是预定于美国当地时间1月23日公布的第79届奥斯卡奖提名名单。下面谨对最佳影片、导演、男主角、女主角、男配角、女配角、外语片、动画长片、纪录长片九项备受关注的大奖的最终提名进行预测。

  七、最佳外语片

  提名预测
  《回归》
  《潘神的迷宫》
  《窃听风暴》
  《水》
  《光荣岁月》

  形势分析

  首先,对《满城尽带黄金甲》在本单元意料之中的落选表示遗憾,不过没关系,最佳服装设计部门尚存一线希望。其实张艺谋老师输得并不冤枉,今年是外语片整体表现极为彪悍的一年:“传统大户”西北欧地区一举送出德国、荷兰、丹麦、法国、瑞士五家,当仁不让地终结了非洲、亚洲作品在前两年的争鸣景象(《光荣岁月》虽代表北非的阿尔及利亚,但从投资到故事都明显有“曾经的宗主国”法兰西的烙印)。

  更为突出的乃拉丁系统。宗脉西班牙、支流墨西哥的两位种子选手《回归》《潘神的迷宫》,在前哨战展开激烈角逐。前者不仅于本奖大热,更有九成的把握贡献佩内洛普·克鲁兹的影后提名;后者的呼声甚至高于前者,除去摄影、艺术指导等映像部门手拿把攥,更是最佳影片、导演两项大奖的黑马候选。

  鉴于上述情况,“今年最佳外语片的小金人将在两部西班牙语作品中产生”的说法便完全可以理解。不过,“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道理大家都懂,最可能抓住“拉丁系内斗”的良机而趁火打劫的即来自德国的《窃听风暴》,“本土大卖+欧洲电影奖最佳影片”,叫好叫座的程度恐怕连当年的《再见列宁》也要望尘兴叹。

  去年《灰熊人》莫名其妙出局激起民愤,“受害者”德意志大师维尔纳·赫尔佐格反而因此人气飙升。所以,《窃听风暴》有幸被他老人家赞作“德国影史第一杰作”,绝对是千金难买的广告语。另外,德国电影近年一直在凭“纳粹内容”申奥,关乎二战的各种类型几乎挖掘殆尽——适时转呈《窃》的“东德&西德”话题,不失为博得会员好感的明智之举。

  现阶段第四位的选手,是与南方的墨西哥对应的北陲近邻加拿大选送的《水》。以英殖末期争取独立的印度为舞台、奋斗不息的女权主义内核为招牌,横看竖看都是小金人钟爱的题材。凭《残酷进攻》首摘桂冠后,连续以大热姿态亮相的加拿大,去年志在必得的《爱疯狂》(C.R.A.Z.Y)竟未能杀入Top 5,今年的《水》当然渴望一雪前耻。

  末席之争其实是预测本奖的重中之重。荷兰的《黑皮书》与阿尔及利亚的《光荣岁月》将展开成王败寇的殊死对决,不妨从以下四方面进行考量:

  1、参选国。7次提名4次得奖的荷兰是最佳外语片部门的常胜将军,57%的胜率高居列强之首。名不见经传的阿尔及利亚曾凭《大风暴》胜过一回,但《光荣岁月》却沾亲带故于“宗主”——34次入围的法国,堪称外语片奖的第一常客,在《蒙田大道》竞争力不高、去年的《圣诞快乐》又遭人质疑的情况下,今年的“法兰西支持票”有望流向《光》。

  2、出品方。主打《回归》、《窃听风暴》两张王牌的索尼,还能拿出多少精力给《黑皮书》造势?略嫌悲观(很可能分身乏术)。米拉迈克斯前老总哈维大爷的韦恩斯坦影业,今年押宝的《鲍比》等片意外不成器,故毕生功力将集中于最佳纪录长片的《闭嘴,唱歌》和本奖的《光荣岁月》,可谓强大的宣传后盾。

  3、内容。《黑皮书》的“政治+惊悚”与《窃听风暴》有所重叠,复仇的故事又非小金人的平常口味,虽据“二战题材+犹太人受迫害”两大法宝,仍属正反两论。《光荣岁月》同归二战序列,“战争外衣+民族问族内涵”的表里皆足够抢手,论及自由、平等、博爱的议题又十分讨巧。

  4、噱头。《黑皮书》貌似有保罗·范霍文的鼎鼎大名,实则“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爱者爱之入骨、恨者恨之亦入骨。《光荣岁月》助五位男主演联袂登基戛纳影帝,但是,在投票进入尾声的关键时刻(1月13日截止),一名主角竟惊爆“酒店伤人被拘”的丑闻(1月5日),这简直是致命的自戕。

  所幸,去年12月26日寄送的提名选票最迟28日便可出现在评委的手里,而据调查显示,多数会员习惯于年前寄回投票。虽说从个人喜好角度讲,衷心期望《黑皮书》出线;但仅从预测提名出发,相信《光荣岁月》阵营逢凶化吉的概率不低……。

  战况一览(◎=小毕的提名预测)
    作品    概率
  ◎《回归》   90%
  ◎《潘神的迷宫》90%
  ◎《窃听风暴》 80%
  ◎《水》    70%
  ◎《光荣岁月》 60%
   《黑皮书》  60%
   《蒙田大道》 50%
   《婚礼之后》 50%
   《维达斯》  5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点击查看奥斯卡战线作品完全攻略专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