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第79届奥斯卡主要奖项提名预测:最佳纪录长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20:24 新浪娱乐

第79届奥斯卡主要奖项提名预测:最佳纪录长片
79届奥斯卡“最佳纪录长片”热门


  毕成功(blog)/文

  以去年12月初的国家评论奖为起始,经历数十站影评人奖、广播影评人协会奖、金球奖,前哨战终于即将落下帷幕,接踵而来的便是预定于美国当地时间1月23日公布的第79届奥斯卡奖提名名单。下面谨对最佳影片、导演、男主角、女主角、男配角、女配角、外语片、动画长片、纪录长片九项备受关注的大奖的最终提名进行预测。

  九、最佳纪录长片

  提名预测
  《难以忽视的真相》
  《远离罪恶》
  《闭嘴,唱歌》
  《伊拉克碎片》
  《达莱尔·亨特的审判》

  形势分析

  预赛阶段取得压倒性胜利的《难以忽视的真相》,时下的议题貌似已非入围与否,而是小金人能否到手。评委内部的民主党与左派分子的联合支持,无疑将助本片一路横冲直撞,杀向最终的胜利。在强敌不多的单元,能获得“前副总统阿尔·戈尔主讲”这张王牌,可谓无人匹敌的超级广告。而与集中政治资源对照的环保内容,则有效缓解了“大选造势”意味招致的逆反心理,明确了“公益”的讨巧标签。

  前哨战第二、第三的两位即:曾经是神父的恋童癖多年之后真切告白的《远离罪恶》、偶像歌手在演唱会上炮轰小布什而引发一系列风波的《闭嘴,唱歌》。题材的冲击力+媒体的大好评,是前者的有力加分;“南方小鸡”组合的明星效应与韦恩斯坦影业的宣传技巧,则属后者的杀手锏。不过,双方的提名概率均非100%,《远》过分黑暗,《闭》相当炒作,遭遇抵制的风险仍不可忽视。

  仅从影评界的赞誉角度看,《伊拉克碎片》也不失为有力候选。也许是四部伊拉克战争题材作品相互抵消的缘故,前哨战并未引起各镇评委的广大兴趣,可谓不小的意外。不过,前领袖萨达姆·侯赛因的处刑事件使“伊战”再次成为全球政治的关键词,以“母仪天下”为己任的奥斯卡应不会放弃对伊拉克情势的关心——或者说不会放弃表现出“对伊拉克情势关心”的积极态度。设若如此,同系四作中的上上之选即《伊拉克碎片》。

  最后一席,估计将在宗教、励志、伊战三派中产生。

  宗教系:将“宗教&幼童”两大元素融于一炉的《基督营》、剖析邪教集体自杀案例的《琼斯顿:人民圣殿兴亡录》,均有充足的话题性。

  励志系:因种族歧视而蒙冤入狱20年的黑人男子始终坚持真理和信仰并最终重见天日的《达莱尔·亨特的审判》、六位西藏盲童挑战珠峰的《盲视》,皆属学院喜好的类型。

  伊战系:纽约翠贝卡电影节最佳纪录片《战争录像带》、被《时代周刊》誉为“伊战题材最佳纪录片”的《真相:杀戮之后》,亦具惊喜上位的希望。

  战况一览(◎=小毕的提名预测)
      作品           概率
  ◎《难以忽视的真相》       100%
  ◎《远离罪恶》           80%
  ◎《闭嘴,唱歌》          70%
  ◎《伊拉克碎片》          60%
  ◎《达莱尔·亨特的审判》      50%
   《基督营》            50%
   《琼斯顿:人民圣殿兴亡录》    50%
   《盲视》             50%
   《战争录像带》          50%
   《真相:杀戮之后》        50%
   《祖国,祖国》          50%
   《史密斯先生再到华盛顿会如何?》 50%
   《情感风暴》           40%
   《姊妹》             40%
   《不可理喻之徒》         4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点击查看奥斯卡战线作品完全攻略专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