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第79届奥斯卡主要奖项提名预测:最佳导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20:29 新浪娱乐

第79届奥斯卡主要奖项提名预测:最佳导演
79届奥斯卡“最佳导演”热门


  毕成功(blog)/文

  以去年12月初的国家评论奖为起始,经历数十站影评人奖、广播影评人协会奖、金球奖,前哨战终于即将落下帷幕,接踵而来的便是预定于美国当地时间1月23日公布的第79届奥斯卡奖提名名单。下面谨对最佳影片、导演、男主角、女主角、男配角、女配角、外语片、动画长片、纪录长片九项备受关注的大奖的最终提名进行预测。

  二、最佳导演

  提名预测
  马丁·斯科塞斯        《无间道风云》
  斯蒂文·弗莱尔斯       《女王》
  亚历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通天塔》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      《硫磺岛家书》
  比尔·康顿          《追梦女郎》
  

  形势分析

  去年久违地再见最佳影片与最佳导演的五强完全一致的局面,不过,在两部门日益分离的今天,恐怕只是昙花一现。通常,两个终极大奖有四部候选重叠的情况比较多见,因此,本人是在权衡两部门的基础上做出的判断。总之,今年的预测很难办。

  现阶段称得上十拿九稳的惟独马丁·斯科塞斯一人。这位无冕之王依次出现在广播影评人协会、金球、导演工会的提名名单,并已顺利拿下前两站,最终的入围席位当不在话下。从个人的角度出发,当然期待马丁爷爷捧得“悲情怨念”的最佳导演小金人,但鉴于近年与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组队的有力作品连续铩羽而归,故能否最终胜出,犹存一抹不安。

  另一位被广播、金球、工会三大关卡齐亮绿灯放行的,是《女王》陛下的“御用亲随”斯蒂文·弗莱尔斯,《千网危情》一度提名的履历总算到了该更新的时候。虽然对影片的支持票可能会全部流向主演米伦,但《女王》博得的好评,远胜之前的《天使夜惊情》、《亨德逊夫人的剧院》等片,结合连年出产佳作的恒定一流水准,评委势必倾心。

  接下来跳过中间几位,先讨论黑马。不知是会员有意为之,还是外语电影的导演容易中第?对英语电影人资历要求甚高的导演奖,给友邦人士设的门槛却低得离奇,今年亦有拉丁系的一对弟兄渴望爆冷上位:吉列莫·德托罗、阿方索·卡隆。前者的《迷宫》获得了几乎亘古未有的完美评分(98/100),堪称电影史上一大事件;后者《之子》成功地将科幻故事升华为人文寓言,老辣的控制力与严谨的完成度直似学术论文。

  但是,仔细分析以往提名最佳导演的外语巨匠便不难发现,他们都是举世闻名却尚未与好莱坞广泛亲密接触的“世外高人”;换言之,这些名导(《上帝之城》的费尔南多·梅里尔斯、《对她说》的佩德罗·阿莫多瓦)入围的原因更多在于“小金人对异文化的憧憬”。譬如阿莫多瓦:《回归》的各方评价明显高于《对她说》,但前者无力竞争最佳导演、后者却足以提名。彼时,好莱坞对阿莫多瓦的风格仍一知半解,神秘感作祟也是投他一票的重要由头;及至司空见惯的《回归》,新鲜感已达不到非提名不可的诱人程度。

  这样看来,俨然“好莱坞大机器里一颗锃亮的螺丝钉”的德托罗(《地狱男孩》、《刀锋战士2》)、卡隆(《哈利·波特与阿兹卡班的囚徒》)错过了良机,何况今年有同属西班牙语范畴的亚历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尽管《通天塔》也是他玩剩下的招数(窃以为远不如之前的《21克》……),但毕竟有布拉德·皮特凯特·布兰切特两位巨星保驾护航,故伊纳里图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两匹拉丁神骏的速度。

  与素来毁誉参半、两极分化的伊纳里图相比,炮制出人见人爱的《阳光小美女》的贤伉俪“乔纳森·戴顿&维莱莉·法瑞斯”十分讨巧。不幸的是,摄制MTV的“黑五类出身”太致命,君不见,05年米切尔·康德利导演的前车之鉴(《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未能入围当年的最佳导演)?所以,即便导演工会大胆濯拔新人,我还是持观望态度。

  同样微妙的是“写而优则导”的比尔·康顿与“神样存在”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前者虽亦非科班出身,但改编《芝加哥》、执导《金赛性学教授》的旧绩有目共睹,属于“多年媳妇熬成婆”的典型案例。后者的《硫磺岛家书》虽顺利提名金球、广播,但居然落选导演工会,可以推知“与《父辈的旗帜》分票”的问题比想象中得要严重——考虑到会员们(及笔者本人……)对老爷子的敬爱之情,最后关头仍决定力挺“东木”前辈。

  最后便是让小生如堕五里雾中的保罗·格林格拉斯。《93号航班》的气势在前哨战相较《无间道风云》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不仅直刺看官的泪腺,更将同出9·11系统的竞争者《世贸中心》彻底踩在脚下。格林格拉斯在体制外曾炮制出金熊得主《血色星期天》、体制内曾雕琢过娱乐杰作《波恩的霸权》(又译《谍影憧憧2》),这种能屈能伸的全才大丈夫,往往会轻易俘获奥斯卡评委的芳心。

  可惜,与《93号航班》的高评价不成正比的低票房,充分暴露出美利坚民族至今无法释怀“9·11创痕”的脆弱心理。再结合格林格拉斯的英国国籍,不难推断有一股“外国人站着说话不腰疼”的反感情绪,潜藏在本土观众的心底——恐怕学院会员中持相同态度者亦不在少数。加之,英伦导演已有斯蒂文·弗莱尔斯高高在上,格兄的奥斯卡运程实在不佳,要不今年就早点洗洗睡吧……?

  战况一览(◎=小毕的提名预测)
       导演          作品   概率
  ◎马丁·斯科塞斯        《无间道风云》90%
  ◎斯蒂文·弗莱尔斯       《女王》   60%
  ◎亚历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通天塔》  50%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      《硫磺岛家书》50%
  ◎比尔·康顿          《追梦女郎》 50%
   保罗·格林格拉斯       《93号航班》 50%
   乔纳森·戴顿、维莱莉·法瑞斯 《阳光小美女》50%
   吉列莫·德托罗        《潘神的迷宫》50%
   阿方索·卡隆         《人类之子》 5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点击查看奥斯卡战线作品完全攻略专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