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第79届奥斯卡主要奖项提名预测:最佳影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21:29 新浪娱乐

第79届奥斯卡主要奖项提名预测:最佳影片
79届奥斯卡“最佳影片”热门


  毕成功(blog)/文

  以去年12月初的国家评论奖为起始,经历数十站影评人奖、广播影评人协会奖、金球奖,前哨战终于即将落下帷幕,接踵而来的便是预定于美国当地时间1月23日公布的第79届奥斯卡奖提名名单。下面谨对最佳影片、导演、男主角、女主角、男配角、女配角、外语片、动画长片、纪录长片九项备受关注的大奖的最终提名进行预测。

  一、最佳影片

  提名预测
  《无间道风云》
  《追梦女郎》
  《女王》
  《阳光小美女》
  《硫磺岛家书》
  

  形势分析

  连续两年大逆转的最佳影片奖,沸腾典礼的颠覆性时刻过目不忘。《飞行者》《百万宝贝》身前迫降、《断臂山》《撞车》一脚踢飞,前所未有的大变革正在奥斯卡审美体系中悄然展开。由是,值此趋势愈演愈烈的2006年,收关大奖的争夺更呈现群雄逐鹿的乱世格局——诚实地说,我对今年的预测完全没有把握。

  三个最重要的风向标(金球奖、广播影评人协会奖、制片人工会奖),分别捧出《通天塔》《追梦女郎》《无间道风云》《阳光小美女》(金球的最佳影片一分为二),各自为政、鼎足而立的结果,乃是如假包换的“史上第一次”。眼看前哨战基本结束,“本命候选”依旧悬而未决,可谓开天辟地的异常事态!但有趣的现象不容忽视:三大重镇虽各封各主,《无间道风云》、《追梦女郎》、《女王》、《阳光小美女》、《通天塔》五部作品却同时获得三地的最佳影片提名。也就是说,它们构成了最有力的第一集团,故按此预测应最为保险。

  不过,也许是杰作《爱情是狗娘》、《21克》使我对伊纳里图期待过高,也许是对他反复使用“九九归一”模式且日益工巧、日益圆滑、日益造作而不满,总之,个人感觉《通天塔》平淡无奇。如果你没看过《爱情是狗娘》或《21克》,可以省去对我这番见解的质疑,因为若未接触伊纳里图导演的旧作,我也会在《通天塔》下折服得五体投地。

  可是今年再次重复自己的伊纳里图,给我的感觉是:和靖哥哥大战三百回合,人家反反复复就一招“亢龙有悔”,你说烦不烦?所以,在1月13日提名投票截止后、被金球奖莫名其妙授予最佳影片的《通天塔》未必有多少优势——前哨阶段长期陪榜、鲜有建树的战绩,仍在提名的边缘。因此,失望于金球对去年奥斯卡奖的东施效颦行径,并不看好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追捧的《通天塔》。当然,戛纳最佳导演奖在握的伊纳里图本人,仍是导演部门的热门人选,位置好似5年前《穆赫兰道》的大卫??林奇。

  再看另外三部极有可能爆冷的实力派选手。在各站影评人协会奖上与《无间道风云》酣斗不息的《93号航班》,关键战役除广播一局榜上有名外,其余皆蒸发于无形,看来英国人拍摄的“9??11”到底难获美籍会员的认可。神学导论一般经典的《潘神的迷宫》,无疑是21世纪以来不可多得的杰作,但有多少评委愿意把珍贵的选票投给“在好莱坞炮制B级片《刀锋战士2》”的吉列莫??德托罗呢?反倒是以距今不远的颓败未来为舞台,构建“人类丧失生殖能力”的异样世界观,在绝望中窥探人性、寻觅希冀的《人类之子》,也许能创造奇迹(前哨战末了骤然发力,潜能不小但起步略迟……)。

  最后说说本人格外喜爱的《硫磺岛家书》。若未曾欣赏过,我一定不会如此力推,评曰“惊世杰作”亦不夸张。前哨战以国家评论总结奖、洛杉矶影评人协会奖两大要塞的最佳影片华丽揭幕,然而赛至中盘竟陷入苦战,被多数奖项以“最佳外语片”敬而远之。原因一如金球奖最佳导演单元两部同提的明示:被《父辈的旗帜》分票。

  战时的敌方视角难以接受?姑且放下两年前刚凭《百万宝贝》大胜的伊斯特伍德而提携后辈?总之,各大风向标的态度相当暧昧,制片人、导演、演员、编剧、剪辑师五大工会更联名抵制,令《硫磺岛家书》备受冷落。个人坚持的理由在于“克林特??伊斯特伍德”,这个名字在奥斯卡学院的影响力恐怖得难以名状。必须承认有一厢情愿的好感在里面,但评委们即便不看导演伊斯特伍德的僧面,是不是也要看看制片人斯皮尔伯格的佛面呢?

  战况一览(◎=小毕的提名预测)
       作品   概率
  ◎《无间道风云》  90%
  ◎《追梦女郎》   70%
  ◎《女王》     50%
  ◎《阳光小美女》  50%
  ◎《硫磺岛家书》  50%
   《通天塔》    50%
   《93号航班》   50%
   《人类之子》   50%
   《潘神的迷宫》  5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点击查看奥斯卡战线作品完全攻略专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