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日导演欲歪曲侵华史实 拟拍片否认南京大屠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09:49 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电 日本导演水岛悟24日说,他正在筹备一部名为《南京真相》的纪录片,目的是为了证明“南京大屠杀从来没有发生过”。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攻占南京。此后一个多月内,日军血腥屠杀30多万名手无寸铁的中国平民和中国战俘。水岛悟此言一出,立刻遭到日本各界人士强烈批评和谴责。

  水岛悟是日本右翼互联网广播公司“樱花频道”总裁。他当天在一些保守派人士和右翼支持者陪同下,在东京一家饭店宣布了这一消息。水岛悟说,电影将以日本亚细亚大学教授东中野修道的作品为基础。

  东中野修道是日本“自由主义史观”的代表人物,一贯主张否认南京大屠杀,污蔑“南京事件是中国兵所为”。1998年,东中野修道和日本自由史观会成员松村俊夫,分别通过日本展转社出版了《南京大屠杀的彻底检证》和《南京大屠杀的大疑问》两本书,公然否认南京大屠杀。

  水岛悟还说,预计电影今年8月拍摄完成,希望届时能参加年末举行的国际电影节。

  美联社的报道分析说,一部名为《南京》、以南京大屠杀为题材的纪录片本周正在美国犹他州举行的“圣丹斯电影节”上展播,水岛悟这时宣布拍摄《南京真相》并希望借此进军国际电影节,绝非巧合。此外,今年是南京大屠杀70周年,水岛悟选择年内完成拍摄,也可谓别有用心。

  就在水岛悟雄心勃勃宣布准备拍电影并进军国际市场时,日本国内已响起一片反对声。反对者认为,这样一部电影只会引起中国观众的愤怒,甚至影响日本和中国的关系,将日本陷于尴尬境地。

  “抚顺奇迹继承会”是反对日本右翼势力美化侵略历史的民间团体,秘书长熊谷伸一郎是研究日本侵略历史方面的专家。他说:“他们声称这部电影将传达历史真相,但他们最终只会自取其辱,让日本蒙羞。”

  虽然日本方面始终有声音否认屠杀罪行,日本的许多教科书也一味粉饰侵略历史,但日本《朝日新闻》25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约85%的日本国民认为应当反省日本的侵略和殖民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