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斯卡观察家看好《阳光小美女》 有望成大黑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21:4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几位奥斯卡观察家纷纷把宝押在公路喜剧片《阳光小美女》身上,而黑帮片《无间行者》和描写文化差异的剧情片《巴别塔》根本没入他们的法眼。相比之下,这些业内专家对表演类和导演类奖项获得者的预测却几乎持相同的看法,他们的目光紧紧锁定在一些最受人瞩目的热门人选身上。

  在他们看来,海伦·米伦将凭借《女王》中伊丽莎白二世这一角色问鼎影后桂冠;福里斯特·惠特克将借助《末代独裁》中艾迪·阿明这一形象登上影帝宝座;马丁·斯科塞斯将依靠《无间行者》拿下最佳导演大奖,从此甩掉奥斯卡伴娘的帽子。

  《今日美国报》影评人克劳迪娅·普伊格(Claudia Puig)表示:“这一年的争夺态势不同于往年,没有一部影片能够像《指环王》或《泰塔尼克号》那样具备独霸一方的实力。相比之下,最佳表演类奖项的争夺似乎已成定局。”

  对于2003年的电影作品,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的评委们认为,彼得·杰克逊的魔幻史诗巨片《指环王》拥有太大的杀伤力,没有人能够阻挡它大获全胜的脚步。当年的《指环王:王者归来》共获得包括最佳影片在内的11项奥斯卡大奖。

  与《指环王》平起平坐的影片还有1997年由詹姆斯·卡梅隆执导的灾难片《泰塔尼克号》,难逃宿命的远洋客轮、赚人眼泪的爱情故事,无疑打动了无数的观众和评委。《泰塔尼克号》最终如愿拿下11项奥斯卡大奖。

  优势相对明显

  这一年,好莱坞影评人将最初的赞美之词奉献给音乐剧《追梦女孩》和斯科塞斯的黑帮惊悚片《无间行者》,将它们视为问鼎奥斯卡最佳影片的不二选手。但1月发生的3件事情却改变了这一重量级奖项的争夺态势。

  美国制片人协会将其最高电影荣誉加在《阳光小美女》的头上;在上周揭晓的奥斯卡提名名单中,《追梦女孩》未能如愿拿下最佳影片提名,评委们的这一决定实出太多人的意料;在28日公布的美国影视演员协会奖获奖名单中,《阳光小美女》顺利拿下最佳全体演出奖——演员协会的这一奖项与最佳影片奖的含金量是一样的。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老兵级奥斯卡守望者说:“制片人协会和影视演员协会先后将荣誉颁给《阳光小美女》。在我看来,这无疑为‘小美女’拿下奥斯卡最佳影片大奖增加了砝码,也算是一个夺奖先兆吧。”

  《阳光小美女》讲述了一个由失意者组成的家庭支持他们10岁的小女儿参加选美比赛的故事,片中那位惹人疼爱的小美后几乎是所有人喜欢的对象。相比之下,《无间行者》和《巴别塔》都听到不少批评之声。

  业内专家表示,《无间行者》可能太过暴力,《巴别塔》虽然不乏热情的支持者,但也有人对它持讨厌的态度。在获得奥斯卡提名的影片中,《女王》和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硫磺岛来信》都获得不少影迷的支持,但数量可能还没有达到足以帮助其问鼎奥斯卡的程度。

  老规矩再度失灵?

  2月3日,奥斯卡的又一风向标美国导演协会奖获奖名单将在洛杉矶揭晓,斯科塞斯极有可能凭借《无间行者》摘走导演协会的最佳导演大奖。在美国导演协会57年的颁奖历史上,共有51位最佳导演得主最终如愿捧走奥斯卡最佳导演大奖。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奥斯卡最佳导演获得者也经常会看到自己的影片拿下最佳影片大奖。

  最近一些年,导演协会的老规矩已经不像以前那样奏效了,2002年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当时,罗伯·马歇尔(Rob Marshall)凭借《芝加哥》获得导演协会大奖,而拿下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却是执导《海上钢琴师》的罗曼·波兰斯基(Roman Polanski)。

  大热门遭遇黑马?

  米伦和惠特克早已像洪水一样席卷影评人和除奥斯卡之外的其它奖项的影后和影帝头衔,如此辉煌的战绩无疑为成功问鼎奥斯卡增加了多筹胜算。无独有偶的是,《追梦女孩》中的詹妮弗·哈德逊和艾迪·墨菲也是一路过关斩将,几乎包揽了各种奖项的最佳配角奖,他们俨然成为人们心目中摘走奥斯卡最佳配角奖的不二人选。

  如此说来,米伦、惠特克、哈德逊和墨菲捧走小金人似乎已成定局。但奥斯卡守望者马上明确指出,在奥斯卡之夜上,什么意外的事情都有可能发生,不到最后一刻,没有人知道小金人的真正主人到底是何方神圣,谁也不知道会从哪里突然杀出一匹黑马。

  守望者们表示,两周前,他们还认定《追梦女孩》会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但结果大家已经看到了,实在是出乎很多人的意料。热门人选是否会步《追梦女孩》的后尘看来只有拭目以待了,我们将带着这些疑问和猜测迎接2月25日奥斯卡颁奖之夜的到来。(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