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CNN:《通天塔》将掀起一股电影新时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16:4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继《爱情是狗娘》(Amores perros)和《21克》(21 Grams)之后,剧作家吉勒尔莫·阿里加(Guillermo Arriaga)和墨西哥导演阿加多·冈萨雷斯·伊纳里多(Alejandro Gonzalez Inarritu)再次联手,于2006年推出两人合作电影三部曲的第三部---《通天塔》(Babel),从而掀起一股新的电影时尚。

  和前两部影片一样,《通天塔》把三个背景完全不同、可以说风马牛不相及的人物故事十分自然地串通在一起,更让人不得不称奇的是,在《通天塔》中,三套故事人物和故事情节分别出现在三个大洲!

  在非洲大陆的摩洛哥,旅游巴士遭到火力袭击,乘客疑为恐怖分子所为,然而,犯下罪责的只是两个乳臭未干的孩子。来自美国的女游客苏珊受了伤,而且很可能还是致命伤,因为附近几百公里内没有一家医院,一行人只得将女游客送到最近的一个村庄。与此同时,在远隔重洋的美洲大陆,女游客的两个孩子也正在进行一次跨国旅游,前往墨西哥参加他们保姆女儿的婚礼。在亚洲的东京,聋哑少女Chieko孤独得几乎要发疯,为打发无聊的岁月,她主动接近好几个男人和男孩儿,以求得片刻肉体和心灵上的慰藉。所有的故事都以某种形式联系在了一起,相互之间的过渡十分自然。

  其实,这种电影故事结构并非史无前例。早在1916年的20世纪初叶,黑白电影史诗片《党同伐异》(Intolerance)也是把4个发生在不同历史时代的故事放在同一部电影里讲述。另外,《银色,性,男女》(Short Cuts)、《低俗小说》(Pulp Fiction)、《辛瑞那》(Syriana)和《未知密码》(Code Unknown)等影片,也基本上是这一类的电影作品。把几个相互关联的故事放在一起讲述,似乎也是好莱坞电影界近年来的一种风潮,这说明部分导演已不再满足于对某一类英雄人物形象的刻画,热衷于讲述更加复杂的电影故事。

  在“我们就是世界”人道主义思想的掩饰下,《通天塔》有着自己独特的地理政治概念。它是对独立主义、权力和特权的批评,这一点在北非发生的故事中表现尤为突出,在那里,西方来的偏执狂将一起意外事故当成一宗特大型的国际危机来看待,真让人觉得可笑。

  在阿加多这部反映人性特点的影片里,观众可以十分明显地感受到人世间的不公正现象。布拉德·皮特试图摆脱无助困境时,我们可以听得出他的愤怒;当他发现自己十分无奈,只能从脏兮兮的农民那里得到一丝怜悯时,我们可以感受得到他的眼神中透露出来的恐惧。即便在那种情况下,他还是要面对其他同行的游客中逐渐增加的恐慌情绪,没过多久,自我保护的本能就从同行者身上流露了出来。这也许是《通天塔》这部影片最有震憾力的内容了。

  阿加多在处理几个不同故事这一问题上手法相当熟练,但编剧阿里加的剧本不是太令人信服,他把一个故事摞在另外一个故事上,总之给人以不太厚道的感觉。

  值得一提的是,喝醉酒的日本聋哑少女进入人声喧哗的东京迪斯科舞厅一节,给不少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很少有这样类似的场面,能够把人群中的孤独描述得那么生动鲜活。影片中惟一让人觉得神经放松的地方,是墨西哥举办婚礼一节:香醇的啤酒、优美的舞蹈、深情的凝望……但好景不常在,这样短暂的美好时光却预示着即将发生的一幕痛苦经历。

  和《撞车》(Crash)相比,《通天塔》的思想性更为强烈一些,无论从哪一个角度看,它的拍摄和制作都更为成熟。毫无疑问,皮特和布兰切特都将凭《通天塔》在奥斯卡晚会上捧杯,但其他名气不够大的演员们,象饰演墨西哥保姆的阿德丽亚娜·巴拉扎、饰演顽固英国游客的彼得·威特,还有饰演聋哑日本少女的菊地凛子等,他们的表演也都十分到位。(编译/新浪野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