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回收生活》:展示的是垃圾,带来的是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14:53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据有关媒体8日报道,影片《回收生活》的导演莱斯利·伊沃克斯不禁想问,获奥斯卡提名的演艺界朋友有谁经历过拍摄影片的时候有蜘蛛钻进裤腿,或者看到死婴、动物残骸,有毒的冒泡气体,或者身处恶臭熏天的场所。

  但是,在中美洲最大的垃圾场,这却是真实写照,为了拍摄影片《回收生活》,她的剧组在这里度过了4年,它被提名为今年的奥斯卡最佳纪录短片。危地马拉市垃圾场是一个巨大的环形坑,包括儿童在内的上千人靠再回收这里的垃圾和搜寻食物勉强度日。60年来,这里的每一户人都是以垃圾为生,而且世代相传。伊沃克斯与制片人迈克·格拉德也会手拿相机下到垃圾坑,他们发现,满身脏污的孩子们会争相跃上垃圾车扒拉垃圾,寻找玩具、鸡肉和椅子。很快,孩子们便“消失”得无影无踪,显然是垃圾中的毒气将他们“包围”其中。伊沃克斯说:“制作影片,收集真实的垃圾场场景非常艰辛,很多场景都不会出现在影片银幕上,因为我不想让观众感到恶心。”

  对于光环耀眼,华丽迷人的好莱坞而言,垃圾可能是最最遥远的东西。但是,影片《回收生活》却传递着一个希望和生存的信息,它能激发电影界的友爱仁慈。伊沃克斯说:“影片暗藏一种惊人的美,那就是人之精神。”36岁的伊沃克斯相信,影片中的对比和冲突是她首次获得奥斯卡提名的制胜法宝。如果影片《回收生活》在决胜于2月25日的奥斯卡典礼,她将是家族赢得奥斯卡的第三代人。她的祖父乌布·伊沃克斯也是奥斯卡赢家,他是迪斯尼的丹青妙手,他为人们带来了可爱精灵的米老鼠。伊沃克斯的父亲唐·伊沃克斯凭借自己对动作影片的科技贡献获得了终身成就奖。

  但现在,伊沃克斯的心情是悲喜交加,悲的是,上月在奥斯卡提名公布前5天,影片中的一名主演,来自缅因州的亨莱·丹宁死于危地马拉城的一起交通事故,年仅36岁,丹宁为垃圾场附近的孩子们建立了教育中心。伊沃克斯说:“她在非常恶劣的环境中度过了8年,帮助数千家庭脱离贫困,接受教育,在这些穷孩子们的眼中教育就是希望,而孩子们取得的进步也让她坚定了信心。”在影片开始拍摄的时候,伊沃克斯和格拉德难以确定这部影片什么时候能拍完。但是,2005年,发生的一场火灾改变了这里孩子们的生活,也让他们的影片发生了转变,当时,垃圾场的毒气燃起了熊熊烈火,政府这才注意到了这里捡垃圾的孩子们。伊沃克斯说:“虽然没有人被烧死,但是,整个垃圾场发生了改变。政府加强了规范,14岁以下的儿童不允许进入垃圾场,政府还禁止父母将孩子们用作劳动力。”

  伊沃克斯表示,影片《回收生活》是她至今最有说服力的影片,她相信,这部影片会帮助她打开未来底层社会地位和文化的电影事业大门,时下这类题材的影片很少成为电影界的焦点。她说:“公布提名的前一天晚上,我想,‘我不知道这么艰辛的工作是否能得到回报。’真是心如所愿。但愿影片能对当代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们有所帮助。”伊沃克斯制作了缅怀丹宁的DVD附随38分钟的纪录影片。部分收入交与丹宁的组织“安全通道”( Safe Passage)。(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