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柏林电影节:二战题材类电影呈现新的拍摄风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1日11:29 新浪娱乐

  据德国《明镜周刊》10日报道,随着在战争中幸存下来的一代人相继死去,年轻的电影制片人正在用对以前来说可能太过大胆的方式再现二战。这一发展趋势在3年前就开始了,并在今年的柏林电影节上呈现出一种新规模,像《伪钞制造者》等影片。这一设想如此大胆,听起来就像是一个有超凡创造力的编剧的杰作:纳粹德国为了削弱英国和美国的经济实力,命令纳粹集中营的囚犯在毒气室的威胁下辛苦劳作,大肆伪造英磅和美元,其规模在历史上达到了空前。

  这部由德国和奥地利合作拍摄的《伪钞制造者》将于这周末在柏林电影节上全球首映,这似乎有些不太可信,但它是根据二战历史上一段不为人知的真实故事改编而来的。这部电影记录了纳粹分子在战争接近尾声时一手策划的一项极机密的计划--“伯恩哈德行动”(Operation Bernhard)。德国希望通过伪造大量英国货币和美元,达到破坏敌国并充实纳粹德国战时国库的目的。

  该计划由柏林北部的萨克森豪森(Sachsenhausen)集中营负责实施。部分兵营被改建成一个装备齐全的伪造假币的加工厂。为了维持风纪,伪造假币的囚犯被关在一个所谓的“金笼子”里,在那儿,囚犯们有充足的食物,软床,甚至还能打乒乓球。这部吸引人的片子由奥地利导演史蒂芬·罗兹威斯基执导,他表示,他希望拍出的不是一部仅仅讲述二战纳粹德国的历史题材类影片。他在采访中告诉《明镜周刊》说:“我的电影不是一堂历史课。它反映的只是纳粹体系的一小部分,不是一般意义上的集中营。我试图把重点放在世界性主题上。”

  这部影片将在柏林电影节竞赛单元放映。在8日开幕的第57届柏林电影节上将有数部二战题材类影片亮相,它只是其中的一部。同类题材的影片有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执导的《硫磺岛来信》,该片从日军的角度再现了这场著名的二战战役。展出的还有罗伯特·德尼罗《忠于职守》,这部滞销的影片讲述了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创立和一位随时准备为祖国献身的情报工作人员。一部由妮可·基德曼讲述的已故纳粹追随者西蒙·威森索的纪录片也将亮相柏林。

  尽管柏林电影节主办方强调,战争主题的影片之多出乎意料之外,但卢佐维茨基表示,他对这种趋势并不感到吃惊。他说:“假设伊拉克战争和当前有关像酷刑和道德问题这类主题的争论是人们关注的焦点,那么二战是这类主题永无止境的源泉。”道德体现在历史焦点问题上,在人性中它只能被当作一堂短暂的历史课。在这部影片中,一些囚犯对帮助纳粹分子满怀内疚,而有些则更现实,没日没夜地劳作只是希望能保住性命。为了搅乱这种道德上的迷失,即使是伪造假币的囚犯和自鸣得意的纳粹军官也会偶尔闪现出仁慈的一面,这是为了防止观众将其视为彻头彻尾的恶魔。这反映了卢佐维茨基的观点,没有纯真实的历史事件。他说:“历史可能是不为人知的。我试图传达一种可信、与那一时期相符的形象,但你可能永远不会全部相信。”

  史蒂芬·罗兹威斯基导演讲述,两位90岁从前在那儿伪造假币的囚犯参观了这部电影的布景,在有关一些事实的问题上产生了分歧。他说:“这两位年老的幸存者在某些真实细节上的说法不一样,像当时的囚犯睡的床到底是金属做的还是木材做的。更为重要的是,他们在集中营的纳粹头目到底是一个战争犯还是他们的救命恩人这个问题上也持有不同看法。”其中一位幸存者阿道夫·博格已经写了一本书《魔鬼工厂》(The Devil's Workshop),详细记述了他自己的亲身经历。这部电影就是根据他记录的内容改编而来的。

  尽管博格和狱友们被视为一级战俘,但这部电影展现了死亡的威胁从未远离他们。不合作就意味着死亡,这是纳粹军官弗里德里奇·赫佐格经常提醒他们的话。但与以前拍摄的有关集中营的电影不一样,像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执导的《辛德勒的名单》,在这部影片中,大屠杀的暴行只是略带提到,而没有详细描述。其刻画的细节是:发给囚犯的衣服上带有那些已经笼罩在毒气下的犹太人的名片,在伪造假币的工厂里还不时上演着喧闹的小歌剧—部分原因是为了压过附近囚犯的哭声。

  本届电影节有一批德国新近制作的聚焦纳粹德国的影片,其中多数影片都很重视长久以来的文化禁忌。第一部有关希特勒的喜剧片《拜见希特勒》已经出炉并在今年年初发行,但恶评如潮,而2004年发行的《帝国的毁灭》记述了希特勒在碉堡中度过的最后一段岁月,却被控“赋予了希特勒人性”。这位奥地利导演表示,这一波电影的出现可能要归因于时间的流逝,他和同辈人可能不怎么会受到指责,而他们在讨论这类高度敏感的话题时也不倾向采用纪录片的形式。他说:“现在是另一代人在拍有关纳粹德国的电影。如果那些卷入二战中的人都还活着的话,他们恐怕也都已经90多岁了。这一点允许我们采用一种新的途径。”(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