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辉被称世界大众情人 《苹果》现影帝风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8日11:18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在参与角逐柏林电影节金熊奖的新片《苹果》里,梁家辉因再次显现了演技影帝的不俗神采,折服柏林影展来自世界各地的影人。在此之前,先让我们回顾并重温梁家辉最经典的影帝级演出。

  《情人》

  仅凭第二部主演电影《垂帘听政》就登上香港电影金像奖影帝宝座,一夜成名的梁家辉曾经历消沉期,但继而又以在《棋王》、《监视风云》等片中的不俗演出证明,他的成功绝非靠运气。1992年,梁家辉终于迎来第一次巅峰,改编自杜拉斯经典小说的法国影片《情人》,讲述了一段法国少女与越南华侨子弟的情欲苦恋,名彻世界之余,造型俊朗潇洒的梁家辉,亦以眉目流转间的深情款款,绝佳演绎了一个中国贵公子的多情与柔美,一举成为全球闻名的东方情人,而唯美的露臀演出,更是轰动一时。

  《92黑玫瑰对黑玫瑰》

  正当人们对梁家辉的“东方情人”迷恋、回味再三之际,他却摇身一变,成了刘镇伟无厘头闹剧《92黑玫瑰对黑玫瑰》里的“神探”吕奇,既令所有人对他的喜剧天赋惊为天人,也让他再夺香港电影金像奖影帝桂冠。吕奇说话和动作都娘气十足,举手投足间皆透着滑稽可笑,但实则表演难度奇高,而梁辉却以挥洒自如的演技,出神入化地呈现了一个活脱脱的疯癫怪人,从头至尾都令人喷饭绝倒,处处看得人心花怒放,片中他顶着一头水泥对唱粤语老情歌一段,笑效果爆棚之极。

  《黑金》

  这是梁家辉塑造的银幕经典老大形象,《黑金》中的周朝先。从底层打拼上来的黑帮老大周朝先,希望借助黑金贿赂达到参政目的,无论是面对政界大佬时的低首隐忍,还是与对头选战时的运筹帷幄,周朝先的阴狠邪毒与霸气火爆,都被梁家辉力入木三分地一一传达,层次分明、神采飞扬。片中周朝先对工程竞标对手们似劝实逼的一句“谁赞成?谁反对?”,尤为影迷一直津津乐道,梁家辉浑身志在必得的气势,仿佛一群待宰羔羊面前的猛虎。

  《黑社会》

  相比周朝先,《黑社会》里的大D更具草根莽夫的可爱与生动,但其面谱化感觉,难免与以往港片里的粗人老大有所雷同,梁家辉的出众之处,在于游刃有余地将这种模式化形象做到了极致。为当龙头,大D不择手段,能收买就收买,收买不成就武力相向,既头脑简单得几近幼稚,又暴戾疯狂得如同恶魔。在大D身上,梁家辉的明星魅力、演技之沉稳和爆发力都显露无遗,在惩罚办事不力者、入狱谈判等数场重头戏中,他时而气焰嚣张,时而委屈无奈,大D的可恨与可气,都已淋漓尽致,第三度成为香港电影金像奖影帝,名至实归。

  《苹果》

  梁家辉在片中扮演的洗脚城老板林东,是他继大D后又一精彩夺目的演出,而之所以塑造得如此成功,首先得益于角色的真实可信。作为一个经营半风月场所的生意人,林东求财第一、道德模糊,女主角苹果与他偶然一夜情后怀孕,林东的反应,从始至终带有精明商人的冷血和计算,然而老婆不能生育,又令他内心对当父亲充满渴望。林东身上的复杂双面性,梁家辉可谓拿捏精准,一面是金钱至上,一面又是慈父柔情,动了真情之后甚至甘愿放弃原先准则,梁家辉对二者平衡之贴切,使林东焕发了人性光彩。也正是这样让这位香港影帝在柏林影展影帝角逐中,显现出实力非凡的优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8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