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9届奥斯卡最终预测之19:最佳音效剪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1日12:40 新浪娱乐

第79届奥斯卡最终预测之19:最佳音效剪辑
第79届奥斯卡最终预测之“最佳音效剪辑”


  毕成功(blog)/文

  原以为经过05至06年度的“独立制片电影”运动后,06至07年的奥斯卡奖会回归到“大作主义”的传统审美倾向。遗憾的是,花团锦簇的提名名单仍呈现出一派锐意变革的新气象:鸿篇巨制独揽乾坤的岁月已一去不复返,连年乱世割据、风云诡谲;全球化倾向日益显著,友邦人士甚至已从传统的表演、导演奖入侵至映像类的艺术指导、服装设计、化妆等部门;角逐最佳影片的激烈程度堪称史上第一,五位选手皆有跃上龙门的可能,故不到揭幕时刻,谁都别说谁“不过是重在参与”……。

  于是,在上述对电影业而言可贺、对预测者来说可哀的忧喜参半境地中,小毕万分荣幸能再次邀请到您来一同关注——第79届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暨奥斯卡奖!

  十九、最佳音效剪辑

  提名名单
  《启示》       胜算: 5%
  《血钻》       胜算: 5%
  《父辈的旗帜》    胜算:40%
  《硫磺岛家书》    胜算:20%
  《加勒比海盗:聚魂棺》胜算:30%

  ——预测赢家:《父辈的旗帜》    夺冠指数:★★★★
  ——竞争对手:《加勒比海盗:聚魂棺》对抗指数:★★★★
  ——潜在威胁:《硫磺岛家书》    黑马指数:★★★☆


  选手资料

  《启示》——“感谢评委提名……”
  音效剪辑:西恩·迈克尔马克、卡米·阿斯卡尔
  奥斯卡战绩:
  西恩·迈克尔马克  无
  卡米·阿斯卡尔   无

  《血钻》——念及远赴非洲的功劳(苦劳?)
  音效剪辑:朗·本德
  奥斯卡战绩:
  朗·本德      1次获奖/1次提名

  《父辈的旗帜》——“硫磺岛二部曲”美国篇
  音效剪辑:阿兰·罗伯特·马雷、鲍勃·艾斯曼
  奥斯卡战绩:
  阿兰·罗伯特·马雷 0次获奖/4次提名
  鲍勃·艾斯曼    0次获奖/2次提名

  《硫磺岛家书》——“硫磺岛二部曲”日本篇
  音效剪辑:阿兰·罗伯特·马雷、鲍勃·艾斯曼
  奥斯卡战绩:
  阿兰·罗伯特·马雷 0次获奖/4次提名
  鲍勃·艾斯曼    0次获奖/2次提名

  《加勒比海盗:聚魂棺》——鹬蚌相争,渔翁得利!?
  音效剪辑:克里斯托弗·博伊兹、乔治·怀特兹二世
  奥斯卡战绩:
  克里斯托弗·博伊兹 4次获奖/8次提名(与最佳音响效果合计)
  乔治·怀特兹二世  2次获奖/7次提名


  

  预测分析

  通常提拔三部候选的最佳音效剪辑奖,今年因强手如林而扩充至五席——截至2002年仍题作“Best Sound Effects”,新世纪初改换为“Best Sound Editing”的门脸,即强调后期制作时对声音的“修剪”、“编创”。与音响效果奖的区别在于,音响效果主要对应拍摄现场的拾音,音效剪辑评审的内容则一分为二

  一、前期拾音时未能准确收录的声音的修改工作(譬如战场上的人声、枪声、炮声、机械轰鸣声等,后期需要逐个修出层次);

  二、前期拾音时不存在的声音的后期编创(譬如怪兽的嘶嚎、外星人的死光……)。

  此外,看似密不可分的两个音效单元,过去8年竟只有1次相中同一部作品,因此,索性不思进取地都押《父辈的旗帜》,至少能蒙上一个吧?实际情况亦然,本部门的倾向即战争、幻想不相伯仲,8年来依次:《拯救大兵瑞恩》、《骇客帝国》《U-571》《珍珠港》《指环王2》《怒海争锋》《超人总动员》(科幻+战争)、《金刚》,几乎平分天下。

  由是,在《艺妓回忆录》于《金刚》面前马失前蹄后,轮番坐庄的音效剪辑今年八成花落“战争”一家,这点从雄踞80%的席位即可窥知(《血钻》和《加勒比海盗:聚魂棺》各算“半部”战争片……)。但“硫磺岛姊妹篇”同室操戈不可避免,而如有谁能坐收渔利的话,毫无疑问当属《加2》。

  不仅如此,《加勒比海盗:聚魂棺》有着融合“幻想”、“战争”两大元素的讨巧姿态,炮击后的爆炸声、水手们的尖叫声、船体碎裂的木屑飞散声,……层次清晰、颗粒性强——可惜,酷似3年前的《怒海争锋》。而二战题材上次获奖还是在02年,恐怕更让评委怀念,君不见,远比录音师工会精准的音响效果工会,今年评出的“年度电影人”恰恰是“硫磺岛二部曲”的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导演。

  于是,结合“《硫》的部分战争场面原封不动摘自《父》”的事实,不排除会员默契地将“硫磺岛票”全部馈赠《父辈的旗帜》的“小概率事件”。值得一提的是,入围最佳影片并不算《硫磺岛家书》的优势——《珍珠港》尚且能胜出,可见,选考标准比想象的更注重专业性。唯一的阴云来自《父》、《硫》的票房,近年最低的《U-571》仍有7700万$的本土收成,不知《父辈的旗帜》发行败绩的污点在评委们心中有多么严重?偏偏《加勒比海盗:聚魂棺》是去年的票房冠军,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点击查看奥斯卡战线作品完全攻略专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