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9届奥斯卡最终预测之18:最佳音响效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1日12:50 新浪娱乐

第79届奥斯卡最终预测之18:最佳音响效果
第79届奥斯卡最终预测之“最佳音响效果”


  毕成功(blog)/文

  原以为经过05至06年度的“独立制片电影”运动后,06至07年的奥斯卡奖会回归到“大作主义”的传统审美倾向。遗憾的是,花团锦簇的提名名单仍呈现出一派锐意变革的新气象:鸿篇巨制独揽乾坤的岁月已一去不复返,连年乱世割据、风云诡谲;全球化倾向日益显著,友邦人士甚至已从传统的表演、导演奖入侵至映像类的艺术指导、服装设计、化妆等部门;角逐最佳影片的激烈程度堪称史上第一,五位选手皆有跃上龙门的可能,故不到揭幕时刻,谁都别说谁“不过是重在参与”……。

  于是,在上述对电影业而言可贺、对预测者来说可哀的忧喜参半境地中,小毕万分荣幸能再次邀请到您来一同关注——第79届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暨奥斯卡奖!

  十八、最佳音响效果

  提名名单
  《启示》       胜算:20%
  《血钻》       胜算: 5%
  《追梦女郎》     胜算:25%
  《父辈的旗帜》    胜算:25%
  《加勒比海盗:聚魂棺》胜算:25%

  ——预测赢家:《父辈的旗帜》    夺冠指数:★★★★
  ——竞争对手:《追梦女郎》     对抗指数:★★★☆
  ——潜在威胁:《加勒比海盗:聚魂棺》黑马指数:★★★



  选手资料

  《启示》——23年间18次铩羽而归的怨念~
  录音:凯文·奥克尼尔、格雷格·拉塞尔、费尔南多·卡玛拉
  奥斯卡战绩:
  凯文·奥克尼尔   0次获奖/18次提名!!!
  格雷格·拉塞尔   0次获奖/10次提名!
  费尔南多·卡玛拉  无

  《血钻》——念及远赴非洲的功劳(苦劳?)
  录音:安迪·纳尔逊、安娜·贝尔玛、艾文·夏洛克
  奥斯卡战绩:
  安迪·纳尔逊    1次获奖/12次提名!
  安娜·贝尔玛    0次获奖/ 8次提名
  艾文·夏洛克    1次获奖/ 3次提名

  《追梦女郎》——“录音师工会的诅咒”……
  录音:迈克尔·明格拉、鲍伯·维尔玛、威利·巴顿
  奥斯卡战绩:
  迈克尔·明格拉   2次获奖/ 9次提名
  鲍伯·维尔玛    2次获奖/ 6次提名
  威利·巴顿     1次获奖/ 6次提名

  《父辈的旗帜》——久违的战争史诗!
  录音:约翰·雷兹、戴维·坎贝尔、格雷格·拉德洛伯、沃特·马丁
  奥斯卡战绩:
  约翰·雷兹     1次获奖/ 3次提名
  戴维·坎贝尔    1次获奖/ 5次提名
  格雷格·拉德洛伯  2次获奖/ 3次提名
  沃特·马丁     无

  《加勒比海盗:聚魂棺》——看见票房啦?专治各种不服!
  录音:克里斯托弗·博伊兹、保罗·马修、李·奥尔洛夫
  奥斯卡战绩:
  克里斯托弗·博伊兹 4次获奖/ 8次提名(与最佳音效剪辑合计)
  保罗·马修     0次获奖/ 4次提名
  李·奥尔洛夫    1次获奖/ 6次提名



  

  预测分析

  21世纪初由“Best Sound”改弦更张“Best Sound Mixing”的本单元,与其译作“音响效果”不如改称“录音合成”——这便很好地解释了为什么录音师工会对应本奖,而音响效果工会反而对应奥斯卡最佳音效剪辑奖。说到录音师工会奖,必须指出:2001年以来,录音师工会连续5年与音响效果奖南辕北辙,堪称各大工会中最不称职的风向标。

  今年,中招“金花的诅咒”……,错了,中招“工会的诅咒”的是《追梦女郎》——《红磨坊》《一往无前》失意,《芝加哥》《灵魂歌王》得手,21世纪2胜2负的战绩充分说明歌舞片在音响效果部门占据优势。与之缠斗的《指环王1》、《指环王2》两度落第,《指环王3》《金刚》连战连捷——可见,魔幻题材同样“三分天下有其一”。

  之所以说“三足鼎立”,还须算上“传统豪强”战争史诗。根据历史纪录,歌舞与魔幻充其量形同蜀、吴,战争史诗在音响效果奖扮演的乃是割据半壁江山的曹魏的角色。三巨头最后一次正面交锋在02年,未入围最佳影片的《黑鹰坠落》成功压制最佳影片候选《指环王1》、《红磨坊》,战争史诗的实力可见一斑(《拯救大兵瑞恩》、《角斗士》……)。

  因此,参照“浩大战争场面的收声工作最易获得肯定的惯例”,选择《父辈的旗帜》而放弃《追》、《加2》,绝非昏招。况且,《父》在本奖不存在与《硫磺岛家书》分票的问题,正可大展拳脚。由是,7年前凭《骇客帝国》收获小金人的《父辈的旗帜》组合,有望战胜“《芝加哥》+《灵魂歌王》”的《追梦女郎》团队与“《指环王3》+《金刚》”的《加勒比海盗:聚魂棺》劲旅。

  最后不得不说说《启示》的“超级伴郎”凯文·奥克尼尔,18次提名无一中靶的悲情纪录令人咋舌。“黑人音乐的白人大师”蓝迪·纽曼,经过漫长的15次考验,终于在2002年以《怪物公司》的主题曲《如果我没有你》完成夙愿;而《蜘蛛侠2》、《艺妓回忆录》等炙手可热的作品竟不能为凯文老师换回一尊小金人,可谓咄咄怪事。

  究其原因,恐怕正因为“下次总会轮到他”的心情作祟,才使奥克尼尔每次投票均沦为绿叶——尽管今年若再度失意,他将成为奥斯卡历史上“连败同一奖项次数最多的人”,但结合《启示》因梅尔·吉普森的“反动言论”而可能遭遇封杀的坏消息,老人家恐怕非破纪录不可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点击查看奥斯卡战线作品完全攻略专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