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9届奥斯卡最终预测之17:最佳视觉效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1日13:00 新浪娱乐

第79届奥斯卡最终预测之17:最佳视觉效果
第79届奥斯卡最终预测之“最佳音响效果”


  毕成功(blog)/文

  原以为经过05至06年度的“独立制片电影”运动后,06至07年的奥斯卡奖会回归到“大作主义”的传统审美倾向。遗憾的是,花团锦簇的提名名单仍呈现出一派锐意变革的新气象:鸿篇巨制独揽乾坤的岁月已一去不复返,连年乱世割据、风云诡谲;全球化倾向日益显著,友邦人士甚至已从传统的表演、导演奖入侵至映像类的艺术指导、服装设计、化妆等部门;角逐最佳影片的激烈程度堪称史上第一,五位选手皆有跃上龙门的可能,故不到揭幕时刻,谁都别说谁“不过是重在参与”……。

  于是,在上述对电影业而言可贺、对预测者来说可哀的忧喜参半境地中,小毕万分荣幸能再次邀请到您来一同关注——第79届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暨奥斯卡奖!

  十七、最佳视觉效果

  提名名单
  《加勒比海盗:聚魂棺》胜算:90%
  《海神号》      胜算: 1%
  《超人归来》     胜算: 9%

  ——预测赢家:《加勒比海盗2:聚魂棺》夺冠指数:★★★★★

  选手资料

  《加勒比海盗2:聚魂棺》——视觉效果工会6项完胜!
  视觉效果:约翰·诺尔、哈尔·希凯尔、查尔斯·吉普森、艾伦·霍尔
  奥斯卡战绩:
  约翰·诺尔    0次获奖/3次提名
  哈尔·希凯尔   0次获奖/1次提名
  查尔斯·吉普森  1次获奖/2次提名
  艾伦·霍尔    1次获奖/3次提名

  《超人归来》——作品评价最高~
  视觉效果:马克·斯泰特森、尼尔·科布尔德、理查德·弗伯、约翰·萨姆
  奥斯卡战绩:
  马克·斯泰特森  1次获奖/2次提名
  尼尔·科布尔德  1次获奖/1次提名
  理查德·弗伯   0次获奖/1次提名
  约翰·萨姆    1次获奖/1次提名

  《海神号》——“感谢评委提名……”
  视觉效果:波伊德·谢尔米斯、吉姆·里布雷利、查兹·加莱特、约翰·弗莱杰
  奥斯卡战绩:
  波伊德·谢尔米斯 无
  吉姆·里布雷利  无
  查兹·加莱特   无
  约翰·弗莱杰   1次获奖/6次提名

  

  预测分析

  乔治·卢卡斯创建的“业界掌门”光魔(ILM)不敌彼德·杰克逊领军的“后起之秀”维塔(WETA)已是周知的实情。去年,《金刚》挫败《世界大战》,《星战前传3:希斯的复仇》未能跻身提名名单,此趋势达到顶点。今年,本土前辈终于等到向南半球的毛头小伙一雪前耻的良机,光魔以《加勒比海盗:聚魂棺》、《海神号》双管齐下,欲制《超人归来》于死地。而维塔阵营的大将《X战警3》意外落马,则基本昭示大局。

  两部《星战前传》+《加勒比海盗:黑珍珠的诅咒》皆与小金人擦肩而过的约翰·诺尔,自《星战前传1:幽灵的威胁》惜败《骇客帝国1》以来,一直保持着最佳视觉效果奖提名常客的姿态,如今总算迎来加冕时刻。不过,从评委们连年“反光魔”的投票情绪看,作品评价第一的参赛选手《超人归来》不无突破重围的机会。

  但不要忘记:视觉效果酷似动画长片奖,极端重视入围影片的发行成绩。由是观之,赔本赚吆喝的《海神号》率先出局(投资成本1.6亿$、北美票房0.6$,金酸梅奖最差重拍/翻拍片提名);打肿脸充胖子的《超人归来》同样欲振乏力(投资成本2.6亿$、北美票房2亿$,金酸梅奖最差女配角提名);唯有刷新影史首映纪录、全球票房跻身史上三甲的《加勒比海盗:聚魂棺》王相毕露(投资成本2.3亿$、北美票房4.2亿$)。

  ——综上所述,工会奖6项全中的海盗兵团风光无限。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点击查看奥斯卡战线作品完全攻略专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