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79届奥斯卡最终预测之16:最佳化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1日13:12  新浪娱乐


第79届奥斯卡最终预测之16:最佳化妆
第79届奥斯卡最终预测之“最佳化妆”


  毕成功(blog)/文

  原以为经过05至06年度的“独立制片电影”运动后,06至07年的奥斯卡奖会回归到“大作主义”的传统审美倾向。遗憾的是,花团锦簇的提名名单仍呈现出一派锐意变革的新气象:鸿篇巨制独揽乾坤的岁月已一去不复返,连年乱世割据、风云诡谲;全球化倾向日益显著,友邦人士甚至已从传统的表演、导演奖入侵至映像类的艺术指导、服装设计、化妆等部门;角逐最佳影片的激烈程度堪称史上第一,五位选手皆有跃上龙门的可能,故不到揭幕时刻,谁都别说谁“不过是重在参与”……。

  于是,在上述对电影业而言可贺、对预测者来说可哀的忧喜参半境地中,小毕万分荣幸能再次邀请到您来一同关注——第79届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暨奥斯卡奖!

  十六、最佳化妆

  提名名单
  《启示》   胜算:40%
  《神奇遥控器》胜算:15%
  《潘神的迷宫》胜算:45%

  ——预测赢家:《潘神的迷宫》夺冠指数:★★★★
  ——竞争对手:《启示》   对抗指数:★★★☆

  选手资料

  《潘神的迷宫》——光怪陆离的拉丁幻境~
  化妆:大卫·玛尔蒂、门德·列维
  奥斯卡战绩:
  大卫·玛尔蒂    无
  门德·列维     无

  《启示》——“别以为只有日本鬼浑身涂白!”
  化妆:阿尔德·西格诺雷蒂、维特里奥·索达诺
  奥斯卡战绩:
  阿尔德·西格诺雷蒂 0次获奖/1次提名
  维特里奥·索达诺  无

  《神奇遥控器》——“我像机器猫……!?”
  化妆:辻一弘、比尔·克尔索
  奥斯卡战绩:
  辻一弘       无
  比尔·克尔索    1次获奖/1次提名
  

  预测分析

  纵览三部提名作品,绝对要大吃一惊,《X战警3》为首的暑期大作纷纷落马、以假乱真的《女王》亦名落孙山!取而代之的是:将影评人感动得涕泗横流的“墨西哥文艺小青年”《潘神的迷宫》、以古代玛雅文明为舞台的“暴力土著”《启示》、外形酷似“哆啦A梦”的亚当·桑德勒领衔主演的温情喜剧《神奇遥控器》

  鉴于同样失手最佳视觉效果奖,《X战警3》的出局不妨理解为会员对该片深恶痛绝;老老实实为剧情服务的《女王》,“招猫画猫”的本领叹为观止(失敬失敬……),遗憾的是冲击力欠缺。反观《神》里亚当·桑德勒一会衰老、一会发胖的瞬间变脸,着实为各位宗匠提供大显身手的宽阔平台——换言之,以化妆为“主角”的作品更易得票

  当然,自命清高的评委八成不会将小金人草率赠与这部肥皂剧,何况《神奇遥控器》的比尔·克尔索曾凭《雷蒙尼·斯尼奇的不幸经历》一度问鼎。唯一的可能,即:两位竞争对手皆为非英语片,浅显易懂的《神》坐收渔利……?但评判化妆也用不着关注剧情,所以还是别抱太高的期望为好。

  较之《启示》里浑身涂白的雨林蛮人,《潘神的迷宫》创造出“羊神”、“有珠无眼白化人”(创意涉嫌剽窃《封神演义》)两款惊艳造型,既成就扮演者道格·琼斯成为安迪·瑟金斯以来最夺目的“非人名优”(后者即“格鲁姆”和“金刚”……),又攫取幻想类电影在最佳化妆奖长年累月的强势地位。加之,《启》的梅尔·吉普森导演曾高调发表“反犹宣言”,即便化妆师工会以意大利裔居多,保险起见,依旧选《潘》为妙。

  最后,作为题外话说说几个映像奖的区别,简单粗暴地搞“一刀切”,即:

  拍出来的为摄影;

  场地、布景、道具等硬件为艺术指导;

  衣衫、配饰等穿着为服装设计;

  妆容、造型等在人外表涂抹、粘贴的项目为化妆;

  后期用电脑生成的为视觉效果。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点击查看奥斯卡战线作品完全攻略专题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