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79届奥斯卡最终预测之13:最佳剪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1日16:12  新浪娱乐


第79届奥斯卡最终预测之13:最佳剪辑
第79届奥斯卡最终预测之“最佳剪辑”


  毕成功(blog)/文

  原以为经过05至06年度的“独立制片电影”运动后,06至07年的奥斯卡奖会回归到“大作主义”的传统审美倾向。遗憾的是,花团锦簇的提名名单仍呈现出一派锐意变革的新气象:鸿篇巨制独揽乾坤的岁月已一去不复返,连年乱世割据、风云诡谲;全球化倾向日益显著,友邦人士甚至已从传统的表演、导演奖入侵至映像类的艺术指导、服装设计、化妆等部门;角逐最佳影片的激烈程度堪称史上第一,五位选手皆有跃上龙门的可能,故不到揭幕时刻,谁都别说谁“不过是重在参与”……。

  于是,在上述对电影业而言可贺、对预测者来说可哀的忧喜参半境地中,小毕万分荣幸能再次邀请到您来一同关注——第79届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暨奥斯卡奖!

  十三、最佳剪辑

  提名名单
  《通天塔》  胜算:25%
  《血钻》   胜算: 5%
  《人类之子》 胜算:15%
  《无间道风云》胜算:25%
  《93号航班》 胜算:30%

  ——预测赢家:《无间道风云》夺冠指数:★★★★
  ——竞争对手:《通天塔》  对抗指数:★★★★
  ——潜在威胁:《93号航班》 黑马指数:★★★★☆

  选手资料

  《通天塔》——占尽先机的群像戏!
  剪辑:斯蒂文·米利安、道格拉斯·克莱斯
  奥斯卡战绩:
  斯蒂文·米利奥尼   1次获奖/1次提名
  道格拉斯·克莱斯   无

  《血钻》——跌宕起伏的娱乐大片~
  剪辑:斯蒂文·罗森布拉姆
  奥斯卡战绩:
  斯蒂文·罗森布拉姆  0次获奖/2次提名

  《人类之子》——张弛有度的另类科幻杰作……
  剪辑:阿方索·卡隆、阿历克斯·罗德里格兹
  奥斯卡战绩:
  阿方索·卡隆     无
  阿历克斯·罗德里格兹 无

  《无间道风云》——流畅自然的黑帮史诗!
  剪辑:塞尔玛·斯昆迈克
  奥斯卡战绩:
  塞尔玛·斯昆迈克   2次获奖/5次提名

  《93号航班》——纪实风格的经典人文关怀!
  剪辑:克莱尔·道格拉斯、理查德·皮尔森
  奥斯卡战绩:
  克莱尔·道格拉斯   无
  理查德·皮尔森    无
  
  

  预测分析

  预测最佳影片大奖不可或缺的参照系——最佳剪辑。或曰好作品与好刀工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或曰剪辑师是整个奥斯卡学院近6000名评委里最中庸、最“和事佬”的群体。总之,正如去年根据《断臂山》出局剪辑奖而判定该片无力斩获最终大奖一样,混乱不堪的今年,更须借鉴本部门。

  过去10年间,最佳影片与最佳剪辑4度重合,若将意外败北的《拯救大兵瑞恩》、《飞行者》亦归入其内,则“最具王相的作品”有60%的几率戴冠剪辑。另一组数据来自工会,剪辑师工会的最佳剪辑奖与奥斯卡的吻合度高达90%,今年,不知所措的工会演出“双赢”丑剧而丧失其指向性,故《无间道风云》《通天塔》的生死对决将在本单元先行展开。

  翻看10年间的最佳剪辑:
  1997年,《英国病人》,战争史诗;
  1998年,《泰坦尼克号》,爱情+灾难;
  1999年,《拯救大兵瑞恩》,战争史诗;
  2000年,《骇客帝国》,科幻;
  2001年,《毒品网络》,群戏;
  2002年,《黑影坠落》,战争史诗;
  2003年,《芝加哥》,歌舞;
  2004年,《指环王3》,魔幻;
  2005年,《飞行者》,传记+文艺;
  2006年,《撞车》,群戏。

  一个显著的特点,即:剪辑奖基本不重复前一年的类型。这正是我不顾塞尔玛·斯昆迈克两年前才凭《飞行者》捧得小金人,便再次斗胆预测的原因。反观《通天塔》阵营的斯蒂文·米利安,与去年的《撞车》类型重复,且明显逊于前辈。此外,10年间剪辑师工会与本部门唯一一次不符,即米利安凭《毒品网络》击败《角斗士》的2001年,即便当时的《毒》亦远比《通》惊艳——我不愿相信小金人会表彰“在下坡路上自我重复的人”。

  个人有意声援的两部作品是《人类之子》《93号航班》。《人》若在结尾干净利落地剪掉“Tomorrow”便非它莫属,现状则稍嫌美中不足(当然,这是以“完美”来要求)。另外,导演的名字出现在摄影一栏也许是加分,但写在剪辑的位置恰恰是剪辑师们平生所恨,反感情绪油然而生

  至于前哨战冠军《93号航班》,被工会弃选乃其致命伤,八成是“英国班底打造”的外来属性遭遇一定程度的抵制和排斥所致。可是,换个角度思考:在最佳影片已然落选、最佳导演基本没戏的情况下,《93》的全部支持票均渴望流向技术部门的剪辑奖。“9·11黑马”能否诞生?佛曰:不可说……。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点击查看奥斯卡战线作品完全攻略专题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