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79届奥斯卡最终预测之一:最佳影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3日13:05  新浪娱乐


第79届奥斯卡最终预测之一:最佳影片
第79届奥斯卡最终预测之“最佳影片”:《无间道风云》


  毕成功(blog)/文

  原以为经过05至06年度的“独立制片电影”运动后,06至07年的奥斯卡奖会回归到“大作主义”的传统审美倾向。遗憾的是,花团锦簇的提名名单仍呈现出一派锐意变革的新气象:鸿篇巨制独揽乾坤的岁月已一去不复返,连年乱世割据、风云诡谲;全球化倾向日益显著,友邦人士甚至已从传统的表演、导演奖入侵至映像类的艺术指导、服装设计、化妆等部门;角逐最佳影片的激烈程度堪称史上第一,五位选手皆有跃上龙门的可能,故不到揭幕时刻,谁都别说谁“不过是重在参与”……。

  于是,在上述对电影业而言可贺、对预测者来说可哀的忧喜参半境地中,小毕万分荣幸能再次邀请到您来一同关注——第79届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暨奥斯卡奖!

  一、最佳影片

  提名名单
  《通天塔》  派拉蒙经典  胜算:21%
  《无间道风云》华纳兄弟   胜算:20%
  《硫磺岛家书》华纳兄弟   胜算:19%
  《阳光小美女》福克斯探照灯 胜算:21%
  《女王》   米拉迈克斯  胜算:19%

  ——预测赢家:《无间道风云》夺冠指数:★★★★☆
  ——竞争对手:《阳光小美女》对抗指数:★★★★★
  ——潜在威胁:《通天塔》  黑马指数:★★★★★

  选手资料

  《通天塔》Babel)——国际群戏!!!
  致辞:亚历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乔·希里克、斯蒂夫·高林
  导演:亚历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
  剧本:吉列莫·阿里加
  主演:菊地凛子安德里亚娜·巴拉萨凯特·布兰切特 等
  发行:派拉蒙经典
  片长:142分钟
  评价:66.2   (百分制)
  前哨:第2位  (截至2月19日)
  预算:2500万$
  票房:3200万$(截至2月13日)
  提名:影片、导演、女配角(×2)、原创剧本、剪辑、配乐
  分析:
      6部门7项,候选作品中提名数最多!
     ↓ 前哨各站同样多项提名,但基本止于提名……
      横跨四大洲的故事,符合奥斯卡的全球化趋势!!!
     ↓ 作品毁誉参半,近年的候选作品中罕见的低评价!
      权威媒体纷纷预测本片最终胜出~
     ↓ 去年他们也曾一致看好《断臂山》……

  《无间道风云》The Departed)——美国往事!?
  致辞:格拉汉姆·金
  导演:马丁·斯科塞斯
  编剧:威廉·摩纳汉
  主演: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马克·沃尔伯格 等
  发行:华纳兄弟
  片长:150分钟
  评价:86.6
  前哨:第3位
  预算: 9000万$
  票房:13000万$
  提名:影片、导演、男配角、改编剧本、剪辑
  分析:
      本土大卖1.3亿$,候选作品中绝无仅有的巨制!
     ↓ 据传“续集立项”?果然是抢钱第一的娱乐片……
      马丁·斯科塞斯久违的杰作!!!
     ↓ 香港黑帮史诗《无间道》的翻拍!
      所幸多数会员不知道原版的存在……
     ↓ 但黑帮题材被小金人长期打入冷宫!

  《硫磺岛家书》Letters from Iwo Jima)——战争史诗!
  致辞: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斯蒂文·斯皮尔伯格、罗伯特·劳伦兹
  导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
  编剧:艾丽斯·山下
  主演:渡边谦、二宫和也、加濑亮 等
  发行:华纳兄弟
  片长:141分钟
  评价:89.0
  前哨:第5位
  预算:1900万$
  票房: 900万$
  提名:影片、导演、原创剧本、音效剪辑
  分析:  
      交战双方视角的“硫磺岛二部曲”套拍成功!!!
     ↓ 日语作品,要对照英文字幕欣赏,好麻烦……
      纵然如此依旧入围,伊斯特伍德大人真有面子!
     ↓ 但是被各工会奖彻底拒之门外……
     《父辈的旗帜》汇总表彰~
     ↓ 为什么不提名《追梦女郎》呢!?

  《阳光小美女》Little Miss Sunshine)——独立奇葩!
  致辞:大卫·弗兰德利、皮特·萨拉夫、马克·图尔托陶伯
  导演:乔纳森·戴顿、维莱莉·法瑞斯
  编剧:迈克尔·阿恩特
  主演:阿比盖尔·布蕾斯琳、阿兰·阿尔金 等
  发行:福克斯探照灯
  片长:101分钟
  评价:82.6
  前哨:第1位
  预算: 800万$
  票房:5900万$
  提名:影片、男配角、女配角、原创剧本
  分析:
      一家子失败者,却凭乐观的生存态度感动全美!
     ↓ 但评委们都是成功人士~
      暑期档长线热映近6000万$!!!
     ↓ 投资仅800万$,《撞车》为首的独立系小品大反动!?
      制片人工会、演员工会完胜!
     ↓ 最佳导演奖、剪辑奖出局……

  《女王》The Queen)——文艺小品~
  致辞:安迪·哈里斯、克里斯蒂安·莱根、特雷西·希瓦尔德
  导演:斯蒂文·弗莱尔斯
  编剧:皮特·摩根
  主演:海伦·米伦、迈克尔·西恩 等
  发行:米拉迈克斯
  片长:97分钟
  评价:92.0
  前哨:第4位
  预算:1400万$
  票房:4800万$
  提名:影片、导演、女主角、原创剧本、服装设计、配乐
  分析:
      “英国电影支持票”集中于此!!!
     ↓ 但是十有八九流向海伦·米伦~
      “2006年度评价最高的影片”!!!
     ↓ 但是最佳剪辑奖出局……
      直笔当代英国王室的豪赌成功!
     ↓ 注意:美国不搞君主立宪制……
  预测分析

  前言

  从最佳歌曲奖一路写下来,至此已基本力竭而亡。必须声明以下三点:

  一、今年我极不自信,八成要猜错——不止是最佳影片奖,感觉自己会错一堆;

  二、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我讨厌《通天塔》(原因后述)!故很难做出客观判断;

  三、4天前我推翻原本看好的《阳光小美女》,改选《无间道风云》,导致影片、男配、女配、剪辑、艺术指导、音响效果六个奖项的预测对象连带变化,乱了当初的体系。

  综述

  今年,奥斯卡最佳影片奖迎来史上罕见的大乱斗,5部提名作品第一次都有实力和机会角逐最终的胜利,恐怕是“一代人才能赶上一次”的诡谲局势。甚至连公认“不可思议”的《不可饶恕》、《勇敢的心》《百万宝贝》获奖的三朝,较之现况亦不可同日而语。

  窃以为,造成这种稀代混战的原因并非参赛选手实力平均、整体素质不及以往等等;而在于时值变革期的奥斯卡奖,日益加大探索的力度、加快前进的步伐,剧烈得让所有人、特别是各大风向标的评审人员始料未及。于是,在前哨诸奖的指示作用纷纷失效的情况下,从影评人到媒体再到发行公司都在摸着石头过河,难免深一脚浅一脚。

  头条新闻不啻歌舞大作《追梦女郎》落选最佳影片。相对其他电影奖项,迄今为止以“追求大众性”的友善面目示人的小金人,做出迥异于过去的选择。在众多有力候选中,几乎没有比各界反响良好、前哨战绩颇丰、热热闹闹、漂漂亮亮的《追梦女郎》更具奥斯卡相的作品,然而学院却旗帜鲜明地钟情于《女王》、《通天塔》等小众文艺片。

  另一方面,《硫磺岛家书》取代《父辈的旗帜》赢得入围席位,同样呼应着上述现象。即便《硫》只是战争场面较少的低预算作品、即便通篇日语,以战争、国家、政治、英雄为关键词的《父》,终究还是在以责任、生命为核心议题的前者面前败下阵来。

  但这并不意味着奥斯卡放弃了大众性。一方面黑暗到底且纯粹娱乐的商业大片《无间道风云》多项提名,另一方面清新可爱、脍炙人口的《阳光小美女》呼声高涨。按以往的审美思路:肮脏而个性的《无》根本不可能入围最佳,斯科塞斯几乎完全放弃“申奥”企图,按旧日风格肆意玩乐了一把,结果真我回归的老人家瞬间变身为最佳导演的本命候选。

  从平素不被奥斯卡瞧在眼里的圣丹斯电影节脱颖而出的《阳光小美女》,以“独立制片+公路片+喜剧+小品”的身份,在席卷票房的同时轻松迷住小金人——前不久,成本同样不足1000万$的《撞车》,还被视为独立系的“历史的反动”。待到如今,《通天塔》的制作规模俨然属于提名作品中的“大片”。

  前哨战绩

  前哨各站的归属七零八落,“三巨头”依次:

  《阳光小美女》:制片人工会最佳影片、演员工会最佳群像演技、编剧工会最佳剧本;

  《通天塔》:金球奖最佳影片、剪辑师工会最佳剪辑(与《无间道风云》并列);

  《无间道风云》:导演工会最佳导演、编剧工会最佳剧本、剪辑师工会最佳剪辑。

  《阳》阵营。制片人工会的最佳影片已连续两年跟奥斯卡奖对不上号,但《飞行者》《断臂山》毕竟曾为当朝头号种子;今年他们对《阳》的破格提拔,倒像是昔日甄选出《红磨坊》的口味。但制片人工会在过去的17年里押对11部最佳影片,不仅保持着70%的高概率,更有猜中《为戴西小姐开车》的经典战例。而《为》恰恰与今年《阳》的处境相似——都是喜剧,都未获得奥斯卡最佳剪辑的提名。

  另一大优势即演员工会的最佳群像演技奖。11年间5次中第的纪录并不突出,但在《莎翁情史》与《撞车》的“大逆转”之年,演员工会高瞻远瞩。尤其是去年的《撞车》:当时金球、制片人工会、导演工会都在断臂,而我押《撞车》击败《断臂山》的一项重要依据便是演员工会的群像演技奖。须知共有近6000张投票参与奥斯卡最佳影片的评选,人口最多的演员评委的选票约占1200张,而工会的最佳群像演技奖很能代表该群体的民意。

  接着是抢占金球奖先机的《通天塔》。金球奖70%的奥斯卡率与制片人工会难分高下,但影响力却在前哨各风向标中首屈一指。《通》今年在各镇影评人协会奖上寂寂无闻,突然于金球惊艳杀出,巨大的话题性不亚于去年的“《撞车》事件”。这一颇具炒作意味的结果,让诸多学院会员对该片的兴趣与关注度蓦然激增,很可能导致一些评委看都不看就把票直接投给了《通》——提名出炉后,5部候选作品中《通》的提名数最多,可谓收效十足。

  导演工会58年间准确评审出52位奥斯卡最佳导演,接近90%的命中率堪称各站第一,但对应的并非最佳影片,而是最佳导演。因此,《无间道风云》阵营仅仅确保了马丁·斯科塞斯的奥斯卡最佳导演奖,鉴于近年来奥斯卡最佳影片与导演奖愈演愈烈的分道扬镳趋势,对预测最佳影片的帮助平平。不过,《百万宝贝》在混战中取胜的前年,除导演工会外再无风向标关注该片,却足以证明导演工会的过人之处。可惜,这在一定程度上归功于“对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的个人崇拜”,所以要稍打折扣。

  历史数据

  历史上,奥斯卡最佳影片“除最佳影片外只拿到一项奖”的情况只有一回,“未提名最佳剪辑而斩获最佳影片”的情况只有一回,“未提名最佳导演而斩获最佳影片”的情况也只有一回。来看最佳影片、男配、女配、原创剧本4项提名的《阳光小美女》,尽管男女配角符合两个演技部门“尊老爱幼”的选考传统,不过在强手如林的今年(尤其是男配),《阳》想拿下此二奖可谓难上加难,现阶段唯有最佳原创剧本奖手拿把攥。

  设若未提名最佳导演、最佳剪辑的《阳光小美女》果真爆冷,则很可能只有最佳影片与原创剧本两座小金人进账。届时,《阳》将集上述三个“只有一回”的独特风景于一身,叠加“小概率事件”,颇有“莫非定律”的味道。

  《通天塔》的两个女配角互相分票,八成同归于尽;最佳配乐的桑塔奥莱亚去年才凭《断臂山》加官进爵,今年当然没必要急于肯定他;按前文关于导演工会的种种,最佳导演花落《通》的机会亦不容乐观。那么,《通天塔》一旦问鼎最佳影片,容易连带陷落的便是最佳剪辑、最佳原创剧本……,稍等,“最佳影片+最佳剪辑+最佳原创剧本”——与去年《撞车》囊括的单元如出一辙。连续两届奥斯卡最佳影片获得的所有奖项完全一致……!?此等怪事绝对闻所未闻。

  再看《无间道风云》。最佳导演与最佳改编剧本的大热态势重演《断臂山》的老套路,最佳剪辑奖则会与《通天塔》正面交锋。但转念一想,失意演员工会群像演技奖、奥斯卡演技部门只提名马克·沃尔伯格一个男配角的冷遇(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血钻》入围影帝,杰克·尼科尔森干脆名落孙山……),充分揭示《无》不招演员群体待见的血泪事实。如此说来,《无间道风云》要与约占总数20%的1200多张票大半无缘了……?

  审美评判

  事前说过,我讨厌《通天塔》,很讨厌,所以本能地不会、也不想预测该片最终获奖。如果奥斯卡真做出这样的选择,让工巧造作、没有诚意、重复自己、熟练工种、动辄用聋哑人的无声世界观愚弄观众的跳梁小丑《通天塔》称王称霸,我势必悲痛欲绝——现在看来,应该动身去准备手绢了……。

  我的理由很简单。《阳光小美女》不及《杯酒人生》,在与《百万宝贝》、《飞行者》缠斗的当年,《杯》也曾摘走演员工会的群像演技、也是“喜剧+公路片”的身份,但明显比《阳》更优异、更深刻(且十足可爱、十分讨巧)。如果100分的《杯酒人生》尚且拿不到奥斯卡,而2年后85分的《阳光小美女》高调登基,那么学院等于在自我掌嘴。

  这还不是最严重的——若以“交流”、“沟通”、“理解”为主题的95分的《撞车》刚刚获封最佳影片,奥斯卡便在第二年成全内涵几乎原封不动的80分的《通天塔》(当然了,这是个人的评分,未必代表评委中间的民意),那就不止是自己抽自己了,简直是在自宫!我宁愿相信:一向拿自己当回事、以母仪天下为己任的小金人,不会犯这等低级错误。

  不过,奥斯卡奖的一大乐趣即每年都有潜在的主题。譬如:3年前是“《指环王》三部曲总结性表彰大会”、2年前是“将伟大的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神化!”、去年则是“用尽一切方式致敬‘群戏鼻祖’罗伯特·阿尔特曼老师”……。及至今年,提名名单最直观的表征恰恰是“2006年度拉丁电影人功勋卓著”。因此,万一《通天塔》真的沐猴而冠,出于自我安慰,唯有理解为:今年奥斯卡的主题是表彰各位拉丁派的父老乡亲(但《回归》落选最佳外语片奖的提名又该作何解释呢……?)。

  隐性因素

  我之所以在2月19日当天临阵变卦,改押《无间道风云》,同样基于上述考虑。即:今年的主题有无可能是“马丁·斯科塞斯大师修成正果”呢?从导演工会的首肯来看,此想法并非不切实际。翻看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的《不可饶恕》、梅尔·吉普森的《勇敢的心》、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的《百万宝贝》囊括最佳影片与最佳导演两项大奖的三届奥斯卡,共同特征为:三部作品均未陷落当年的金球或制片人工会或演员工会,取而代之的则是占领导演工会或剪辑师工会(各2次)——恰与今年《无间道风云》的境遇神似。

  但是,与“演而优则导”的两位金像导演不同,东海岸的“纽约社会派”马丁·斯科塞斯在演员群体中的人缘不佳可谓周知的事实——原因不外乎斯科塞斯爷爷喜欢死盯一位天才演员(罗伯特·德尼罗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一旦合作愉快便骄纵有加,让众多窥伺该演员位置的同行“由妒生恨”。这便很好解释了迪卡普里奥为什么凭《血钻》入围、尼科尔森为什么出局。同时可知,丢掉大量演员票的斯科塞斯,今年的加冕仪式绝非坦途,很可能只见最佳导演、不闻最佳影片,遗憾……。

  有没有烦人的《通天塔》以外的选项呢?其实,《阳光小美女》亦不无靠谱之处。《断臂山》失意后,所有替同性恋群体鸣不平的评委,有望在《阳光小美女》处心照不宣地大团圆——没错,就是斯蒂夫·卡雷尔那个角色,不仅没有威胁社会、反倒还是受害者,并且在犯错之后顿悟人生。尽管不易察觉,但这个小小的亮点,绝对是“Gay支持票”的黑洞。

  另一个可行性方案来自《硫磺岛家书》,这无疑是今年的5部提名作品中我最喜爱的一部(由是,1月底预测提名名单时,我在最佳影片、导演两项大奖上死活力挺该片,^_^)。根据学院的规定:作为代表,领取奥斯卡最佳影片奖的制片人不得超过3名(去年《撞车》的制片人伊尔利甚至还因未能登台而与狮门公司结怨……)。我在选手资料里将各位的致辞人员写明,请看《硫磺岛家书》: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斯蒂文·斯皮尔伯格……。相信“因期待两位伟人同时登台的历史性时刻而选择《硫磺岛家书》的会员”一定大有人在。

  后记

  总算侃完了变幻莫测的最佳影片大奖。其实,我并非对《通天塔》、《阳光小美女》的显著优势视而不见。只是出于个人对《无间道》的喜爱和对马丁爷爷的感情,已经无法站在公允的立场预测。既然今年5部作品皆有可能,索性重在参与,贻笑大方吧。至于《硫磺岛家书》,绝对是提名选手中本人最爱的一位(排第2的是《女王》,剧本妙不可言),但苦于2年前叱咤风云的记忆犹新,此番权且割舍敬爱的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大师,转投小他9岁的马丁·斯科塞斯巨匠的怀抱。

  综上所述,冒死支持《无间道风云》。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点击查看奥斯卡战线作品完全攻略专题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