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前瞻:《通天塔》独秀《黄金甲》有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01:04 燕赵都市报

  第79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将于北京时间2月26日在美国举行。新一届奥斯卡各大奖项花落谁家引来了全球媒体和观众的关注。获得七项大奖提名的《通天塔》能否在典礼上扬威?大帅哥迪卡普里奥能否圆影帝之梦?失意最佳外语片的《黄金甲(blog)》能否斩获服装奖而得到一些安慰?在谜底即将揭晓前,让我们在此进行一次大胆而有依据的预测,看看究竟谁最有希望获得小金人。

  最佳影片

  ★提名名单:《通天塔》、《无间道风云》《硫磺岛来信》《阳光小美女》、《女王》

  ★预测赢家:《通天塔》

  ★预测分析:相比之下,希望最大的当属《通天塔》,它的故事与去年霸主《撞车》有几分相似。尽管在今年金球奖上获得最佳剧情片引发争议,但一举获得奥斯卡7大奖项提名,相信奥斯卡评委对该片的魅力持肯定态度。而《无间道风云》虽然是大制作,但苦于奥斯卡一向偏好小成本并且有人文关怀的电影,而翻拍自中国香港的题材,使该片很难获得奥斯卡这个美国电影奖的青睐。

  最佳导演

  ★提名名单:阿加多·冈萨雷斯·伊纳里多《通天塔》、马丁·斯科赛斯《无间道风云》、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硫磺岛来信》、史蒂芬·弗莱尔斯《女王》、保罗·格林格拉斯《93号航班》

  ★预测赢家:马丁·斯科赛斯

  ★预测分析:斯科赛斯与奥斯卡源远流长的关系,也让评委不得不对他另眼相看。2003、2005年,他分别以《纽约黑帮》《飞行家》提名奥斯卡最佳导演,又通通与小金人擦肩而过。不过,老马这回再次戏剧性地碰到了老“冤家”伊斯特伍德,2005年,老伊凭《百万宝贝》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让老马遗憾落选,今年他依然是老马最大对手。

  最佳男主角

  ★提名名单: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滴血钻石》、瑞恩·高斯林《半个尼尔森》、彼得·奥图《末路爱神》威尔·史密斯《追求幸福》弗雷斯特·惠特克《末代独裁》

  ★预测赢家: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

  ★预测分析:几个候选者都是演技派明星。年仅32岁的迪卡普里奥近年来已成为各大奖项影帝候选人的热门人选,这也是他第3次获得奥斯卡影帝提名。不过,外界一直认为,莱昂纳多年纪尚轻,奥斯卡不急着把奖给他。而他本次遭遇的老戏骨奥图尔,这位70多岁的老人4年前获得终身成就奖,但他认为自己表演生涯并未结束,曾试图拒绝该奖,这反而能给他赢得不少感情分。

  最佳女主角

  ★提名名单:佩洛普·克鲁兹《回归》朱迪·丹奇《丑闻日记》、海伦·米伦《女王》、梅丽尔·斯特里普《穿普拉达的女王》凯特·温斯莱特《身为父母》

  ★预测赢家:海伦·米伦

  ★预测分析:本次奥斯卡影后之争被戏称为“一群老女人在争宠”。不过,这个奖项也被称为最没有悬念,这是因为有海伦·米伦的出现。这个气质高贵的女人,饰演《女王》可谓是驾轻就熟,虽然这部影片获得褒贬不一,但海伦·米伦的表演得到了一致认同,她在连夺戛纳、金球之后,再夺奥斯卡已没有任何悬念,就连梅丽尔·斯特里普在《穿普拉达的女王》中饰演的冷血女强人都难以对她形成威胁。

  最佳外语片

  ★提名名单:《婚礼之后》(丹麦)、《光荣岁月》(阿尔及利亚)、《窃听风暴》(德国)、《牧神的迷宫》(墨西哥)、《水》(加拿大)

  ★预测赢家:《窃听风暴》

  ★预测分析:目前,德国电影《窃听风暴》的胜算最大。这部在德国本土大卖的影片,不但深受德国人的追捧,还荣获欧洲电影奖最佳影片。影片披露了东德末期的社会实态,这也让一向以古装大片冲奥的中国导演们再一次认识到,现实题材才更加符合奥斯卡评委的胃口。

  最佳服装设计

  ★提名名单:《满城尽带黄金甲》、《穿普拉达的女王》、《追梦女孩》、《玛丽王后》、《女王》

  ★预测赢家:《女王》

  ★预测分析:两部时装类作品《穿普拉达的女王》和《女王》都很有实力,尤其是《女王》的水准颇高。而古装类型的《绝代艳后》《黄金甲》都有希望成为黑马,俗话说:“服装设计,以裙摆最长的赢”,《黄金甲》在这点上还是颇居上风。

  幕后花絮

  -热门

  《黄金甲》被普遍看好

  由奚仲文担任服装设计的《黄金甲》上周获得好莱坞服装设计师工会的年度最佳服装设计奖,还获得了美术指导工会颁发的历史类影片美工奖。由于这两个专业协会的成员多拥有奥斯卡的投票资格,因此《黄金甲》获奖的机会大增。《黄金甲》也被美国媒体普遍看好,一位好莱坞影评人说,《黄金甲》带给观众的视觉享受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服装。

  -投票

  获奖结果严加封锁

  本届奥斯卡提名影片的投票于23日结束。投票完毕后的汇整计票,将在一个秘密的地点进行。计票工作都由同一家会计师事务所负责,在颁奖典礼之前,只有该所的两名会计师知道结果。颁奖当天清晨,两名会计师将各携一份密封的名单,在警察的护送下分头前往柯达剧院,他们必须在后台随着典礼进行一份一份递出名单,直到典礼完毕。

  -烧钱

  候选人花天价争奖

  日前,有统计报告表明,在去年1月到11月期间,共有8300万美元花在了最佳影片的宣传上。其中近一半是《无间道风云》的开销。花在最佳女主角身上的广告钱共计4050万美元,斯特里普占2230万美元;而花在最佳男主角身上的广告钱少得多,共只有3350万美元,其中超过60%给了迪卡普里奥。

  -纪录

  多项纪录有望刷新

  在本届奥斯卡获提名演员中,有10位是生平第一次,另外10位则已总共获得了49次奥斯卡奖提名。斯特里普今年第14次获得奥斯卡奖提名,刷新了她本人创下的纪录。31岁的凯特·温斯莱特今年第5次获得提名,成为取得这一成绩最年轻的演员。

  -花边

  克鲁斯三女人有望团圆

  本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大牌云集,最特别的是汤姆·克鲁斯,他的前妻妮可·基曼受邀参加,前女友佩洛普·克鲁兹以《回归》入围女主角,如果获邀的阿汤哥再带汤嫂凯蒂·赫尔姆丝同行,那现场可真成了“欢乐一家亲”了。(综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