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斯卡的包容:本届两名黑人演员获奥斯卡大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10:08 东方早报

  对黑人演员来说,这是一个值得记住的奥斯卡之夜。福里斯特·惠特克和詹妮弗·赫德森,一个是从艺20多年的金棕榈影帝,一个是初登大银幕的“美国超女”,这新老两代黑人演员此番都获得了奥斯卡奖的认可,分别摘得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女配角奖。

  老“戏骨”和小“超女”:黑人演员又一个好年头

  惠特克的表演才华和他本人庞大的体形成正比,且他向来为角色疯魔。当初出演伊斯特伍德作品《鸟》中的爵士乐大师查理·帕克时,惠特克在洛杉矶市郊的一个废弃仓库里住了好几个星期,夜晚到街上闲逛,一边让自己沉浸到萨克斯风的音乐中,一边体会帕克与人群的疏离感。这次,他在《末代独裁》中扮演的乌干达独裁者阿敏将军更是骇人而夺目。“今晚获得这个荣誉告诉我,一个来自德州东部、在洛杉矶中南部长大的孩子是完全有可能实现自己的梦想的。他相信自己的理想,全身心投入自己的理想,触摸理想,并且让理想实现。”惠特克领奖时说道。

  惠特克、赫德森这次都是众望所归的赢家,而在奥斯卡颁奖礼举行前呼声极高的另一位黑人演员埃迪·墨菲却在晚会开始未几,意外落败于《阳光小美女》中的艾伦·阿金,痛失最佳男配角奖。他的落败让在《追梦女孩》中与之合作的赫德森感叹不已,当时她尚在后台为自己的命运祈祷,“我真的很惊讶。这让我开始紧张了。任何事情都存在变数。他的表现很棒啊!”

  其实一些人此前已经在猜测,墨菲主演的喜剧新片《诺比特》近日的上映也许会毁了他的小金人梦。《诺比特》是一部鄙俗、老套的搞笑片,尽管目前票房还不错,制片人们此前也很犹豫,不知是否应在奥斯卡评委们考量墨菲的关键时刻上映该片,但导演布赖恩·罗宾斯说,正是墨菲本人坚持让影片按既定日期上映。还有一些人觉得,墨菲对于拿奖表现得态度太过谦逊。不久前领取演员工会最佳男配角奖时,他上台后怔了片刻,然后突然笑道:“很抱歉。英国人来了,拿了奖,这看起来都很自然。而我站在这里却觉得自己傻乎乎的,因为我不配拿奖。”

  不管怎样,黑人演员这次还是拿走了四个主要表演奖项中的两项,其他获得提名的黑人演员还包括威尔·史密斯和杰蒙·翰苏。“作为一名黑人演员,这是一个好年头。”《追梦女孩》中的另一个黑人女星比昂斯说。

  奥斯卡的包容:没有黑人就没有奥斯卡

  尽管奥斯卡背后的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的5830名成员中黑人只有110个,但黑人演员近年来在奥斯卡的表现颇为可观。黑人笑星克里斯·洛克曾赠予学院一个称呼———“百万白人大行军”,不过今年却已经是第三年不止一位黑人演员获得奥斯卡奖。

  辉煌始于划时代的2002年。丹泽尔·华盛顿和哈利·贝瑞撼动了世界,成为奥斯卡历史上第一对黑人影帝影后。当时,贝瑞在领奖台上涨红了脸,开机关枪般列举出多萝西·丹德里奇、莉娜·霍恩、杰达·平凯特、安吉拉·巴塞特、薇薇卡·福克斯等几乎每一个黑人女星的名字,说自己的这个奖属于她们所有人,“每个不知名的有色人种女性如今都有了机会,因为这扇门今晚打开了。”凑巧,当年的终身成就奖得主也是一个黑人———悉尼·波伊提尔。

  2005年,杰米·福克斯摩根·弗里曼又分别凭借《雷》《百万美元宝贝》获奖,使得弗里曼当时说出“这意味着好莱坞正在继续创造历史”的话。他还关怀他人道:“我们在与全世界其他地方一起前进。”今年的奥斯卡之夜,好莱坞对“其他地方”的包容并蓄也分外醒目———提名的电影人来自墨西哥、日本、非洲、德国等地,而墨西哥影片《潘神的迷宫》也获得三项大奖。因此,主持人埃伦·德格纳斯这样说道:“在这一年中,有太多关于人们的种族、宗教信仰、性取向方面的负面说法。而我在这里要说———如果没有黑人、犹太人或者同性恋者,就没有奥斯卡奖。”

  黑人演员奥斯卡征程

  历史上第一个获得奥斯卡奖的黑人演员是哈蒂·麦克丹尼尔,凭借的角色是《乱世佳人》(1939年)中主人公郝思嘉的女仆。尽管早有了先例,但隔了24年才有另一个黑人演员再次亲吻小金人———悉尼·波伊提尔。当波伊提尔凭借1963年的《原野百合花》赢得奥斯卡影帝头衔时,时值美国民权运动的高潮,许多人就此看到希望,认为奥斯卡奖终于向黑人敞开了大门。不过,等到下一个黑人演员站上领奖台,又是19年时光。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有几位黑人演员在配角领域获得过奥斯卡奖,但影帝影后的位置始终属于白人。直到2002年,娇艳的哈利·贝瑞成了第一位黑人奥斯卡影后,而此前凭借《黑潮》和《飓风》两获影帝提名的丹泽尔·华盛顿也终于凭借在《训练日》中扮演的警界蠹虫笑到了最后。那一年的奥斯卡终身成就奖也颁给了波伊提尔。一些人据此宣布,电影工业的种族歧视已成为历史,但也有人对此持怀疑态度。随着杰米·福克斯和福里斯特·惠特克的再度折桂,黑人演员的前程和声名已经丝毫不亚于白人了。余奇/文

  历史上获奥斯卡奖的黑人演员

  哈蒂·麦克丹尼尔

  最佳女配角奖(《乱世佳人》1939年)

  詹姆士·巴斯凯特

  特别荣誉奖(《南方之歌》1946年)

  悉尼·波伊提尔

  最佳男主角奖(《原野百合花》1963年)

  终身成就奖(2002年奥斯卡颁奖礼)

  小路易斯·格赛特

  最佳男配角奖(《军官与绅士》1982年)

  丹泽尔·华盛顿

  最佳男配角奖(《荣耀》1989年)

  最佳男主角奖(《训练日》2001年)

  乌碧·戈德堡

  最佳女配角奖(《人鬼情未了》1990年)

  小古巴·古丁

  最佳男配角奖(《甜心先生》1996年)

  哈利·贝瑞

  最佳女主角奖(《死囚之舞》2001年)

  杰米·福克斯

  最佳男主角奖(《雷》2004年)

  摩根·弗里曼

  最佳男配角奖(《百万美元宝贝》2004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