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一个陌生女人的获奖:感谢所有的抗艾滋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10:14 重庆晚报

  美国,奥斯卡颁奖典礼现场。杨紫烨执导的《颍州的孩子》获得了最佳纪录短片奖,闪光灯中,杨紫烨登台,并用中文致词:“感谢所有的抗艾滋英雄,还有所有支持我们的人。”台下响起一片热烈的掌声。

  闪回——安徽阜阳颍州地区,宁静而美丽的村庄。村民日出而作,日落而归。艾滋病无情地打破了村庄的平静,夺走了村民们的生命。对国内观众来说还相当陌生的杨紫烨,带领她的团队耗时一年多,跟踪拍摄了当地受艾滋病影响的家庭,并对当地艾滋孤儿的生活作了翔实的记录,特别对黄家三姐弟、艾滋病儿高俊、楠楠的日常生活作了跟踪拍摄。

  2006年6月,《颍州的孩子》在美国华盛顿Silverdocs纪录电影节脱颖而出,获得全球公共卫生类最佳纪录片奖。

  杨紫烨——

  “三个月前,艾滋病夺走了黄家夫妇的生命,留下尚未成年的三姐弟。孩子的大伯领着我穿过他们破旧的房间,残留的空药瓶,破旧的玩具,孩子们贴在墙上写字,老人依在窗边哀叹,死亡的阴霾仍深深笼罩着这个家庭。我清晰地闻到了一种味道——死亡的味道……” 杨紫烨是一名资深的电影人,她于20年前从中国香港移民到美国后,先后取得绘画和电影制作硕士学位。身为剪辑师和制片人,杨紫烨涉猎了反映中国社会的广泛主题,她和不少知名的美国华裔电影工作者如王颖、陈冲等有过合作。同时参加该奖项角逐的还包括《循环生活》、《预演梦想》、《双手》等三部纪录短片。据悉,《颍州的孩子》有望今年6月跟国内观众见面。

  “我们提供了真实”

  阜阳艾滋病贫困儿童救助协会会长张颖介绍说,剧组在阜阳拍摄期间,一直跟随他们的日常工作,也跟随他们进入到普通的艾滋病家庭里去,获得了很多第一手资料。她说,希望拍摄这部影片能够获得更多世人对艾滋病患者的关注,那些孩子也能得到更多的帮助。能在奥斯卡获奖是好事,但其实“我们没有做什么,只是提供了真实的状况”。

  边流泪边拍摄

  摄影师曲戈介绍说,拍摄《颍州的孩子》带给他们更多的还是感动,看到孩子们哭他们也忍不住流泪。有时去拍一些孩子上坟的镜头时,甚至一度不忍心再拍下去。曲戈回忆道:“高俊的身世很惨,他奶奶疯了,家里7口人因为艾滋病死了5口,他自己也带着艾滋

病毒,我们见到他时,他从来不会正眼看一个人,从来不会笑也不会哭,没有任何表情,你让他做什么他就做什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