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版《无间道》大获全胜 马丁提名6次终于获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10:29 南京晨报

  北京时间昨天上午,第79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在洛杉矶柯达剧院举行,各项大奖揭晓。改编自我国香港影片《无间道》《无间道风云》一举夺得最佳影片、导演、剪辑、改编剧本四项大奖,成为本届奥斯卡的最大赢家,其导演———6度提名奥斯卡而不中的马丁·斯科塞斯爷爷,今年终于首次斩获小金人。最佳女主角则毫无意外地被《女王》扮演者———老奶奶海伦·米伦获得。

  马丁提名6次终于获奖

  马丁·斯科塞斯最终登上奥斯卡颁奖典礼的领奖台,从三位同代好友斯蒂文·斯皮尔伯格、弗朗西斯·福德·科波拉、乔治·卢卡斯手中接过梦寐以求的小金人,结束了此前5次提名最佳导演、2次提名最佳改编剧本皆无功而返的二十余载悲情。上台领奖时,老马丁激动不已并且开玩笑说:“你再检查一下信封里面的名字好吗?”这一历史性的瞬间,堪称第79届奥斯卡奖的高潮乐章。

  马丁·斯科塞斯与上述的三大导演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就是美国新浪潮的主力,然而他从来就是“无冕之王”,之前《出租车司机》、《愤怒的公牛》、《纽约黑帮》《飞行家》等多部佳作都与小金人失之交臂,此番获奖,国内一些影评人认为,其中“安慰”的成分居多,因为《无间道风云》并非是马丁·斯科塞斯被公认的最出色作品。

  而之前因夺得金球奖而大热的《通天塔》成为了最可怜的冷门,仅仅获得最佳电影配乐奖。此外,提名5项的《血钻》、提名3项的《启示》也成了彻头彻尾的伴娘。

  “女王”加冕,莱昂纳多出局

  这一届最佳女主角的竞争被戏称为“老女人的战争”,候选人中的三位已是满脸皱纹,不过,她们还是让人们领教到了姜还是老的辣。与之前的预料如出一辙,英国老牌影星海伦·米伦凭借扮演《女王》中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而获得影后。在得奖感言中,她说:“我的姐姐告诉我,每个人都想得到金光闪闪的星星,而这一次,我得到了我人生中最闪耀的一颗星。”

  而黑人演员福里斯特·惠特克凭借《末代独裁》获得影帝,莱昂纳多的落败再次证实了“长得帅就拿不了奖”这个规律。福里斯特也一度是奥斯卡的超级大配角,曾七次被提名奥斯卡,今日终于得奖,与马丁如出一辙,称得上是苦尽甘来。站在领奖台上,他激动地告诉大家,只要相信梦想,并且坚持去努力,梦想便会变成现实。

  旅美华人女导演杨紫烨获奖

  今年,华语影片继续与奥斯卡无缘,中国唯一获得奥斯卡奖提名的《满城尽带黄金甲》在最佳服装设计奖的竞争中败北,之前大受好评的《穿普拉达的女魔头》也无缘该奖项,而被默默无闻的《绝代艳后》夺得。值得一提的是,在该颁奖环节,采取了各提名影片剧组人员上场演示的形式,周润发上场演示了《满城尽带黄金甲》的服装。

  在今年奥斯卡的领奖台上,我们见到的唯一华人面孔是旅美华人导演杨紫烨,她执导的纪录片《颍州的孩子》获得了“最佳纪录短片奖”。在颁奖典礼上,上台领奖的杨紫烨女士用中文发表感言,感谢了中国方面的配合,并“感谢所有的抗艾滋英雄,还有所有支持我们的人们”。

  主要奖项

  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无间道风云》 马丁·斯科塞斯 最佳男主角 福里斯特·惠特克 《末代独裁》最佳女主角 海伦·米伦 《女王》最佳 男配角阿兰·阿尔金 《阳光小美女》 最佳女配角 珍妮佛·哈德逊 《追梦女郎》 最佳动画长片 《快乐的大脚》 最佳外语片 《窃听风暴》 德国最佳歌曲 AnInconvenientTruth:INeedtoWakeUp 终身成就奖 埃尼奥·莫里康内

  作者:王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