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耄耋之年的荣誉:马丁-斯科塞斯扬眉登顶奥斯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12:01 东方早报

  一个名叫奥斯卡的小金人,今年79岁,于是在这个从古稀朝着耄耋行进的年纪,它奉献上一份看上去有些老迈相当不养眼的奖单。那位不久的将来应该被授予终身成就奖的老马丁·斯科塞斯,终于在努力耕耘26年七度失利后登顶成功,至于花甲的影后,古稀的最佳男配角……今年的美女帅哥统统不受待见,领奖台上似乎“姜是老的辣”。

  北京时间昨日9:30,一年一度的奥斯卡颁奖盛事在美国洛杉矶的柯达剧院举行。《无间道风云》在五部实力平均的提名影片中脱颖而出,拿下包括最佳影片奖在内的四项大奖,而曾多次与小金人擦肩而过的马丁·斯科塞斯也终于捧起等待了26年的最佳导演奖杯。

  《末代独裁》中乌干达独裁者阿敏将军的扮演者福里斯特·惠特克和《女王》中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扮演者海伦(blog)·米伦毫无悬念地戴上了影帝、影后桂冠。落选的“美国超女”詹妮弗·赫德森因为在《追梦女孩》中的表现反而得到了奥斯卡评委的垂青。

  尽管错失最佳影片奖,小成本独立电影《阳光小美女》还是得到了一部分奥斯卡评委的肯定———为马修·布罗德里克当了七年跟班的编剧迈克尔·昂特最终昂首挺胸地捧走了最佳原著剧本奖。此外,今年73岁的老牌演员艾伦·阿金也凭借片中性格乖戾的祖父一角获得了最佳男配角奖。美国前总统候选人阿尔·戈尔的环保题材纪录片《难以忽视的真相》捧走了最佳纪录片奖。其中的歌曲《I Need to Wake Up》也击败了《追梦女孩》中的三首提名歌曲,获得了最佳电影歌曲奖。将前东德描绘成一个“奥威尔式”极权政府的德国影片《窃听风暴》获得了最佳外语片奖。该片导演弗洛里安·亨克尔·冯·多内斯马克向美国加州州长施瓦辛格表达了谢意,“感谢您教我懂得,我应该把‘我不能’从我的字典里拿走。”

  墨西哥力量也是今年奥斯卡之夜的一个闪光点,吉耶摩·德尔托罗执导的《潘神的迷宫》获得了最佳摄影、最佳艺术指导、最佳化妆这三个技术类奖项。他的老乡兼好友伊纳利度的《通天塔》尽管在最佳影片的角逐中惜败,阿根廷作曲家古斯塔沃·桑托拉拉继去年为《断背山》创作的配乐之后,众望所归地再度捧走了最佳配乐奖。

  不过,因《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之前最被看好获得最佳服装设计奖的奚仲文最终空手而归。不过,奥斯卡之夜的舞台上仍有华人的身影闪耀,美籍华人导演杨紫烨的《颍州的孩子》获得了最佳纪录短片奖。

  完全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无间道风云》

  最佳导演:马丁·斯科塞斯(《无间道风云》)

  最佳男主角:福里斯特·惠特克(《末代独裁》)

  最佳女主角:海伦·米伦(《女王》)

  最佳男配角:艾伦·阿金(《阳光小美女》)

  最佳女配角:詹妮弗·赫德森(《追梦女孩》)

  最佳外语片:《窃听风暴》(德国)

  最佳动画长片:《快乐的大脚》

  最佳改编剧本:《无间道风云》

  最佳原创剧本:《阳光小美女》

  最佳电影配乐:《通天塔》

  最佳电影歌曲:《INeedtoWakeUp》(《难以忽视的真相》)

  最佳摄影:《潘神的迷宫》

  最佳化妆:《潘神的迷宫》

  最佳音效剪辑:《硫磺岛的来信》

  最佳音响效果:《追梦女郎》

  最佳视觉效果:《加勒比海盗2:聚魂棺》

  最佳艺术指导:《潘神的迷宫》

  最佳服装设计:《绝代艳后》

  最佳剪辑:《无间道风云》

  最佳纪录片:《难以忽视的真相》

  最佳纪录短片:《颍州的孩子》

  最佳动画短片:《丹麦诗人》

  最佳真人短片:《西岸故事》

  终身成就奖:埃尼奥·莫里康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