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尔声名遭质疑:《华氏911》导演如今被人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4日16:23 新浪娱乐

  据《星期日泰晤士报》4日报道,靠纪录片《华氏911》而蜚声世界的迈克尔·摩尔这位美国著名的左翼电影制片人,可能他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现在成了一部新纪录片的主人公。虽然他也不情愿看到这个事实的出现,然而这部纪录片显然已经对他电影作品可信度提出了很多质疑,而且这些质疑对摩尔的声名也可能具有毁灭性。

  这位成功的明星级导演曾给人们奉献了很多成功的电影纪录片,其中《罗杰和我》、《科伦拜恩的保龄》和《华氏911》都是这位导演的抗鼎之作,然而他的那些右翼敌人却不时指控摩尔在电影中扭曲或捏造了很多东西。在摩尔的个人网站上,摩尔把敌人针对他的那些批评称为“疯子似的攻击”。

  那些右翼分子对摩尔电影的攻击最近出乎人们意料的改变了方式。他们专门拍摄了一部名为《制造对手》的影片,在得克萨斯电影节上首映,影片中两个加拿大的左翼电影制片人交给摩尔一个新任务,那就是让他拍摄一种违背事实歪曲现实的电影以打乱当今影坛秩序。

  这部影片是由黛比·梅勒尼和里克·格莱恩这对夫妻导演执导的,梅勒尼说:“开始决定拍摄这部电影的时候,我们确实想把摩尔辉煌的一面展现给观众,我们也都是他的崇拜者和粉丝。但后来我们发现,这位导演在拍摄纪录片时存在很多不可信的地方,而我们之前却从不知道这些。于是我们就放弃了先前的拍摄计划,我们对这位导演非常失望,也不再对他抱什么幻想。”

  人们对梅勒尼和格莱恩最熟悉的一点就是他们以前曾拍摄过一部名为《公民布莱克》的纪录片,片中讲述了康拉德·布莱克这位加拿大出生的前《每日电讯报》大股东的故事。上周这对夫妻导演承认说摩尔为《公民布莱克》这种影片艺术类型的流行帮了大忙,他们夫妇也不会忘记摩尔的这个情。

  但是当这对夫妻准备采访摩尔以完成他们纪录片中的角色定位时,他们采访摩尔的努力都是无果而终,他们的采访计划遭到了摩尔的阻止和否定,甚至他们还遭到了摩尔的“强行驱逐出门”的待遇,这种“礼遇”在摩尔早期拜访通用汽车的前首席执行官罗杰·史密斯时也曾得到过,而那则是摩尔为了拍摄他的处女作《罗杰和我》而付出的代价。

  这对夫妻称,在位于密歇根州弗林特的摩尔以前的家乡,他们把摩尔搬上银幕的计划首次遭到了打击。《罗杰和我》这部影片取得了巨大成功,但是摩尔却说在史密斯关掉支撑弗林特经济命脉的那些汽车制造工厂时,当年他从史密斯的口中也没有得到任何关于通用汽车决策层做出这一举动的原因和想法。格莱恩和梅勒尼称,摩尔对史密斯的摄像采访共进行了两次。然而为了让采访的效果更为突出,这两次采访实录都交给剪辑室处理。

  《制造对手》展现了摩尔的几部影片中人们所认为的那些具有过度夸张或扭曲事实嫌疑的镜头。在拍摄《科伦拜恩的保龄》这部揭露美国枪杀暴力的影片中,摩尔专程去多伦多取景并把这个城市的一些场景加入了影片中,然而摩尔的表现手法却显得过于随便,因为在这个城市中每家的大门都没有上锁。

  格莱恩说:“在米歇尔执导的这部影片中,给人的印象似乎是所有的门都不上锁,但是当地的制片人却告诉我们说,事实上只有60%的门没有上锁。”格莱恩和梅勒尼称,他们曾希望能够采访到摩尔,让他谈一下应该如何把握纪实影片的艺术处理火候才不致于让影片沦为哗众取宠甚至误导观众的“垃圾”。

  格莱恩说:“我们在多伦多《科伦拜恩的保龄》影片的首映式上遇见了摩尔。他当时说:‘把采访的事给我的经纪人说他们会为你们的采访做安排的。’然后我们就打电话给他的经纪人,但他的经纪人却说摩尔在多伦多不准备接受更多的采访。我们有摩尔的电子邮箱地址,于是就给他的律师发了一封信,我们还有他在纽约的电话号码,但我们每次打电话他都是以拒绝的态度把我们草草打发。”

  格莱恩和梅勒尼和摩尔的暗中作对也在公开场合显露了出来。最终,这对夫妻在肯特州立大学拍摄可能是《罗杰和我》影片中的一个场景时,摩尔的妹妹安妮砸坏了格莱恩的摄像机。

  据悉,摩尔正在为他的下一步记录美国医疗卫生系统的影片做准备。他的一位发言人说摩尔不想对影片《制造对手》发表任何评论。在他的个人网站上,他把那些批评《科伦拜恩的保龄》影片的人称为“一堆撒谎的骗子”,并宣称“一些有计划有目的组织为了让我信誉扫地,现在可谓是无所不用”。

  然而格莱恩和梅勒尼却坚持认为,人们绝对不能把他们和那些想彻底诋毁摩尔的右翼分子混为一谈。梅勒尼说:“如果你为了获得更多的认可而只能强行兜售你的价值观和做人原则的话,那么你还能什么地方立足?如果我们认为政府撒谎和捏造是错的,那么我们又怎么可以对左翼分子的欺骗行径坐视不管呢?”(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