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评《通天塔》:奥斯卡不是艺术影片的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11:18 新闻午报

  本报讯 奥斯卡获奖影片《通天塔》本周起将在中国正式上映。虽然在戛纳电影节获得认可,但《通天塔》在今年奥斯卡评选中的成绩可谓不尽如人意,由此也引发了影迷对于影片本身的一些争议。昨天下午,陈丹燕、赵长天等上海文学艺术界的专家在上海万裕国际影城观赏了影片,并且对影片进行了研讨。专家们一致认为,《通天塔》是一部值得观赏的艺术电影,没有必要与商业大片去抢跑道。

  为了配合影片的主题,此次在中国上映的《通天塔》全部都是原版字幕拷贝,不过昨天下午参与研讨的专家一致认为,虽然影片涉及不同的语言,但并不影响观众欣赏影片。一些专家认为,影片虽然涉及四种语言,但讲述的是如何跨越语言障碍进行沟通的故事,保留原音打上字幕能够让观众欣赏到原汁原味的《通天塔》,同时更能够体会到影片的主题。另一方面,年轻观众是《通天塔》的主力观众群,对于他们来说,完全能够接受和适应原版字幕拷贝,甚至在观赏时结合影片的主题感觉更有味道。

  《通天塔》在奥斯卡评选中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对于这一结果,专家们纷纷表示从影片本身来说,《通天塔》是一部相当优秀的影片,尤其是影片中涉及的人与人之间沟通的主题,可以说是眼下全人类面对的共同主题,相当具有时代性和共通性。至于在奥斯卡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专家表示奥斯卡的评选并非是最公正、公平的,由于《通天塔》的导演来自于墨西哥,因此不排除奥斯卡排外的可能。《通天塔》在戛纳电影节获得最佳导演已经证明了影片的实力,对于中国的观众来说,奥斯卡并不是选择影片的唯一风向标。

  不过专家们在研讨中也表示,对于《通天塔》这样的艺术气质浓郁的影片来说,其受众不可能像一般的商业大片那么广泛。《通天塔》拥有自己特定的观众群,影片没有必要一味以商业票房成绩去进行衡量。无论《通天塔》还是《图雅的婚事》,这样的艺术电影都应当有相应的艺术院线进行特别放映,毕竟对于艺术电影来说,是不应当与商业大片在同一条件下进行竞争的。□记者|吴轶凡|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