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天塔》引起观众共鸣 不通天旨沟通心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16:01 信息时报
《通天塔》引起观众共鸣不通天旨沟通心灵(图)

放下万人迷的身段,皮特扮演面临婚姻危机的中年男子

  由好莱坞大帅哥布拉德·皮特和精灵女王凯特·布兰切特主演,墨西哥导演亚里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多继《爱情是狗娘》、《21克》后倾力打造的“死亡三部曲”终结篇《通天塔》(前译《巴别塔》)昨晚在青宫电影节举行了“超前点映场”。该片也吸引了众多影迷前来捧场,诺大一个放映厅,上座率超过了九成,可以用爆满来形容。一部讲述民族与民族、人与人之间隔阂与沟通问题的影片引起了众多观众的共鸣。

  隔阂1:美国人VS摩洛哥人

  故事由身处西非摩洛哥荒凉沙漠的一个村庄开始,当地一个农民为了赶豺狼买了一支步枪,他的两个儿子贪新鲜,在放羊时朝远处开了一枪,结果打中一名美国女游客苏珊(凯特·布兰切特饰),致其重伤。苏珊本来是跟丈夫李察来摩洛哥旅游来挽救婚姻的,事件的发生却改变了一切。这本来是一起普通的误伤事件,却被美国政府渲染成恐怖袭击,伤人事件于是上升到政治问题。因为政治原因,抢救苏珊的救护车和直升机迟迟未到,伤者命悬一线。

  沟通:李察不得不将苏珊带到当地的一个小镇等待救援,当地居民对他们照顾周到。期间,苏珊对摩洛哥人也经历了从不信任到信任的过程。后来,美国政府与摩洛哥政府经过沟通后达成一致,终于派直升机将他们送到

医院。值得一提的是,射伤苏珊的本来是摩洛哥人,但与他们同行的美国人却对此表现冷漠,多次要求旅游车尽快离开那个地方。而之前玩枪的其中一个小孩,由于当地警察的盲目追捕,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隔阂2:美国人VS

墨西哥

  苏珊的意外受伤,她的两个儿女被交给一位墨西哥保姆来照顾。这个保姆赶着参加儿子的婚礼,无奈之下只好将苏珊的儿女一起带到墨西哥。三人过境时,由于边防警察的不信任,护送他们的墨西哥人一气之下开车冲卡。美国警方对他们穷追不舍。保姆带着两个孩子最后被甩在沙漠,又渴又累的他们随时有性命之忧。保姆留下两个孩子去寻求帮助。同样是因为不信任,美国警察在她求助时,把她当非法过境的嫌疑犯抓了起来,后来好不容易才答应她去救两个小孩。但两个小孩已不知所踪。

  沟通:保姆向警员说明了一切,警员也告诉她两个小孩已被找到。李察虽然对保姆的行为很生气,但决定不起诉她。不过,保姆却因为在美国非法工作,面临着被遣送回国的境地。

  隔阂3:聋哑人VS正常人

  日本警察受命查证涉案枪支的来源,枪原来的主人是个日本人(役所广司饰),这个日本人的妻子刚自杀身亡,他的女儿惠子(菊地凛子饰)是个聋哑人,惠子经常会因为自己是残疾不能正常谈恋爱而痛苦不已,一方面她能得到同龄异性的注意,另一方面却无法与其有进一步的发展。在嘈杂的迪斯科舞厅,导演让音乐一会儿有一会儿消失,使观众和惠子一起望着疯狂扭动身躯的人们却沉浸在一片寂静中,声音上的对比让人深刻的体会出作为一个聋女将失去生活中多少乐趣。

  沟通:目睹母亲吞枪自杀的惠子最终将情感的渲泄口选择在仅一面之缘、调查枪支来源的警探身上,当惠子鼓起勇气准备献身时,警探巧妙的拒绝让惠子累积的情感得到了释放,最终惠子写给警察的一张纸条代表了她的转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