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泰国片悄然扩张市场版图 《王后秘史》中国热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7日15:47 广州日报大洋网

  在亚洲电影的版图上,除了中国、韩国、日本电影、伊朗电影引人注目外,还存在着一个活跃的电影大国——泰国,近年来,中国观众可以通过影碟接触泰国电影,这些音像制品由正版引进,销售情况甚好。2001年,中国电影集团引进了泰国影片《拳霸》,反响很好,2002年开始,中国逐渐开放了引进泰国影片的门槛。中国今年引进的泰国影片《王后秘史》于3月16日正式上映,宫廷内斗的题材、异域风光、号称1500万美元的投资规模,还有豪华的服饰、大型的宫殿外景以及战争场面,这些因素再次引起电影观众对于泰国影片的注意。

  与好莱坞既敌对又合作

  在认识和分析泰国影业时,《王后秘史》算得上一个典型的例子,透过该片可以大致了解到泰国影业繁荣的原因和特点,也能感到其背后的隐忧。

  泰国近年所出品电影的类型以及拍摄电影的思路,无不受到好莱坞的影响。比如《王后秘史》,它是由泰国自己的电影公司投资出品,制作上用了大量好莱坞工作人员,内容题材上与西方世界有关,这无疑是合作中妥协的结果。

  不过,泰国影业与好莱坞的关系是复杂的,它们既敌对,又有合作。在《王后秘史》泰国与好莱坞成功合作的背后,是泰国影业与好莱坞影业多年的恩怨。

  好莱坞从来是各国民族电影的敌人,自然也是泰国影业曾经的对手。受金融风暴的影响,泰国电影十年前一蹶不振,例如在2000年全国只出品屈指可数的7部电影,只剩下《鬼妻》等仅存的硕果;与此同时,影院里充斥着好莱坞影片。数年之后,如今的泰国影业与美国影业却是一种复杂的合作关系,与亚洲其他国家相比,泰国与好莱坞的合作显得最为紧密。例如《王后秘史》就使用众多美国的演员和幕后职员,加里·斯加奇主演片中的西班牙勇士菲尔南多·德伽玛。

  除了相互使用演职员外,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泰国自身的地理环境和文化因素,吸引了大量外国电影摄制组进驻,将泰国作为外景地,一年四季的温暖天气令这里的电影拍摄时间不受限制,好莱坞电影尤其偏爱来泰国取景,《天与地》、《古墓丽影2》等都在此拍摄完成。同时泰国也成为了重要的电影后期制作基地。

  金融风暴过后,泰铢的贬值,使这里的拍摄费用仅为在发达国家的五分之一乃至十分之一。以《王后秘史》为例,虽然成本是1500万美元,但只能及得上好莱坞大型影片平均成本3000万美元的一半。

  在与外国电影人的合作中,泰国电影界硬件设备和技术水平得以增强。更重要的是好莱坞给当地带来了严谨的制片方式以及商业类型化的拍摄思路,令泰国从业人员的水平大为提高。

  电影质量

  参差不齐

  以商业化的外壳包装、展现泰国民族文化,并借此向海外推销电影,本是一件好事,但仍有不少劣质泰国影片出现,这是过度商业化的后果。泰国电影的崛起不过三四年的时间,但其产业化与商品化的进程却明显很快,发展出情色、灵异、暴力等不同类型的商业片。对这些商业法宝的使用,有时未免过火,比如大量使用外国歌曲、打斗及情爱戏,大打情色电影的擦边球。例如《王后秘史》,因为其中打斗场面的暴力程度,MPAA将这部影片划为限制级。

  有些泰国影片甚至不惜把现实世界的残酷性发挥到极点,最典型的例子是恐怖片。因为灵异文化的缘故,恐怖片在泰国有其传统,并且在近年来有大热的趋势。在2004年、2005年两年间就出了《泰鬼》、《鬼怨》、《鬼影》、《无名咒》、《鬼诅咒》、《不死魂》、《变蜥人魔》等多部恐怖片。

  同时,缺乏成熟的电影制作流程以及成熟的表现手段,也令泰国电影质量参差不齐,工业水准未能比得上韩国影业。

  新生代掀电影复苏“新浪潮”

  金融风暴后,泰国电影业转向注重质量以提高竞争力,新生代影人成为主要推动力,他们或从国外留学归来,或来自泰国广告业。这次被外国媒体冠为“新浪潮”的泰国电影复苏中,年轻电影人抛开传统的肥皂剧,挖掘现实主义题材、艺术创新和强化泰国移民文化的特点,在黑帮片、战争片中加了很多本土元素。

  泰国影视娱乐产业协会主席、资深电影人巴莫说:在创作上不能照搬西方电影的情节和模式,而要充分从民族文化遗产中挖掘题材,这样才能吸引观众。他认为这是民族电影在与好莱坞大片的竞争中生存和发展的关键。例如,好莱坞曾在1999年推出过一部以19世纪泰国历史为背景的《安娜与国王》,内容触怒了泰国,于是禁止了该片在泰国境内上映,并于2000年推出史诗大片《暹罗皇后》,以在民族战争中鏖战疆场的古代女英雄为主人公,表明了民族电影在商业操作上大有可为。

  泰国社会具有开放性和包容性,这些新人在以泰国文化为基础的社会形态里融合多种文化元素,开拓创新,经过几年锻炼,2003年以后,泰国电影展现出更大的活力,影片的艺术能力开始与商业化有效地结合起来,风格日趋多元。阿皮差朋·维尔拉瑟查库就是这批电影人中的佼佼者,他的《热带疾病》曾在戛纳国际电影节上获得大奖。

  总而言之,泰国电影在目前是成功的。不少电影打入了国外市场是泰国电影繁荣的力证。《拳霸》作为迄今为止国际影响力最大的泰国电影,在某种程度上标志着泰国电影业的成熟。《晚娘》、《人妖打排球2》、《美丽拳王》等影片在亚洲其他地区上映时票房也不俗。《王后秘史》在2005年拍竣后,于当年10月在泰国上映,继而将DVD版权卖至希腊、匈牙利、美国,2007年,影片卖到了中国。

  不过,泰国国内没有巨大的电影市场,正是这个弱点令它的影业在十年前不堪一击,败给了好莱坞,因此借商业化走向国际是一种必然选择。从某种意义上说,如今泰国电影能走向国际也是师从好莱坞的必然结果。

  相关链接:

  《王后秘史》

  故事梗概

  这部影片以16世纪中叶泰国的一场宫廷政变为中心展开故事。在1547年,西班牙勇士菲尔南多·德伽玛来到了东方寻求财富。不幸的是,他被暹罗人俘虏充当奴隶带到了首都准备拍卖。菲尔南多凭借自己一流的功夫顺利地逃脱了奴隶贩子的追捕。由于战事吃紧,暹罗国王起驾亲征。在战场上国王注意到了菲尔南多的勇猛无畏,让他和士兵阿东一起作为自己的贴身护卫。

  在国王御驾亲征期间,王后苏达猜同情人潘的私情与日俱增,苏达猜怀孕,他们怕私情暴露,决定让潘登上王位。王后下毒害死了老国王,又亲手杀死了自己的儿子,然后推举潘成为新任国王。

  为了铲除异己,在一场晚宴上,潘同王后要看着阿东和菲尔南多相互厮杀取乐,两位好友用眼神交流,最后突然一起把斧头掷向了国王潘。王后看到情人惨死,大怒,欲手刃菲尔南多和阿东。此时,菲尔南多的援军来到了,他们惩治了这场阴谋的始作俑者——王后苏达猜,王国恢复了往日的平静。

  专题策划:徐晖、周娴 专题撰文:王振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8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