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风暴突击者》添中国元素 甄子丹不跟好莱坞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14:13 大连晚报

  由中影引进的英国反恐大片《风暴突击者》昨天通过国家电影局审查,并确定将于4月13日起在全国公映。从昨天起,该片的预发海报也开始在全国各大院线露面。昨天记者通过发行方,采访到了担任该片武术指导的甄子丹(blog)

  跟着好莱坞跑没有出路

  问:首先祝贺你主演的《破军》获得通过,请问这部影片什么时候可以和内地观众见面。

  答:大概是暑期档吧。

  问:这次内地发行方为宣传《风暴突击者》,将邀请你参加首映礼?

  答:只要和档期没有冲突,我非常愿意和一起工作过的《风暴突击者》的同仁见面,特别是与亚历克斯·佩蒂弗的再见面。去年拍摄的时候,他勤奋练习中国武功,在短时间里就能掌握复杂的神鞭技巧,说明了他的悟性。中国武术是讲求缘分的,他有很高悟性,稍加指导他就能模仿学会,这点让我省力不少。

  问:你如何评价《风暴突击者》,其中出现的近身武打似乎成为了很多欧美大片的套路,你对这一现象如何评价?

  答:《风暴突击者》是一部英国特工片。大家知道,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无法与好莱坞成熟的电影工业抗衡,所以好莱坞的模式就会被套用,《风暴突击者》是英国电影想给世界一个惊喜的选择,他们给一部纯粹的英国特工片加入中国元素,和亚洲经济的高速发展有关,巨大的亚洲市场对于他们有很强的吸引力,会有更多的欧洲制片人选择这样的功夫元素来增加影片的观赏性。中国武术在大银幕上的出现使得看惯了飞车追逐的欧美观众耳目一新。每个国家都应该在文化上发掘一些电影元素,跟着好莱坞跑是没有出路的。好莱坞无论从电影制作资金、特效的技术和宣传投入都是其他国家很难做到的,但是,好莱坞电影数码技术运用已经过度,它失去了电影的真实感和个性,而中国功夫不仅有银幕的观赏性,也有丰富的哲理,就像李安《卧虎藏龙》,不仅是视觉上给了西方震动,更因为它讲述了人性克制,这是西方文化里少有的,这是文化差异带来的迷人之处。

  “好故事+功夫”才是华语电影的出路

  问:为什么让片中的男主角选择绳索作为武器?据说续集会在中国内地拍摄,你会继续承担武术指导吗?

  答:在废车场一场戏本来不是绳子作为防身工具的,他们给男主角设计了一根粗大的棍子,我看了告诉他们这不行,他不是肌肉男,他的力度不够,绳子比较合适他的身份。而且,在废车场狭小的空间里可以更加展示中国近身武术和软兵器的魅力,绳子优美的弧线在银幕上更有观赏价值。至于续集是不是会在内地拍摄,这我还不知道。

  问:你说过李小龙是你的偶像,你也说过功夫电影现在不太景气,那么,你怎么看待李小龙、成龙(blog)和你自己?

  答:李小龙是中国人的骄傲,他第一次让西方银幕上的中国人“高大”起来,他也让“KONGFU”一词成为中国的代名词。到了成龙一代,他们正好碰上了香港经济的上升期,他的喜剧天赋让他迅速找到了自己的定位。而我们就没有那么幸运,我们需要跟强大的好莱坞抗争。一个好故事加上功夫才是华语电影的出路所在。华语电影的前景应该不会太差,重要的是规范和编剧,这是我们薄弱的。我们千万不要盲目去学爆炸场面和飞车追逐,那是好莱坞的强项,而武打牌才是真正中国人的强势。

  为赢得电影市场也会妥协

  问:你如何评价徐克张艺谋?你如何看待张艺谋武打片子里的国际化选角?

  答:他们都是优秀的电影人,有很多让我学习的地方。不过,我个人认为功夫电影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所以,中国演员自己演得比较实在,功夫是内在的文化,它需要的更多是内涵。

  问:你会用替身吗?

  答,作为演员安全是第一因素,主演受伤是剧组最大损失,所以,我会尊重制片的意见。

  问:你的硬朗武打和过于“血腥”会不会影响电影进入内地电影市场,比如《杀破狼》的无缘内地观众和《破军》的被迫改名?

  答:就连007的制片都说要符合中国国情,我们已经这么做了,适当做些妥协没有什么,能让观众在大银幕上看到精彩的武打才是我想做的。本报记者 郝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