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家》导演拍新片 要将诗人济慈搬上银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16:58  新浪娱乐
《钢琴家》导演拍新片要将诗人济慈搬上银幕

济慈

  新浪娱乐讯 据《观察家报》8日报道,也只有诗人济慈能把死亡这样残酷的事描绘得如此富有诗情画意,在花园第一次看到方妮·布朗后,济慈就爱上了她,布朗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让他写出了有史以来最美丽的,热情纯真,充满了神奇的幻想和缠绵爱意的诗文和情书,但是,天妒良才,25岁的时候,一场肺结核夺走了这名天才诗人的生命。

  可能只是当时时代背景之类的素材引起了一名制片人的注意,这场热烈又注定没有结果的浪漫爱情将成为新西兰女导演简·坎皮恩笔下和摄像机下一部名人传记的文学题材和影片主题。又将是一部迷情英国作家一生的影片,之前讲述英国作家的影片包括讲述简·奥斯汀的生活经历如何促使她写出那些浪漫的小说的传记片《成为简·奥斯汀》,安妮·海瑟薇饰演剧中的奥斯汀,蕾妮·齐薇格饰演比阿特丽克斯·波特的影片《波特小姐》,和《风流才子》《寻找梦幻岛》,约翰·德普在两部影片中分别演绎的洛彻斯特公爵和伦敦作家詹姆士·巴里。

  坎皮恩出生新西兰,著名作品为《钢琴家》,这部作品让她赢得了1994年的奥斯卡最佳剧本奖。济慈的扮演者是26岁的后起之秀本·维肖,2004年,他在伦敦剧场主演的特雷弗·努恩导演的作品《哈姆雷特》和最新的帕特里克·苏斯金德的小说改编影片《香水》中的表演获得一致好评。此外,他还在伊夫林·渥夫的改变影片《故园风雨后》和托德·海恩斯的《我不在那儿》中得到了角色,在影片《我不在那儿》中,他是某一时期的作曲家鲍勃·迪伦。24岁的澳大利亚女星阿比·康尼丝饰演济慈的恋人布朗,据传她将是下一任邦德女郎。

  影片名为《灿烂之星》,来自济慈为布朗写在莎士比亚作品副本空白处的一首情诗。诗的第一句为:“灿亮的星啊,但愿我能如你坚定”最后一句为:“枕卧在我美丽的爱人的酥胸,永远能感到它的轻轻的起伏,永远清醒,在甜蜜的不安中,永远、永远听着她轻柔的呼吸,永远这样生活---或昏厥而死去。”但是,济慈的生命甚至比浪漫的诗人拜伦和谢里更短暂,1818年到1820年间,他住在汉普斯黛和北伦敦,其间他的创作波涛汹涌,所作诗篇包括《Ode to a Nightingale》和《The Eve of St Agnes》,布朗是济慈邻居家的女儿,起先,济慈认为布朗是一个轻浮的女孩,但他还是无可抑制地爱上了她。1819年10月两人订婚,但是,他们最终也没有等到婚礼日期,济慈患上了肺结核,他被建议移至一个气候温暖的居住环境,1820年他离开伦敦去往意大利,他最后的一首诗名字很简单,叫《致方妮》。

  在意大利那不勒斯,身患重病的他在写给好友查尔斯·布朗的信中述说了他对布朗的爱:“你说我能再见到她,这让我不在消沉……,我可以忍受死亡,但是,我无法忍受离开她。上帝!上帝!上帝!我身上的每部分都留有她的痕迹,她放在我的旅行帽中的丝绸衬里温暖着我的头,我对她的想象力非常丰富,我能看到她,我能听到她。世界上没有什么充足的理由能让我离开她片刻……,我可能会被埋葬在她的家园旁!……,布朗,我的胸中燃起了熊熊烈火,让我吃惊的是,人的心里竟能装得下如此多的痛苦,难道我生来就为了死亡吗?”

  他再也没有看到她,1821年2月,带着无人赏识的满腹文学才华,济慈离开了人世。不久,布朗也病倒了,济慈的离去让她悲痛欲绝,仿佛她已是济慈的妻子,连续三年她都穿着寡妇的黑衣裙,在房间一遍又一遍地阅读济慈写给她的书信,独自漫步在济慈住过的哈普斯蒂德疗养所。1833年,她结婚了,后来还有了两个孩子,但是,她一直没有摘下济慈送给她的戒指。现在,这枚戒指,连同她的一缕青丝,以及诗人写给她的一封信静静地躺在济慈博物馆的展厅中。(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