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民间艺人借好莱坞扬名 影迷期待其影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19:06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据《苏格兰人报》12日报道,《追风筝的人》(The Kite-Runner)绝对是2007年最受影迷期待的好莱坞影片之一。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它的幕后英雄竟然是一名阿富汗人,这个人就是努尔·阿格哈(Noor Agha)。

  阿格哈生活在垃圾遍地、贫穷落后的喀布尔,但他却是阿富汗手艺最好的风筝艺人。对于这个饱受战争摧残的国家来说,放风筝和斗风筝可能是最适合老百姓从事的一项国家性体育运动了。除了做得一手好风筝外,阿格哈也是阿富汗风筝比赛的常胜将军。

  将于11月上映的《追风筝的人》改编自美国一名阿富汗移民撰写的畅销小说,片中的数百个风筝都是阿格哈在他的小屋里精心制作的。除了帮忙做风筝外,他还用几周时间训练片中的小演员如何放风筝和斗风筝。

  阿格哈今年51岁,秃顶,留着胡子,他的风筝都是在自家客厅的地板上问世的。他说:“我一共干了45天,每天能挣30美元(15英镑),我把自己知道的都告诉他们了。他们做的不好的时候,我也不得不教训他们一下。”

  他表示,自己还没有看到《追风筝的人》的任何样片。《追风筝的人》讲述了一个有关父子情、友谊和背叛的故事。故事开始于上世纪70年代的喀布尔,“9·11”事件之后,片中的父子迁居到加利福尼亚的湾区,在塔利班上台后,他们又再次回到阿富汗。

  阿格哈之所以做得一手好风筝主要还是归功于他使用的胶水——一种绿色的浆糊,除了都知道的浆糊和米汤外,里面还掺进了秘密成分。由于使用高质量的胶水,阿格哈做的风筝纸面一点也不会起皱。他在谈到他的手艺时说:“这是真主送给我的礼物。”

  阿格哈卖给商贩的普通风筝每个1美元(52便士),但精心制作的大风筝最高可卖到200美元(101英镑)。在塔利班执政时期,放风筝是被禁止的。所以有一段时间,阿格哈只能偷偷地干,后来才搬到巴基斯坦。回来之后他才发现,在这个自己出生的地方,他只有在墓地里才能看到土地的踪影。

  现在,阿格哈和他的2个妻子以及10个孩子生活在一起。尽管日子过得相对富裕,但他不打算再搬家了。他说:“即使你把整个喀布尔作为礼物送给我,我也不会再住到其它地方了,这里毕竟是我故乡。”

  在喀布尔最主要的风筝市场沙尔·巴扎尔(Shoar Bazaar),阿格哈的风筝卖得格外的好。市面上每卖出过10个风筝,至少有6个出自他那双灵巧的手,很多顾客都不愿意买别人的风筝。风筝店老板赛德·克哈里尔(Sayed Khalil)说:“人们都愿意买他的风筝,一次就买10个或者20个。”

  小说《追风筝的人》由卡勒德·胡赛尼(Khaled Hosseini)所著,讲述了发生在一名喀布尔富商之子和他的同伴(也是他的仆人)之间的故事。这本小书撰写于2003年,最初的时候并不算火爆,近两年才一跃成为欧洲和美国的畅销之作。

  书中的富家之子阿米尔只赢得过一次风筝比赛的冠军,但现实中的阿格哈却是多次问鼎了,不久前便刚刚品尝了胜利的美酒。每到周五的时候,阿格哈便会放下手中的活儿,来到喀布尔郊外的纳迪尔·科罕山。在那里,好几百人会在穆斯林安息日放风筝、斗风筝、追风筝。阿格哈说:“这是我的爱好。我是这儿的冠军,没有人能割断我的风筝。”(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