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戛纳电影节竞赛名单新鲜出炉 众多热门纷纷落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01:13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北京时间19日晚,戛纳电影节新闻发布会在巴黎召开,戛纳选片负责人蒂耶里-弗雷冒亲自揭开神秘面纱,宣布了让众人望穿秋水的影展名单。此前的无数猜测,终于在媒体面前一一得到检验。众多大热门纷纷落马,成为戛纳60大寿送给人们的第一个大意外。

  北野武、侯孝贤、托德-海恩等大家期待的名字,被一批年轻影人代替,与此前各类媒体预测大相径庭,使得发布会现场的媒体一时愕然。

  主流欧洲VS美国

  综观22部参赛影片名单,欧洲美国成为主流,它们分别拥有10部和6部角逐金棕榈的名额。除却法国、香港共同投资的王家卫开幕式影片《蓝莓之夜》,亚洲参赛片只有三部,日本河濑直美的《原木之森》、韩国李沧东的《密阳》和金基德的《呼吸》。中国影片则遗憾地集体缺席正式参赛名单,尤其是国人寄予厚望的《太阳照常升起》,引来一片唏嘘。近年来崛起的墨西哥影片也只有一部Carlos Reygadas执导的《沉默的阳光》做代表。至于非洲,则毫无意外地空白,唯一的补偿,应该算是非洲导演Abderrahmane Sissako出任竞赛单元评委。

  不知出于偶然还是刻意,东欧影片此次意外地在正式竞赛单元呈现出强势头。波斯尼亚导演库斯图里卡、匈牙利导演贝拉-塔尔(Bela Tarr)、罗马尼亚导演克里丝蒂安-蒙吉(Cristian Mungiu)、俄罗斯导演安德雷-兹亚金茨夫(Andrei Zvyagintsev)和亚力山大-索库洛夫;原籍土耳其的德国导演法斯-阿金和奥地利导演乌尔里奇-赛德(Ulrich Seidl)的影片也出现在竞赛单元名单中。

  法国本土则有三部影片做代表出征:克里斯托弗-奥诺雷(Christophe Honore)的《情歌》,法国情色女导演卡特琳娜-布雷娅的《老情人》、以及Marjane satrapi和Vincent Paonnaud的动画制作。

  中国方面,我们会在贾章柯任评委主席的电影基金单元看到陈涛的《出口》;王滨的《和凤鸣》会在非竞赛单元的特别展映中露面,一种关注单元中还有新锐导演李杨的《盲山》和刁亦男执导的《夜车》。

  作家电影VS娱乐大片

  细看此届影展名单,会发现戛纳60大寿版本,比以前任何时候,明星做底的娱乐大片和纯粹作家电影之间的界限都更加明显。前者有昆汀-塔伦蒂诺、大卫-芬奇为代表跃然于竞赛单元,后者有不折不扣的作家电影导演古斯-冯-森特(2003年“大象”获戛纳金棕榈大奖),亚力山大-索库洛夫的“Alexandre”、墨西哥Carlos Reygadas“沉默的阳光”。如果留意,会发现戛纳组委会为60寿辰做了小小动作:此前三届的戛纳评委会主席塔伦蒂诺、库斯图里卡和王家卫这次在竞赛单元里齐齐聚会。

  除却这些戛纳常客,电影节的新客亦不少,22部正式参赛片中的13位,都是第一次角逐金棕榈的导演。尽管他们中间的许多,已经获得相当的国际知名度,譬如安德雷-兹亚金茨夫(2003年“回归”威尼斯金狮大奖)、费斯-金(2004年“勇往直前”获柏林金熊大奖)。这应该和戛纳主席吉尔-雅各布提出的戛纳精神一致:“我们需要的是融合历史和现代、名家和年轻新锐”。与此一致的还有我们新近看到的戛纳海报,摒弃了传统的庄重画面,这一次,更多的是动感和活力。戛纳,要借着寿辰,重新输入新鲜血液,注入活力,以应对方方面面的竞争和挑战。(刘敏/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