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大战》将迎来30周年 成功神话被重新定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15:26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星球大战》让电影人看到了一种令人新奇的模式——将高科技电脑数字技术与全球各种有特色的文化引入一部电影,成为一种潮流,而且被定位为流行文化,它的成功似乎是命中注定的,但是,事实并非如此。

  据美国媒体23日报道,随着影片《星球大战》30周年庆典的到来,23日,乔治·卢卡斯与他的众多合作人一同出席了影片在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的戈尔德温剧院举办的特殊放映仪式,与此同时,巴兰泰书局正在出版J·W·林泽尔笔下堪称“原始影片背后的故事”的《星战制造》。不光是为了宣传这本正在创作当中的新书,林泽尔声称,他更想褪去数年来《星球大战》制作方面的神话。作为卢卡斯电影公司的执行编辑,林泽尔在采访如70年代中期在卢卡斯电影公司担任副行销策划的查尔斯·理皮科特在内的“元老”时,他发现了“解密宝匣”, 1975年和1978年查尔斯是这部影片的主要负责人,他们为他提供了有关影片起源的同时代观点,当时,这部影片没有披上丝毫成功光辉。

  林泽尔解释:“每个人的记忆都难免会有缺失,这么多年过去了,他们对影片的评价也各不相同。”但是,采访发现让他“尽最大可能地接近了一个口头历史”。他所挖掘的人们对电影制作遗忘事情之一是使用正投影(改制蓝屏)的失败,引用卢卡斯的话就是:“拍摄过程中最大的改变是正投影到蓝屏的转变。在《死星》中我们就用到了这种方法。但是,当我们设法做到后,我们很快就意识到其实它并不起作用。”事实上,电影制作经常是在两个阵地上的战争。1976年,在影片开拍前4个月,对影片半信半疑的20世纪福克斯公司消减了他们的预算,从750万美元的预算压缩为690万美元,同时,卢卡斯也经常督促他的剧组成员提一些革新的解决方案,如计算机特技主管约翰·戴克斯特拉提出的可控制动作的尖端摄影机。

  无奈之下,卢卡斯打算为自己为影片准备期投资,这时,他们的“救世英雄”——福克斯电影公司的制作总监艾伦·拉德二世走了出来,1975年10月,源自对吉恩·哈克曼、伯特·雷诺兹和丽莎·明尼利主演的大预算影片《幸运号遇险记》的失望,福克斯公司对随后的《星球大战》停止了注资,一直到12月13日,福克斯公司董事会召开时,拉德说服了董事会为影片开了绿灯。 但是甚至到1977年5月25日,影片在洛杉矶中国大剧院上映的时候,仍没有一个人敢确定他们在见证一种流行文化现象。《星球大战》只在美国32家影院放映,而且,它唯一能进入中国大剧院的理由是原定在大剧院放映的威廉·弗里德金执导的《千惊万险》的放映日期被延期了。

  卢卡斯把自己关在戈尔德温电影公司将影片的8声道立体声混音器和单声道混为一起以便用于更广泛的放映,拉德给他打电话向他报喜,告诉他影片放映开始的可喜票房,卢卡斯告诉这名电影公司的老板:“等等,要平静一下。记着,科幻影片首周很重要,后来就变得没什么了,这是一个好征兆,但也不意味着什么,让我们等上两个星期再看结果。”然后,转向房间里的其他人说:“这部影片是唯一放映5小时的影片,我不想在小鸡孵出之前就数几个小鸡。”(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