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教父”否认弗大枪击案与暴力影片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09:14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据国外媒体23日报道,被影迷奉为“恐怖教父”的电影导演韦斯-克雷文(Wes Craven)不认为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枪击案的发生与暴力影片有关。弗大枪击案是美国历史上一起最为严重的大规模枪击事件。惨剧发生当日,韩国学生赵承熙在枪杀了32名同学和员工后选择了自杀。

  一些人认为,赵承熙的屠杀行为可能是受韩国复仇题材影片《老男孩/原罪犯》(Oldboy)的影响。人们之所以做出这种猜测源于发现了一张照片。在这张照片中,手持一把拔钉锤的赵承熙摆出一个可怕的姿态,这与处处散发着血腥味的《老男孩》中的一个镜头极为相似。

  现年67岁的克雷文曾经拍摄过很多令人毛骨悚然的恐怖之作,比较有代表性的包括《猛鬼街村》(Nightmare on Elm Street)和《隔山有眼》(The Hills Have Eyes)。他表示,类似赵承熙这样的杀人魔王的暴力行为往往与他们的幼年经历有关。

  克雷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如果一些人有暴力想法,电影中的暴力镜头会对他们产生吸引力。但暴力镜头就是他们产生暴力想法的罪魁祸首吗?我不这么认为。在开始做出任何判断前,我们必须回到导致这种事情发生的源头,看看他们的过去或者看看脑电波都在向他们传递什么信息,这才是一种负责任的做法。”

  克雷文指出:“恐怖影片和暴力影片并不是诱发暴力的一个因素。”但他也承认,一直试图避免在自己的影片中出现被美化的暴力场景。在贝弗利山庄举行的有关其参与法国独立影片《巴黎我爱你》(Paris, je t'aime)制作的一次发布会上,克雷文表示:“每次拍摄与暴力有关的影片时,我都尽量不去美化暴力场面。”

  美国当局一再指责好莱坞不顾遇害者家人感受便将类似弗大枪击案的惨剧搬上银幕,克雷文对此甚为愤怒。他表示,每天有关伊拉克袭击事件的报道实际上充斥着更多的暴力。他在提到18日发生在巴格达导致172人死亡的炸弹袭击事件时说:“伊拉克充斥着大量的暴力,因为一场战争的爆发,每天被杀的人就有150人之多,那些都是真实存在的尸体。当人们把愤怒的手指向电影人的时候,作为其中一份子的我也看到了红色的血。当今社会本就是一个非常暴力的世界,而制造暴力的一个罪魁祸首就是战争。”

  克雷文表示,他相信布什政府已经批准“水刑”等逼供手段。水刑旨在对受刑者制造快溺毙的假象,以套取对方的口供。在最近的影片中也经常能看到水刑逼供的情节,其中掺杂着必不可少的逼真的拷打场面。

  诸如《人皮客栈》《电锯惊魂》、《狼溪》(Wolf Creek)和《游客止步》(Turistas)的等恐怖影片,已被人们打上“拷打文化”的标签,就连颇受欢迎的电视剧集《24小时》也未能逃脱被指责的命运。

  克雷文说:“恐怖影片中出现大量拷打镜头并不让我感到吃惊,因为在现实生活中,这种事情已变得越来越多——伊拉克几乎每天发生暴力袭击事件,而中央情报局也一贯是将嫌犯关进秘密监狱。现实就是这么残酷的,电影不过是将这种现实呈现在人们面前罢了。”(杨孝文)(任秋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