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红气球飘进戛纳 侯孝贤电影获选单元开幕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08:03  新京报
红气球飘进戛纳侯孝贤电影获选单元开幕片(图)

在《红气球2006》中,茱丽叶·比诺什扮演了一个心中只有工作、忽视家庭的中产阶级女性。

  本报讯(记者解宏乾)昨日记者从台湾三三影视公司了解到,由侯孝贤导演、法国著名女影星茱丽叶·比诺什主演的影片《红气球2006》获选为“一种注目”单元的开幕片。对此,影片的制片人及剪辑师廖先生表示非常欣慰,而对于《红气球2006》没有入选竞赛单元,他认为,“主要是因为错过了送选时间。”侯孝贤在戛纳的历史算不上特别好,六次入围仅在1993年凭借《戏梦人生》得了一个评委会奖。但法国观众和影评人对侯导却是由衷地喜爱,历年的《电影手册》十佳,只要侯孝贤有新片子,通常少不得榜上有名。虽然今年的戛纳电影节公布的第一批竞赛片入围名单中没有华语片,不过台湾三三影视公司透露该片已经被选为“一种关注”单元的开幕片。

  廖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认为‘红气球’没有进入今年戛纳影展的竞赛单元,主要还是因为我们错过了送选时间”。据他介绍,因为影片的剪辑以及一些后期处理比较复杂,所以耽搁了完成的时间。但他认为,《红气球2006》不但在巴黎拍摄,讲的也是发生在巴黎的故事,而且还是法国的影星出演,所以绝对应该参加戛纳电影节。

  “一种关注”是戛纳电影节的正式单元之一,性质和竞赛单元不同,更追求艺术性。

  -新老﹃红气球﹄

  1955年,法国导演艾伯特·拉摩里斯执导了只有三十分钟的短片《红气球》,该片获得了次年戛纳电影节最佳短片大奖及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奖,甚至将费里尼导演的影片《大路》都斩落马下。为了向该片致敬,2006年侯孝贤导演也特地将自己的新作命名为《红气球2006》。当年的《红气球》讲述的是一个小男孩和红气球的纯真故事。几十年来,影片打动了各个年龄、各种文化背景的观众。侯孝贤也曾坦言,要超越当年的经典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不过这次并不是翻拍,而是完全不同的题材,所以他也丝毫不担心。

  该片同时也是为纪念奥塞美术馆成立20周年拍摄的电影,所以几乎全片都在该美术馆取景拍摄。为拍一场小男孩的红气球飘在巴黎上空的戏,奥塞美术馆方面破例让工作人员登上屋顶拍摄,侯孝贤和该片摄影师李屏宾等人也想尽了一切办法,保证所有工作人员以及美术馆的安全。

  这部影片是侯导首度拍摄法语对白的电影,剧本由侯孝贤本人和法国编剧弗兰·马格林撰写。在影片中,茱丽叶扮演了一个心中只有工作,忽视家庭的中产阶级女性。

  某一天,她突然惊觉儿子已经长大,自己错过了太多事情。在戏里演茱丽叶儿子的小男孩西蒙·伊迪努是侯孝贤一个法国朋友的小孩,今年才7岁。他过去没有演戏经验,但首次面对镜头,在已当妈妈的茱丽叶·比诺什的耐心指导下,两人仿佛是一对感情深厚的真母子。侯孝贤也曾对两人的表演赞赏有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