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红气球》成为戛纳“一种关注”单元开幕影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09:44  东方早报

  戛纳电影节上周揭晓了竞赛、参展单元的入围名单,王家卫的《蓝莓之夜》成为本届电影节的开幕电影,并同时角逐金棕榈大奖。除此之外,其他华语电影看似与今年的戛纳60寿辰没关系了。然而就在昨天,有媒体报道之前去戛纳呼声很高的台湾导演侯孝贤的新作《红气球》将成为今年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的开幕影片。随后,早报记者从该片的台湾制片公司处了解到,虽然戛纳官方网站还没有披露这一消息,但侯孝贤的确已经收到了来自电影节的官方邀请。

  在《蓝莓之夜》被传将成为本届戛纳电影节开幕影片之初,侯孝贤的《红气球》一度也是备选影片。如今事实证明,两部华语电影的确都是“开幕电影”,只是揭幕的单元各异。有趣的是,《红气球》跟《蓝莓之夜》一样,都不是“华语”对白影片。虽然导演、摄影都是台湾人,但《红气球》的主演是法国女星朱丽叶·比诺什,全片也完全采取法语对白。(“一种关注”是戛纳电影节仅次于正式竞赛单元的另一个电影竞赛单元。入围“一种关注”的电影的主创在电影首映前,都将走过专属这个单元的“蓝地毯”。)

  此前,侯孝贤曾六度带着自己的新片在戛纳进行全球首映。他还参与了今年为庆祝戛纳60年,全球25位导演联合制作祝贺短片的拍摄。1993年,侯孝贤的《戏梦人生》曾摘得戛纳电影节的评审团奖。那之后,他虽然经常做客戛纳,却没有再收获更大的奖项。

  《红气球》终于如愿登场今年的戛纳电影节,目前只剩下姜文《太阳照常升起》前途未卜。尽管22部竞赛单元入围电影已经宣布,但今年恰逢戛纳60年,竞赛单元很有可能追加到25部参赛片。据悉,姜文的《太阳》日前已经在法国完成了后期制作,将再次送交戛纳电影节组委会。 早报记者刘嘉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8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