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任上海电影节明星选片人 夏雨赞《武士的一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14:54  新闻晚报
任上海电影节明星选片人夏雨赞《武士的一分》

夏雨(资料图片)

  日夜繁忙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办公室昨日迎来一位神秘嘉宾———前一晚刚刚结束话剧《艳遇》(blog)在上海大剧院最后一场公演的夏雨(blog)才卸戏妆又接重任,应组委会之邀担任本届电影节的“明星选片人”。下午一时许,还没来得及吃午饭的夏雨就如约赶到了威海路上的电影节大本营,经过一番精挑细选,日本电影界殿堂级人物、老导演山田洋次的新片《武士的一分》获得了威尼斯影帝夏雨的垂青,影片男一号木村拓哉不刻意追求偶像外形而以诚意出演的下等武士“三村新之丞”一角更是赢得了夏选片人“真男人”的高度赞赏。

  “明星选片人”是上海国际电影节举办九届以来在今年首次推出的新宣传手段,意在通过文化和演艺界名人的独到眼光,向广大影迷推介电影节上的佳片佳作,经过接洽,集威尼斯电影节金鸡奖金马奖三料影帝于一身的青年演员夏雨成了上海电影节的首位明星选片人。

  经过一个下午的认真赏析,夏雨对几部报名影片中的《武士的一分》情有独钟。这部山田洋次导演的新作去年底刚刚在日本公映,作为山田大师“时代三部曲”中继《黄昏清兵卫》《隐剑鬼爪》之后的终结篇,影片同样改编自著名历史小说家藤泽周平的小说,同样以下等武士为故事的主人公并描摹了他们位卑却不失高洁之心的人生。《武士的一分》(“一分”在日语中意为“面子”)剧情十分简单,讲述了专为领主试毒的下等武士“新之丞”在意欲携妻归隐山林之际突然中毒失明,妻子“加世”为维持家庭生计不幸遭辱,“新之丞”毅然决定为了尊严而冒险前去决战……

  曾经被《黄昏清兵卫》一片打动的夏雨昨天看片后再次被山田大师非同一般的功力折服:“这部影片最好的地方就是能把一个简单的故事讲得如此细腻和动人,影片中随处可见的细节和幽默感,太见导演的功底了。相比之下,我们现在很多导演不喜欢老老实实讲故事,片面追求所谓的故事复杂性,反而不能令人有更多的回味。”影片结尾“新之丞”与始终默默守候在身边的妻子“加世”破镜重圆的场面则险些把一向“阳光灿烂”的夏雨看哭:“我觉得这个结尾比《黄昏清兵卫》更让我感动,这种纯真而深刻的古典式情感没有一丝浮夸和虚伪,让人不仅体验到导演的真诚,更能让现在的年轻人有所感悟。这是一个感情缺失的年代,这部电影倒不失为一部很好的情感教育片。”

  身为同行,夏雨对男主角木村拓哉的表现自然投入了更多的关注。此前他曾看过木村主演的日剧《悠长假期》和一部MV作品,木村留给他的印象始终脱不了其一贯的偏阴柔的“花样美男”标记。而《武士的一分》中化身为“新之丞”的木村却令夏雨感到反差极大:“好像万人迷一下子变成了实力派,那种阴柔的气质不见了,整个人物透出一股硬朗,木村还原了一个真男人的形象!” 晚报记者蔡颖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