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0届戛纳电影节开幕 《投名状》取消戛纳宣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02:20  北京娱乐信报
第60届戛纳电影节开幕《投名状》取消戛纳宣传
 诺拉·琼斯在《蓝莓之夜》中有精彩表演

  第60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将于今日拉开帷幕,香港导演王家卫的《蓝莓之夜》将作为开幕影片亮相戛纳。这也是戛纳电影节举办60年来首度选择中国导演的影片作为开幕电影。

  明星红地毯仪式历来是戛纳电影节的重头戏,今晚的红地毯上也将汇聚全球顶级影人,包括茱莉亚·罗伯茨、布拉德·皮特凯瑟琳·泽塔琼斯等好莱坞明星;还有昆汀·塔伦蒂诺、科恩兄弟、加斯·范桑特、埃米尔·库斯图里卡,这5位曾经的“戛纳之王”带着最新力作,期望在戛纳60大寿之际再续辉煌。

  五大导演亮相“中国之夜”

  作为此次惟一戛纳参赛片的《蓝莓之夜》是王家卫的第九部剧情长片,也是他执导的第一部英语片。但无论从影片演员的阵容,还是幕后班底,都有点“香蕉人”的性质。虽然今年7部华语影片无一入围金棕榈大奖,但今年出现在戛纳红地毯的华人影星和名导的数量也算是创了纪录。

  从此次戛纳的活动安排上不难发现,处处留有华人影人的足迹,张曼玉将应邀担任戛纳正式竞赛单元评委。3年前,她曾凭《清洁》获戛纳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而屡次受到戛纳关注的导演贾樟柯,这次他的身份已经不是参赛片导演,而是一跃为“电影基金奖”和短片单元评委会主席。

  此外,为庆祝戛纳电影节60岁大寿,由35位国际知名导演集体创作的《每人一部电影》中,也有中国导演陈凯歌张艺谋、王家卫、侯孝贤蔡明亮参与其中,每人3分钟,各讲一段故事。他们还将参加5月20日在戛纳举行的首映式。记者昨天联系上正在戛纳的施南生,她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当地时间20日晚举行的“五大导演新片筹拍发布酒会”将会是一场绝对的“中国之夜”。她表示,此次酒会各种费用加在一起,总共花费100多万人民币(10万欧元),“当天晚上除了五位导演之外,本届戛纳电影节的主席吉尔·雅各布将受邀前往,为中国之夜致贺词。”

  徐静蕾(blog)陈可辛缺席戛纳

  昨天记者还获悉,由于导演陈可辛和女主角徐静蕾均分身乏术,原计划在第60届戛纳电影节上进行盛大宣传活动的《投名状》取消了预定行程。

  据寰亚表示,由于《投名状》导演陈可辛正在忙于赶制影片后期,无法抽出时间前往戛纳;而影片女主角徐静蕾现正在纽约进修,因有突发事件也无法按原定计划赶到戛纳赴会,因此《投名状》在戛纳的宣传活动将予以取消。

  华语片无缘“金棕榈”

  尽管此次华人影人在戛纳风光无限,但毕竟电影节的绝对主角还是金棕榈大奖。从目前中国选送的影片来看,形势不容乐观,除了一部王家卫导演、诺拉·琼斯主演的《蓝莓之夜》属于跨国合作的香港电影外,华语电影在竞赛单元全军覆没。

  由于电影《太阳再次升起》意外落马,让本来希望再度冲击金棕榈大奖的姜文有些郁闷。不过在戛纳电影节其他单元里,也还不乏亮点。陈涛的《出口》出现在贾樟柯任评委主席的电影基石单元;王滨的《和凤鸣》出现在非竞赛单元的特别展映中,一种关注单元中还有新锐导演李杨的《盲山》和刁亦男执导的《夜车》。

  综观22部参赛影片名单,欧洲、美国仍是主流,它们分别拥有10部和6部角逐金棕榈奖的名额。

  塔伦蒂诺的参赛作品为变态杀人狂题材影片《死亡证据》;科恩兄弟的参赛作品为描写里奥·格兰德冒险之旅的《老无所依》;范桑特的参赛作品为《迷幻公园》——讲述波特兰一名爱好滑板的中学生误杀一名保安人员的故事。而两次夺冠的波斯尼亚导演埃米尔·库斯图里卡将携最新力作《给我承诺》出征戛纳。

  除王家卫的开幕式影片《蓝莓之夜》之外,亚洲参赛片只有三部,分别是日本河濑直美的《原木之森》、韩国李沧东的《密阳》和金基德的《呼吸》

  信报记者宗珊 吴冬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7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