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专访贾樟柯:“日本入围4部也没进步到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02:37  新浪娱乐
新浪专访贾樟柯:“日本入围4部也没进步到哪”

贾樟柯

  马丁·斯科赛斯、尼基塔·米哈尔科夫、《天使艾米莉》导演让·皮埃尔· 热内……担任戛纳短片(金棕榈奖)和电影基石两个单元评委会主席的,历来都是国际最顶尖导演,这次贾樟柯的当选,标志第六代导演日益拥有国际电影话语权和评审权力。戛纳之行前,贾樟柯在接受新浪独家专访时指出,单凭一个影展判断中国电影走向是不准确的,同时他概括自己此行最主要的目的,是“从全世界几千部作品里挑选天才导演”。

  评论华语电影覆没“日本连续几年没进任何影展并不能说明它就差”

  此次华语片意外失意戛纳,有评论认为,这是国际电影人对中国电影近况的委婉态度,贾樟柯反驳说:“那么大国家的电影怎么能凭借一个电影节来说明呢?”他举例称,日本电影连续几年什么影展也没进去,并不能说明它就差,这次戛纳一下子入围4部也不见得就忽然进步到哪,“所以单凭一个影展来判断一个有这么多导演演员、这么久历史传统的电影大国,我觉得不太准确。”

  谈到此次失利,贾樟柯觉得虽然遗憾但也正常,“实际上以前每年戛纳都很热闹,那时主要是李安侯孝贤王家卫杨德昌蔡明亮包括杜琪峰等,华语电影的活跃都集中在港台。但2000年以后,真能进入戛纳竞赛的大多是内地,可也就那么几部,2000年姜文、2002年我的《任逍遥》、2005年小帅的《青红》、2006娄烨《颐和园》。这几个导演也不能说明国产电影什么吧,没有大惊小怪的,没进去就没进去吧。”

  挖掘“电影基石”新人“重视电影语言不鼓励缺一只胳膊的电影”

  能够担任此次两个竞赛单元的评委会主席,贾樟柯觉得应归结为中国年轻导演日益具备参与国际电影活动的素质,而这素质不仅只是语言能力:“总有一些导演在参与电影活动上比较活跃,我觉得这方面年轻导演从各方面素质都能更胜任。因为我们成长在资讯时代,也成长在各种各样外语片都能被看到的时代,而要参与到国际电影的决策或者说评审过程中你就不能只是一个视野很窄的人,肯定是要对电影整个工业发展、艺术发展有判断的人。”

  相较短片单元,贾樟柯对旨在挖掘新人的“电影基石”单元更有话说:“如果观察年轻导演,我觉得应是在他最初的短片里就显示出一种双方面的高平衡--一方面是对电影语言开拓性运用,另一方面是对生活精彩独到的观察。就算电影语言运用的多好,如果内容苍白空洞,我并不觉得这个导演多好。如果有一种电影非常努力想阐释精彩的人生看法,但语言非常差劲,也不够。”他表示不鼓励“缺一只胳膊的电影”,“我们是从全世界几千部学生作品里提选出来,要求非常高。”

  反省自身文化缺陷“《双雄会》让我知道对民国历史很无知”

  在柏林电影节天才训练营上,贾樟柯曾说“导演内心应该没有束缚”,这句话他觉得同样适合内地的导演,“我最近在青年导演搞训练营,深刻感受到这种束缚。这种束缚可能是导演看不到的,因为其实有很多是我们从小受到的教育里就有的,每个有创作能力的导演第一素质就在于反省自身文化里的缺陷。

  谈到自己的局限,贾樟柯认为这种局限不是很概念的,是非常具体非常多的细节构成,接下来他将努力在《双雄会》中突破自身一部分局限:“《双雄会》是我对自己局限的一种挑战,我突然发现民国跟自己的关系,民国离我这么近,但是是我最不理解、知识最少、误解最多的时代,这就是我知道我的一个局限性,因为我们这一代人对民国历史完全是无知的。” 陈旧/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