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伊朗长大》展示女导演才华 有望摘得奖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18:17  新浪娱乐
《我在伊朗长大》展示女导演才华有望摘得奖项

《我在伊朗长大》海报

·视频:动画片《我在伊朗长大》展示女导演才华

  新浪娱乐讯 本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有一部影片因其多重特质,受到格外关注。而这部影片就是由伊朗女插画家玛赞-莎塔碧(Marjane Satrapi)与文森特-波斯波利斯联合执导的动画片《Persepolis》(我在伊朗长大)。该片改编自玛赞创作的同名漫画,以自传体的方式讲述伊朗小女孩的成长历程。

  和漫画一样,将小女孩的成长背景放置于1979年后,她自伊朗去维也纳,再辗转回国,最终又离开伊朗。

  因小女孩的外公曾是伊朗王子,在风云变幻的年代,小女孩的父母和外婆都格外开明,她所接触的时代风云比一般伊朗人更加清晰。而身份的不可辨识(在西方,认为自己是伊朗人;在伊朗,认为自己是外国人),爱情的难以把握,成长中的叛逆共同构成其内心体验的多重部分。

  玛赞-莎塔碧用女性的细腻与敏感构建该部影片,大量黑白色的运用,回忆起苦痛经历的自嘲姿态,都能够为该片赢得影迷的尊重。

  玛赞-莎塔碧这样描述创作《Persepolis》的重要性;“我认为,不应该根据少数几个极端分子的恶劣行为而对整个国家做出评判。我也不希望人们忘记那些为了捍卫自由而在狱中失去生命、在两伊战争中丧生、在各种暴政统治下遭受折磨、或被迫离开亲人和祖国的伊朗人。人可以原谅,但绝不应该忘记。”

  玛赞早年在维也纳留学时,因远离故乡的孤僻气质吸引了从事艺术的人与她成为朋友;而她善感的内心和对艺术的领悟天赋使其从事插画艺术多年。

  《Persepolis》是玛赞-莎塔碧与文森特-波斯波利斯导演处女作,文森特在从事导演工作之前也是漫画家。因漫画分格与电影分镜头相类似,因此技术的过度二人尤为得心应手。而法国女影星凯瑟琳-德纳芙也被吸引为该片贡献声音。该片除有份争夺金棕榈大奖外,还将参与角逐金摄影机奖。

  女导演、题材涉及政治以及女性、漫画的广泛影响,都将为《Persepolis》一片的戛纳之行护航。5月24日,该片将在戛纳首映,据已看过该片点映的法国记者们称该片质量上乘,不出意外该片将有奖项。新浪娱乐戛纳报道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