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届戛纳正式揭幕 蓝莓被指面熟映后反应平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01:00  北京晨报

    情节老套酷似《重庆森林》 王家卫自辩有文化差异

    戛纳60年

  第60届戛纳电影节于当地时间昨天在法国正式拉开帷幕。就在明星们纷纷就位之际,王家卫导演的《蓝莓之夜》作为揭幕片率先登场。与首映前的火爆不同,尝过“蓝莓”的人们都有些失望,有人认为影片只算及格,更有人直言《蓝莓之夜》就是《重庆森林》的“老外版”。

  媒体:这颗蓝莓很面熟

  作为本届电影节的开幕影片兼参赛片,王家卫的《蓝莓之夜》自然成了戛纳开幕日的焦点。于当地时间16日中午举行的《蓝莓之夜》媒体首映场火到爆棚,甚至有不少记者没能挤到影院里。

  和放映前的火爆相比,《蓝莓之夜》的映后反响显得有些平淡。记者从身在戛纳的同行处了解到,影片结束后虽然有掌声,但绝对不能以热烈来形容。尤其对于那些谙熟王家卫华语片的中国记者来说,《蓝莓之夜》实在有点老套。一位记者接受本报采访时说:“或许我们都对这部影片期望太高,所以看完难免有点失望。这是一部典型的王家卫片——孤独男女的故事,简直就是老外用英语来演的《重庆森林》。”另一位国内记者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如果满分是5分的话,我只能给这部片子打3分。”

  王家卫:若用中文会更好

  在媒体首映后的发布会上,王家卫透露他拍摄《蓝莓之夜》最大的困难就在于不能使用熟悉的中文。而众所周知,王家卫的电影正是以对白见长。“很多中国导演都曾尝试过拍英文片,但似乎都要经历一段痛苦的历程。拍这部影片我也遇到了这样的挑战。但是我相信,虽然文化和语言不同,但我们体会着同样的情感。”

  说起拍摄《蓝莓之夜》的原因,王家卫坦言《2046》对于他来说已经是一个完结,他希望新的一年会有新气象,于是去美国拍《蓝莓之夜》。“我之所以选择美国作为影片的主场景,一来是因为这是离香港最远的一个地方。此外,我也特别想知道,如果语言文化不同,电影制作的模式不同,对我来说究竟影响有多大。”

  张曼玉:不会照顾老朋友

  在稍后举行的金棕榈奖评委会的新闻发布会上,刚结束媒体放映的《蓝莓之夜》依旧是媒体关注的热点。评委中唯一的华人张曼玉主演过王家卫执导的《花样年华》,私下里也跟王家卫交情甚笃,但她却明确表示不会因为私交而在金棕榈奖评选过程中有偏向。“我是家卫的朋友,我不否认自己很欣赏他,但谁能得奖要看大家意见。我不会特别欣赏某个电影类型,我喜欢所有类型电影,只要是它能让我感动。”评委会中的土耳其作家奥尔罕·帕慕克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认为看电影没有什么标准可依,评委要做的就是像孩子一样,简单地说出“爸爸,我喜欢这部电影”就足够了。晨报记者 杨莲洁

  

  

  

  

  

  

  

60届戛纳正式揭幕蓝莓被指面熟映后反应平淡

  图:质疑声中,王家卫还能笑得那么自信吗?供图/东方IC

  

  

  

  

  

  

  

60届戛纳正式揭幕蓝莓被指面熟映后反应平淡

  张曼玉(右)在评委会的发布会上。

  

  

  

  

  

  

  

60届戛纳正式揭幕蓝莓被指面熟映后反应平淡

  裘德·洛(右一)没有出席《蓝莓》发布会。

  

  

  

  

  

  

  

60届戛纳正式揭幕蓝莓被指面熟映后反应平淡

  舒淇昨天乘火车抵达电影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