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棕榈大奖争夺进入肉搏战 《蓝莓》反响平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17:36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据英国广播公司5月18日报道,第60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当地时间16日晚在法国海滨小城戛纳正式拉开帷幕。在竞赛单元中哪部影片会笑到最后,成为每一个影迷关注的焦点。在谜底揭晓之前,先来浏览一下本届影展的竞赛单元的影片,看看有哪些佳作值得期待。

  戛纳原来设有“宠儿班”

  此前两度获得金棕榈大奖的著名导演埃米尔·库斯图里卡的入选再次凸现戛纳电影节的一个“真理”,即戛纳确实有几位“宠儿”,戛纳确实是这些人的风水宝地。柯恩兄弟、昆汀·塔伦蒂诺、加斯·范桑特等美国导演就是这一“真理”的典型代表,他们的名字均已永远地留在了戛纳。

  伊桑·柯恩和乔尔·柯恩兄弟执导的影片《Western》被纷纷看好,该片聚焦于毒品交易的暴力后果。英国著名电影杂志《全电影》的助理编辑吉米·格雷厄姆说:“我想有人会感觉到这是柯恩兄弟在经历了数次摇摆不定之后重返原来的风格。你要是看到过剧情,你会发现它具有柯恩兄弟的典型风格。”

  加斯·范桑特2003年凭借《大象》一片获得金棕榈大奖,该片是受美国科隆比纳中学校园枪击案启发拍摄的。他此次带到戛纳的新作《迷幻公园》则讲述了一名自由自在滑着旱冰的少年不小心竟杀死一个保安的故事,该片同《大象》有着异曲同工之处。格雷厄姆说,上个月发生在美国的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校园枪击案使得影片“冥冥中似乎与现实不谋而合,令人惊讶不已”。至于塔伦蒂诺,在经历了《刑房》美国票房惨败之后,影评人对《死亡证据》早已不抱太多期望。

  名作反响平平恐有黑马杀出

  上述影片被分散在电影节的后期上映,而另外两部竞赛单元的影片在票房上已获得不错的口碑,势必对它们获奖前景造成冲击。电影产业杂志《国际银幕》编辑迈克尔·古宾斯(Michael Gubbins)说,美国导演朱利安·施纳贝尔(Julian Schnabel)的《潜水钟与蝴蝶》和罗马尼亚电影《四月三周两天》这两部原本不被人看好的影片如今令许多人刮目相看。

  《潜水钟与蝴蝶》(法语)是一部让人动容的作品,故事改编自已经去世的前法国时尚杂志《ELLE》总编辑多米尼克·鲍比用眼神著成的同名回忆录。他在中风之后,全身瘫痪,无法言语,病魔很快侵蚀了他原本健壮的身体。影片将于下周同媒体和评委见面。《四月三周两天》则讲述了两个女大学生寻求堕胎的悲惨经历,一经上映便赢得影评人的交口称赞。古宾斯对这部影片情有独钟,甚至于还特意叮嘱《国际银幕》杂志的同事观看。

  当地时间16日晚,香港著名导演王家卫的首部英语片《蓝莓之夜》作为戛纳开幕影片上映,尽管拥有戛纳“宠儿”地位的王家卫曾是戛纳电影节评委会主席、最佳导演得主,但影片并没有引起观众的共鸣,远远低于外界的期望。古宾斯说:“这确实不是每个人可能希望王家卫传达的主题。影片仅仅受到礼节性的回应,观众热情普遍不高。”

  评委意见胜过影片本身

  尽管如此,古比斯坚持说,这部由当红爵士小天后诺拉·琼斯和英国小生裘德·洛领衔主演的影片依旧是金棕榈大奖的热门:“我并不认为它丝毫没有机会,你不能低估它。每一次我身在戛纳,颁奖前往往大热的影片最终却名落孙山,这种例子不胜枚举。”

  本届戛纳电影节评委会主席是英国导演斯蒂芬·弗雷斯,曾经凭借《女王》和《致命赌局》(The Grifters)获得过奥斯卡最佳导演提名。《卫报》影评人彼得·布拉德肖(Peter Bradshaw)认为,弗雷斯不可能青睐浮华炫耀的所谓“独具风格”的影片,因为这同他倡导的朴实无华的作品格格不入。

  布拉德肖说:“在讨论哪部影片获奖时,你必须要考虑到评委的意见,他们的看法对影片成败的影响有时超过影片本身。”古宾斯则觉得,在戛纳电影节迎来其60岁生日之时,名家杰作之间的竞争将为这一盛大节日增添几许亮色。他说:“他们一直在追求真正激动人心的竞赛影片。从某种意义上讲,本届戛纳电影节看上去会是个丰收之年。”(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