戛纳现艺术片导演 金基德请韩国导演各自为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08:38  南方网

  

戛纳现艺术片导演金基德请韩国导演各自为战

  金基德对张震的表演给予了高度评价。图/CFP

  本报戛纳讯(特派记者谷峪)“韩国电影未来的处境会更加困难”,一向走低成本艺术片路线的金基德导演这样说。当地时间19日中午,戛纳电影节艺术指导特里·福茂亲自送《呼吸》导演金基德、主演张震等一行到场举行记者会,无奈记者会上人丁稀少,韩国记者更是无一发问。

  张震谈“闭嘴”心得

  在金基德拍过的14部电影中,有一半都跟韩国社会有关,《呼吸》却是关于个体的。张震在片中扮演的死刑犯没有一句台词,全靠眼神和肢体语言传达内心状态,十分具有挑战性,对此张震表示:“第一次参与韩语片,真的很希望用韩语对话,但实在太难了!”而对于片中传达的爱情观,张震笑说:“我在剧本上看到的第一个词就是呼吸,呼吸是一体的,没有呼就没有吸,导演说的比较深,跟我的爱情观不太一样。”

  金基德对张震的表演给予了高度评价,“我看过张震以前演的一些电影,要改变他的形象,惟一办法就是不让他说话。他在表演过程中展现出很多方法,作为导演的我很省心,只要从中选择就行了。”

  有趣的是,金基德也在片中客串演出,不过扮演的角色是监狱摄像头后的监控人员,所以自始至终没有露面,观众只能从监视器的反光中看到一个戴墨镜的家伙。对这种处理,金基德仍然给予了形而上的阐释,“在我们的社会中,真正控制我们的人是隐形的、看不见的。因此,我演的角色其实就是整个社会、就是坐在电影院里的观众。如果我演得不好,很抱歉。”

   “先等王家卫侯孝贤趟路”

  从《漂流欲室》中的小岛到《冬去春来》中的寺庙,从《空房间》中的房间到《呼吸》中的囚牢,金基德的电影始终聚焦于非常态的空间。对此金基德并不讳言刻意求新的意图:“电影史上很多东西都表达过,我就是要表达不可表达的东西”。

  面对韩国首屈一指的艺术片导演,记者不可避免地问到韩国电影的崛起和现状。金基德首先表示,韩国电影之所以在近几年大放异彩,全是依托本土的釜山电影节起飞,在国际市场上如此有吸引力也不只是因为独特的视觉风格和制作水准,而是有更深刻的内涵。去年6月的电影配额制风波虽然过去将近一年,金基德仍然非常严肃地表示,所有韩国电影人都在挣扎:“但有些事情抗拒不了,未来会有更多的竞争、更多的困难,导演们必须各自为战”。

  当一位俄罗斯女记者问金基德会不会去欧美发展时,金基德坦言他确实收到过很多外面的剧本,但人的困境是超越地域的,“低成本艺术片的路线我会继续走下去,王家卫拍了《蓝莓之业》,侯孝贤拍了《红气球》,我会先看看他们保持了哪些优势,失去了哪些东西。”

  编辑:沙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5,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