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戛纳主席吉尔-雅各布:花甲戛纳为何依然年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16:59  新民晚报
访戛纳主席吉尔-雅各布:花甲戛纳为何依然年轻

吉尔·雅各布

  新华社法国戛纳专电(记者林晓轩) 戛纳整整60岁了,步入花甲之年的它不仅不显老态,反而愈发精神。戛纳年轻的秘密何在?戛纳电影节组委会主席吉尔·雅各布前天对新华社记者娓娓道来。

  他说:“在历史长河中,戛纳电影节能够取得成功的原因很多,包括受众多,颇得导演和演员青睐,评委组成国际化,影片质量上乘等等。戛纳电影节无论从接待还是从其他方面来说都很人性化:举办地是全世界最美丽的海湾之一,在这里即使工作很辛苦,也仿佛置身于一种度假的氛围。”

  雅各布说:“戛纳电影节一直致力于帮助年轻的电影工作者,为此专门开设了‘金摄像机奖’‘一种关注单元’和‘电影基金奖’等栏目,电影节还致力于活动的多样性,开设有音乐课程和电影课程等。‘电影市场’和‘国际村’的成立也是出于相同目的。我们的工作团队能力很强,领导的在职时间也很长,这种连续性保证了不断进步的可能。”一口气说完这些,雅各布顿了顿,然后补充道:“我们值得骄傲的地方太多了!”

  他说:“戛纳电影节就好像一位伯乐,一个对时尚、学派和人物了如指掌的前卫‘哨兵’,灵敏的嗅觉让它能够不断发掘一些新秀。还有一点我很自豪,那就是戛纳电影节抵挡住了各种压力,同时经历了种种历史变革、政治动荡和艺术运动。”在选择影片标准方面,雅各布先生表示,“影片的质量高于一切”,同时希望有尽可能多的国际化影片入选竞赛单元,因为“既然定义为国际电影节,那么自然要体现国际的含义”。

  雅各布毫不掩饰电影节为戛纳这座城市所带来的利益。他说:“有了电影节,戛纳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国际声誉,同时赚得盆满钵满,就业机会大幅上升。”至于电影节未来的发展方向,雅各布列举了两点:技术方面要发展数字电影与立体电影;艺术方面则将进一步向年轻电影人提供帮助。

  中国电影的国际影响力在逐渐提高,这是不争的事实,雅各布对此亦深有体会。他说:“中国电影的活力与创造性令人印象深刻。中国不光有享誉全球的大导演,还有年轻一代的新生力量。就我本人而言,我不仅十分欣赏已经功成名就的中国名导,也很看重新一代电影人。”对于中国电影的发展,他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我希望中国政府能够从政策、技术以及财力等方面支持年轻导演的创作,为他们在各大国际电影节上展示自己的作品提供便利条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