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波利斯》戛纳首映 伊朗政府向法国抗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17:04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据国外媒体22日报道,当地媒体报道说,戛纳电影节上放映的讲述一名小女孩在伊斯兰革命期间成长经历的动画片《我在伊朗长大/波斯波利斯》激怒了伊朗政府。时下,伊方已向法国提出抗议,声称这部影片是一次“政治行动”。

  《波斯波利斯》取材于伊朗作家玛嘉·莎塔碧创作的一部畅销连环漫画,对于声望颇高的金棕榈大奖也是一副势在必得的劲头。在伊斯兰革命早期,片中的小女孩曾与伊朗当局进行过顽强的斗争。

  媒体引用伊方写给法国驻德黑兰文化参事的信中的内容报道说:“戛纳电影节挑选了一部讲述伊朗的影片,但这部影片是对伊斯兰革命所取得成就的一种歪曲。”这封由伊朗政府经营的法拉比电影基金会执笔的来信表示:“从电影节的角度来说,挑选这部影片参赛难道不能被视为一种政治甚至反文化的行动吗?”

  法拉比电影基金会隶属于伊朗的文化及伊斯兰指导部,致力于向全世界宣传和销售伊朗电影。它抱怨说《波斯波利斯》是参与本年度戛纳电影节竞赛单元的唯一一部伊朗影片,并指责电影节组织者“和一些极权国家一样,对伊朗采取不公平的政策”。

  莎塔碧的黑白漫画回忆录已被翻译成20多种文字,并获得多个奖项。此次的《波斯波利斯》是她与文森特·帕兰德联合执导的。在这部将于23日在戛纳首映的影片中,莎塔碧创造的富有反抗精神的8岁小女孩,见证了伊朗国王沙阿在1979年革命之后被迫接受伊斯兰法律,以他为地基的政治大厦就此轰然倒塌。此外,这位小女孩也切身体会到了与两伊战争的可怕,她毅然离开祖国前往澳大利亚,但她很快也感觉到身为一名背井离乡者内心的孤独。

  莎塔碧现在生活在法国,她在2000年发行了《波斯波利斯》漫画系列的第一册——全系列共4册,但这部漫画并未在伊朗发行。伊方对出版物采取严格的审查制度,并以“堕落”和“有悖于革命价值观”为由将其列为禁书。

  伊朗在2007年对一部重要影片发难已不是第一次了。3月,伊朗当局和博客写手便“炮轰”史诗巨片《斯巴达300勇士》,这部影片用血淋淋的震撼场面再现了希波战争这段历史。伊朗官员表示,这部影片是“美国人针对伊朗的一场心理战”。(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