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艺谋掌舵威尼斯 看中他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02:20  新闻晨报

  □晨报特派记者阎云飞(戛纳22日电)

  戛纳当地时间22日上午,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宣布中国导演张艺谋将出任第64届威尼斯电影节评审主席。因筹备奥运会开幕式而缺席发布会的张艺谋,通过信件对马克·穆勒表示了感谢。另据马克·穆勒介绍,除了张艺谋担任影展主席,多部中国影片都进入了他的选片视野,他特别提到自己对李安《色,戒》非常期待。

  选主席:张艺谋擒“狮”最多

  由于在去年贾樟柯和张艺谋爆发口水战期间,张艺谋多年的老搭档张伟平曾炮轰马克·穆勒与贾樟柯有猫腻,金狮奖成色不足,因此当马克·穆勒在发布会上宣布这一委任时,在场的中国记者颇为意外。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马克·穆勒对这一话题避而不谈,表示选中张艺谋,纯粹是看中他在威尼斯影展历史上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谈到相约张艺谋的过程时,马克·穆勒对记者表示,今年3月和4月,他曾两次到北京和张艺谋商量此事,张艺谋曾表示因为要筹备奥运会开幕式,时间非常紧张,两人几经商榷后,直到几天前才最终确认。马克·穆勒称,今年是威尼斯电影节创办75周年大寿,而张艺谋在参加威尼斯影展的近二十年中,四部参赛电影中的三部先后擒下两座金狮,两座银狮,是威尼斯影展历史上获奖最多的导演,因此,今年选中张艺谋出任电影节评审主席具有特别意义。张艺谋此番就任,也是继2002年巩俐之后又一位中国电影人出任该职。

  因为筹备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张艺谋没有亲自出席发布会,只能委托马克·穆勒带来了一封回信,信中称非常感谢马克·穆勒的邀请。他说,作为自己参加最多的一个电影节,威尼斯是自己的一块福地,“我的作品在这里得的奖是最多的,感情也最深厚,被任命为评审主席对我来说是有特殊的重要意义的。”

  选影片:6月赴华精挑细选

  一贯厚爱中国电影的马克·穆勒,代表威尼斯影展,对华语电影敞开大门。他称自己将在6月份来北京和上海集中看片选片,包括王小帅《左右》(blog)王家卫的《蓝莓之夜》都在备选范围之内。不过,到目前为止,他还没有看过任何一部中国导演作品,他特别提到自己非常期待李安的新作《色,戒》,至于姜文《太阳再次升起》,马克·穆勒则称据他所知,影片还有一个月才能完成后期,届时能否参赛不仅要看影片的艺术水准,也要看影片能否通过审查。

  发布会上,也有记者就华语导演集体拍摄外语片的情况请马克·穆勒发表意见,马克·穆勒表示语言不是关键,重要的是导演的艺术风格,他认为对于华语片导演来说,只要坚持自己的拍片方式,和外国演员合作、用外语拍片都是很好的尝试。他还用吴宇森开始回归拍摄华语片举例说明,真正优秀的导演需要用本国语言片和外语片两条腿走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