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尔揭政府伤疤 《医疗内幕》戛纳受追捧(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15:07  每日新报
摩尔揭政府伤疤《医疗内幕》戛纳受追捧(组图)

迈克尔·摩尔

摩尔揭政府伤疤《医疗内幕》戛纳受追捧(组图)

迈克尔·摩尔

  3年前,美国导演迈克尔·摩尔凭借《华氏9·11》一片击败了王家卫《2046》,一举赢得了第57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如今,这位“狂人导演”再度来到戛纳,带来了新片《医疗内幕》。尽管这部反映美国医疗黑幕的纪录片只是以参展形式在电影节上首映,但众多媒体与法国观众还是对摩尔的新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该片还没有放映,影票已被一抢而空。电影节组委会也将该片破天荒地放入参赛片独享的剧场和时段上映,足见对该片的重视。而当迈克尔·摩尔与该片主创阿伦·夏巴等出席影片首映式时,他的风头不次于任何一位大牌明星。

  作为一名“狂人导演”,迈克尔·摩尔的成功除了其影片中独特、大胆的视角外,还在于他对电影市场的敏感预判以及从容应对。摩尔选择在戛纳电影节上推出此片,是因为他算准了该片在美国上映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医疗内幕》是部剖析美国卫生保健体系的影片,灵感来自摩尔的电视节目秀《真相追击》,从某种意义上说是《科伦拜恩的保龄球》和《华氏9·11》的姊妹篇,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摩尔表示:“《科伦拜恩的保龄球》讲的不仅仅是‘科伦拜恩校园枪击案’,影片跳出事件本身探讨了更深层次的话题。而《医疗内幕》能让观众对美国病态的医疗体系展开更深入的思索。我拍这部影片是要号召大家立即行动起来,决不是对此听之任之。”

  该片由摩尔本人组织的“9·11”事件伤者赴古巴接受治疗一事展开了调查,使用的演员又是“9·11”的幸存者,在美国国内属于“地下电影”。因为美国法律禁止国内企业与古巴通商,而《医疗内幕》涉及了相关内容,辛辣嘲讽的基调更引起了美国许多部门的警觉。该片在拍摄期间一直受到美国政府的调查,此次的戛纳之行分外艰难,仅有的一个拷贝还是用私人飞机秘密运到戛纳的。对此,摩尔在影片首映式上抱怨说:“5年半来,布什政府忽视了‘9·11’事件中的英雄,那些救援人员如今只能依靠自己,没有政府的补贴和照顾。我知道政府为什么调查我,因为我想帮助那些他们拒绝帮助的人。因此,我想通过影片告诉大家的是,美国的医疗制度不是一般的糟糕,而是已经糟糕到可笑的地步。我希望那些曾经在医疗制度上吃过亏的人,能在看电影时长出一口气说:‘好吧,我以为我够倒霉了,原来还有更惨的。’”编译 张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