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丁最爱中国老片 王家卫呼吁保存老电影(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02:05  新京报
马丁最爱中国老片王家卫呼吁保存老电影(附图)
世界电影基金启动,马丁与王家卫呼吁保护老片

  本报戛纳讯继32位大导齐集《每人一部电影》发布会后,马丁·斯科塞斯王家卫等人又聚集在世界电影基金的启动发布会上,该基金会旨在世界范围内,推广对“被忽略电影”的保存工作,同时为相关的项目提供经济援助。成立“世界电影基金”是马丁多年的梦想,他表示,该基金会的主旨就是挽救那些被忽视、被遗忘的电影,同时给予电影人足够的关注。

  马丁想看中国老电影

  出席发布会的还有亚利桑多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阿方索·卡隆、法蒂·阿金和艾曼诺·奥尔米等著名导演。作为该基金会主席,马丁·斯科塞斯拒绝谈论任何基金会以外的话题,不过作为超级影迷,他的每一句话都体现出对电影无尽的热爱。“美国90%的默片已经没有了,15年来,我和斯皮尔伯格、卢卡斯、科波拉、伊斯特伍德一直致力于美国电影的保存工作,我们几个加起来足可以影响大公司。但追踪一部电影的下落可能要用10年时间,找到之后还要一点一点地花钱来复原。100部提名保存的电影可能只有10部找到,美国过去15年一共才保存了435部电影。”

  斯科塞斯还提到他对中国电影的兴趣:“1984年我去北京和上海待了两周———在香港两天,很想再回去———那时张艺谋陈凯歌还没有出来。官方告诉我们,由于

二战和文化大革命,很多电影都消失了。我真想看更多的早期中国电影。”

  王家卫夸中国老片保存好

  这时坐在旁边的王家卫接过话头:“其实1949年以前的中国电影保存很好,政府在这方面很成功,可能跟我们中国人喜欢留东西有关。1910年甚至早期的电影都放在一个安全的地方,现在也开始做修复工作。相比之下,香港的电影资料馆就没有能力和条件这么做,1949年后香港电影是世界娱乐的中心,一年100部。

  可几年前我去洛杉矶,数百部拷贝扔在大仓库里。要知道二战前在美国工作的华工身边没有家人,电影是他们惟一的寄托。现在我们组成这个国际论坛一样的组织真的非常紧迫、非常好。”(特派记者谷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7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