戛纳影展新设项目受关注 以电影大融合为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17:17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据有关媒体5月24日报道,英国大文豪莎士比亚曾经写道,“整个世界就是一座舞台”。而在第60届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上,印度、黎巴嫩、波兰、非洲、哥伦比亚、斯洛文尼亚等国影片正日益成为本届电影节彰显电影“世界大同”的新设项目“全球影展”(All The World's Films)的焦点。

  “全球影展”是新近增加到为期12天的戛纳电影节中的一项活动内容,越来越受影迷和组办方的欢迎,旨在充分展示产自世界各地的影片类型有多么丰富和繁多。负责这一全球性电影项目的谢尔盖·索布塞尼斯基(Serge Sobczynski)说,在戛纳电影节主席吉尔·雅各布期待着寻找“使更多国家带着本国电影远赴戛纳参展的途径之际,这一主意便油然而生。”

  每年只有数十部影片有资格入围戛纳影展的官方竞赛单元——22部影片竞争本届影展最高奖项金棕榈大奖——或诸如“导演双周”等其它颇受关注的单元。这些影片均是按艺术价值而非文化多样性的标准严格筛选出来的,由于僧多粥少,使得大部分影片不能在国际舞台上同观众见面。索布塞尼斯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雅各布的目标就是挑选能够反应这些国家发展状况和展示这些国家艺术价值的影片,使得戛纳成为汇集各种影片的全球性大影院。”

  索布塞尼斯基强调,全球影展这一构想永远不会仅作为宣传未能入围竞赛单元影片之策,“我们试图将来自四大洲的影片全都包括在内。无论国家穷富,无论国家大小,它们的影片都能在此同观众见面。我们的目标是实现世界电影大融合,而非创建犹太人区。”迄今为止,全球影展已经放映了22个国家的影片。

  作为全球知名的电影城“宝莱坞”的所在地,印度在今年的全球影展上独领风骚。同迎来六十华诞的戛纳电影节一样,2007年对于印度来说具有特殊意义,今年是印度独立六十周年。其它分享这一项目的国家还包括黎巴嫩、波兰、哥伦比亚和斯洛文尼亚。全球影展还设立非洲日,届时将放映四部影片,一部来自安哥拉,一部来自肯尼亚,剩余两部来自几内亚。

  泽泽·贾姆博亚(Zeze Gamboa)执导的安哥拉影片《英雄》(O Heroi)讲述了一个遭部队开除的士兵的悲惨故事,他在失去双腿之后,无情地被部队赶走,并将战争对普通人的残酷现实带回家乡。全球影展还起到了一个“国际发射台”的作用,使年轻导演们有机会更深刻体会这项国际性产业。

  出身于突尼斯的导演纳基卜·贝尔卡迪(Nejib Belkadhi)在被发现出席戛纳影展之后,如今开始在这个国际舞台上“兴风作浪”。贝尔卡迪探究知名艺术家、突尼斯业余导演蒙塞夫·卡尔霍查(Moncef Kalhoucha)成长历程的纪录片《卡尔霍查家庭录像》(VHS Kahloucha)曾于去年匆匆亮相戛纳电影节,这部纪录片还出现在多个久负盛名的电影节上,如罗伯特·雷德福一手创办的圣丹斯国际电影节。(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2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