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戛纳的燃情一瞬间 六十载风雨不减当年美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01:16  东方早报

  电影CINEMA

  1895年,电影在法国诞生,卢米埃尔兄弟给人类带来的愉悦至今无法估计。

  1946年

  耄耋之年的“电影之父”卢米埃尔兄弟亲率第一届戛纳电影节评审团。

  1953年

  评审团颁给迪士尼的《小飞象》一个动画奖。

  1955年

  《马蒂》获得金棕榈奖。这是到目前为止惟一同时获得金棕榈奖和奥斯卡最佳影片奖的电影。

  1979年

  两部备受争议的电影———沃尔克·施隆多夫的《铁皮鼓》和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的《现代启示录》共享金棕榈奖。

  1997年

  戛纳电影节50周年,伯格曼被授予终身成就奖。

  先锋AVANT-GARDE

  前卫、先锋、怪异,戛纳从不畏惧这样的东西;相反,它成为各种电影艺术形式的策源地。

  1994年

  随着《低俗小说》的金棕榈奖凯旋,昆汀·塔伦蒂诺在世界影坛有了地位。

  1996年

  大卫·柯南伯格的《欲望号快车》凭借“大胆”赢得特别评审奖。

  2003年

  拉斯·冯·特里尔舞台剧风格的时代寓言《狗镇》被指责带有反美情绪,但这又怎样?

  1967年

  米开朗基罗·安东尼奥尼光怪陆离、震撼但令人费解的《放大》获得大奖。

  1993年

  简·坎皮恩凭借《钢琴别恋》成为戛纳历史上第一位获金棕榈奖的女性导演。

  2000年

  拉斯·冯·特里尔的《黑暗中的舞者》是第一部用手提数码摄像机拍摄而赢得金棕榈奖的影片。

  新浪潮NOUVELLEVAGUE

  多年以后,人们把《四百击》在戛纳的成功视为“新浪潮”运动的标志。不过特吕弗说:“‘新浪潮’既不是一场运动,也不是一个学派,它只是一定的量,是报界创造的统称,把这两年来崛起于行业中的50余名新手统归一类。”

  1985年

  导演让-吕克·戈达尔的脸上挨了一块诺埃尔·格丹扔过来的奶油派,这个爱开玩笑的比利时人曾经以同样的方式对待比尔·盖茨、杜拉斯等名人。

  1959年

  弗朗索瓦·特吕弗的处女作《四百击》在戛纳电影节引起巨大轰动。

  1964年

  戛纳将大奖的名称“金棕榈”改成了“国际电影节评审团大奖”,获奖的是雅克·德米充满甜蜜歌声、打动人心的《瑟堡的雨伞》。

  1966年

  克劳德·勒鲁什的浪漫爱情片《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获得评审团大奖之后风靡多国,它也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

  1975年

  戛纳恢复大奖名称“金棕榈”,获奖的是穆罕莫德·拉可达-哈米那执导的关于阿尔及利亚独立战争的电影《烽火岁月志》。

  1982年

  维姆·文德斯在戛纳马丁内兹酒店的同名房间中拍摄了纪录片《666号房间》,片中多位导演对于电影的未来发展给出了自己的观点。

  给戛纳的情歌

  余奇

  这里纷争不断。斯派克·李和文德斯的“仇怨”结在这里;戈达尔的“不屑”针对一切;今年波兰斯基在会场发飙……如果手掌心有一只蜘蛛,他们想必会毫不犹豫地立刻吞下去。

  这里诞生了新浪潮。当杰克·尼科尔森、彼得·方达等人驾驶着他们的重型

摩托车一路轰鸣来到戛纳时,可以看到,影响力波及到了好莱坞。

  这里,美人美得惹人爱。罗兰的笑容是杀手的企图;芭铎的曲线是复仇的子弹;波特曼的光头是流浪汉最后的沉溺。男人的语言是占领军,女人的一瞥眼间是躲在角落身怀秘密的幽灵。爱情诡计防不胜防。

  这里没有怀疑的微笑、苍白的沉默。人们无惧所有可能到来的争执。人们大叫大笑,而且发自内心。

  我们撷取戛纳60年中特别的一些瞬间,以飨读者。这些瞬间,成就了戛纳,成就了电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4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