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戛纳的似水年华 追忆半个世纪的辉煌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01:23  东方早报
盘点戛纳的似水年华追忆半个世纪的辉煌过程
张曼玉凭借《Clean》获得最佳女演员奖,成为戛纳首位华人影后

  不!NO!

  无论是希区柯克等大师被戛纳拒绝,还是戛纳本身遭遇的危机。在戛纳,“No!”是人们经常听到的一个词汇。

  1953年

  在电影《恐惧的代价》的正式放映场,有一个人拒绝着正装出席。不过既然这个人是毕加索,那么他可以从一个叫“艺术家专用通道”的入口溜进去。

  1955年

  台下一部分种族主义者被奥托·普雷明格的电影《卡门》的全黑人演出阵容吓到,群起抗议。

  1963年

  没有金棕榈奖,也没有奥斯卡奖……希区柯克的《群鸟》继《美人计》和《捉贼记》后再次参赛,但戛纳又让他空手而归。

  1968年

  五月巴黎的骚乱以及法国电影资料馆创建者亨利·朗格卢瓦的被革职造成戛纳电影节停办。

  1971年

  约翰·列侬和小野洋子参加电影节,如同毕加索,他们也拒绝着正装。

  1989年

  斯派克·李对于自己的《为所欲为》败给史蒂文·索德伯格的《性、谎言、录像带》大为光火。他称那部影片“滥用堕落”,并说自己也许会雇人给评委会主席维姆·文德斯的头上来那么一大棒子。

  东方EAST

  亚洲电影是戛纳为世界电影找到的新热点。日本第一次获得金棕榈奖后近40年,中国也步履踉跄地追了上来。

  1954年

  衣笠贞之助的《地狱门》是首部获得金棕榈奖的日本电影。

  1962年

  香港导演李翰祥的《杨贵妃》获得技术大奖,成为第一部在戛纳有所斩获的华语电影。

  1980年

  黑泽明的复出之作《影子武士》与鲍勃·福斯的《浮生若梦》共享金棕榈奖。

  1993年

  陈凯歌执导的《霸王别姬》摘得金棕榈奖,成为到目前为止惟一获此殊荣的中国电影。

  1997年

  日本导演今村昌平的《鳗鱼》摘得金棕榈奖,这已是他继1983年的《楢山节考》之后二度获此殊荣。

  2004年

  张曼玉凭借《Clean》获得最佳女演员奖,成为戛纳首位华人影后。

  性SEX

  在戛纳,裸露上身的不仅有女人,也有男人。导演和女演员的“师生恋”在海滩弥漫,9分钟的强奸戏在影院震撼上演。走光,其实算不了大事。

  1953年

  碧姬·芭铎首次造访戛纳,由罗杰(blog)·瓦迪姆带去。她在海滩上留下了著名的比基尼照片。

  1954年

  罗伯特·米彻姆和上身没穿衣服的西蒙娜·西尔瓦调笑并合影。被媒体疯狂追逐的西尔瓦在两年后顶不住压力自杀身亡。

  1961年

  意大利三大美女索菲娅·罗兰、吉娜·洛拉布吉达和克劳迪娅·卡汀娜共同亮相电影节,引起前所未有的轰动。

  2005年

  红地毯上的“衣橱事故”让苏菲·玛索不必要地成了珍妮特·杰克逊的效仿者。

  1977年

  与芭铎一样,成名前的阿诺·施瓦辛格第一次在戛纳的海滩上出现,用健美运动员的身材为自己出演的纪录片《举重》造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4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