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杨新片《盲山》戛纳热映 成“一种关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01:58  新京报
李杨新片《盲山》戛纳热映成“一种关注”(图)
女主角黄璐以“一树梨花压海棠”的礼服与导演李杨亮相戛纳。图/CFP

  本报戛纳讯 在激烈的拉扯中,绝望无助的白秀梅顺手抄起一把菜刀,朝正在殴打父亲的“丈夫”砍了下去——影片到此处戛然而止,黑暗的影院中掌声雷动,在经历了一个多小时的感情煎熬之后,人们以欢呼和口哨声向中国导演李杨致敬,他入围一种关注单元的影片《盲山》在这里赢得了热烈反响。

  讲述被拐妇女出逃经历

  《盲山》临出发前几天才拿到电影局的审查通过令,这部讲述被拐卖妇女艰难出逃经历的影片,是导演李杨继《盲井》之后蛰伏三年的新作。

  影片中,大学生白秀梅被人骗到陕西山区,卖给了当地一个穷苦的单身汉做老婆。在经历绝食、自杀、偷情、生子、逃跑种种经历后,最终导演设计了一个极其震撼的开放式结局。

  正在北京电影学院(blog)读书的成都女生黄璐扮演被拐卖的大学生,在影片中,她说一口地道的成都话。在《盲山》首映的红地毯上,黄璐以“一树梨花压海棠”的礼服艳惊全场,并用英文向观众致辞:“对我来说,站在这里像是一个梦,这个梦终于实现了。”黄璐曾经参演过第六代导演章明的《结果》和章家瑞的《芳香之旅》,此番第一次担任女主角,立刻赢得国际观众和媒体的好评。

  李杨表示,找到黄璐是阴差阳错,“当时她没有档期,但投资方出了问题,我只好自己拿出全部积蓄,又借了一些钱才准备好拍摄资金,这样黄璐在最后一刻定了下来。她身上有很强的可塑性,我希望她能打破学院派的表演风格,因为她的对手都是农民,是最真实自然的表演。”

  “不是揭短,是反映人性”

  对于记者提出的“这部电影像是拍给外国人看”的质疑,李杨坦然回答:“难道就只有外国人才能看这样的电影?中国人不是更需要去了解真正的中国吗?美国和德国经济起飞的时候,也有很多反映社会弊病的优秀影片出现啊。我的电影是给所有人拍的。但如果中国没有好的艺术电影市场,导演为什么就不能拍给海外电影节看呢?我相信自己的电影不是揭短,而是反映人性。”从《盲井》走到《盲山》的李杨正在积极争取影片在国内公映,在影片处理上也比前作温和一些,对此李杨诚恳地说:“我觉得这是一个互相妥协的过程,作为艺术家,为了电影能够在国内上映,可能我不能那么犀利,但如果以此能换来影片的公映,我觉得很值。”(特派记者谷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