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马丁-斯科塞斯戛纳开讲座 新片聚焦17世纪亚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6日10:05  上海青年报

  刚刚凭借《无间道风云》捧得奥斯卡最佳影片奖的马丁·斯科塞斯无疑是今年国际影坛的红人。戛纳电影节也不例外,邀请了这位大师级人物前往戛纳大师论坛进行演讲。北京时间昨天,一身白色西装的老马丁准时出现在戛纳大师论坛,为来自各地的影迷和电影人举行了演讲。同时他还透露,他的下一部影片已经确定,名叫《沉默(Silence)》。是一部有关亚洲的电影。

  本报记者 施庆

  老马丁:拯救世界电影!

  马丁·斯科塞斯无疑是本届戛纳电影节最忙碌的人之一。尽管他没有带影片参加竞赛单元的角逐,但是他的忙碌并不逊于竞赛。除了当闭幕颁奖嘉宾外,刚刚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的斯科塞斯,还出现在了“大师讲座单元”,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导演们讲述自己的拍片心得。

  当地时间24日,一年一度的“大师讲座单元”按时举行。这也是戛纳电影节的一项传统,往年包括奥利佛·斯通、南尼·莫雷蒂以及西德尼·波拉克等大师级别的导演均到这里来讲过课。今年轮到了马丁·斯科塞斯这位刚刚在奥斯卡奖上春风得意的老导演。

  对于戛纳,这位老导演有着深厚的感情。斯科塞斯之所以前来,是因为这里对他来说有着特殊含义。他表示这里是第一个真正认识他和接受他的地方。马丁说:“这是真正认识我和欢迎我的地方。”正是在这里,马丁得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大奖——金棕榈奖。他当年夺得该奖的是影片《出租车司机》。

  这次马丁的主要任务就是向各界呼吁拯救世界的老电影,为此他还特别成立了一个旨在保护各国老电影的“世界电影基金会”。他在大师论坛上表示:“国际上不同的文化在一起碰撞的时候往往会产生很多的火花,而电影正是产生火花的最好方式。因为在看到别的国家电影之前,你可能对他们的文化一无所知。”

  在被问到自己崇拜的国际电影人的时候,他毫不掩饰自己对于欧洲电影人的喜爱。作为意大利后裔的他表示自己欣赏的导演大都是意大利人,其中包括费德里科·费里尼、米开朗基罗·安东尼奥尼、伯纳多·贝托鲁奇等等蜚声国际的大导演都是他钟爱和崇拜的对象。

  马丁说:“对于电影来说,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我认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尤其是黄金年代。我希望现在的年轻人们多看看那时候的电影,不要仅仅盯着好莱坞。”

  新片聚焦十七世纪亚洲

  马丁·斯科塞斯还透露了自己的下一部影片计划。他表示,自己的下一部作品将会聚焦在17世纪的亚洲,名字叫做《沉默》。他透露,该片将在明年夏天正式开始拍摄。

  斯科塞斯介绍,这部《沉默》讲述的是17世纪大航海时代的故事。一群葡萄牙海盗最终来到了亚洲的东方岛国——日本,而他们带来的宗教、文化等等对这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由于该片主要描述的是东西方文化的碰撞和融合,因此马丁·斯科塞斯正式向戛纳公布这个消息,立即引起了许多影迷和一些影评人的兴趣。

  17世纪,日本实行锁国政策,因此西方国家很难打开日本的国门,直至19世纪幕府取消锁国政策为止。在这段长达两百年的历史中,西方无时无刻不在试图打开日本的门户,无论是从宗教、文化还是商业上。马丁·斯科塞斯的这部《沉默》就是讲述这段特定历史时期的故事。

  另外,马丁还透露将拍摄一部关于欧洲老牌乐队——滚石的纪录片。去年10月份滚石在纽约市灯塔剧院举办了演唱会,当时斯科塞斯对其进行了拍摄。这次演唱会也将作为这部纪录片的切入点,讲述滚石乐队传奇的经历。作为一个狂热的摇滚歌迷,马丁此前还拍摄了关于摇滚诗人鲍勃·迪伦的《NoDirecionHome》,该片推出后受到了各界好评。

  据透露,此次马丁来到戛纳,除了做演讲和宣传他的“世界电影基金会”之外,还将担任闭幕式的颁奖嘉宾。初步得到的消息是,他将会为“处女作最佳影片”的导演颁奖。

  ●链接

  马丁·斯科塞斯主要得奖经历

  马丁·斯科塞斯成名于上世纪70年代。早在1976年,他就凭借《出租车司机》,拿到了戛纳金棕榈奖。之后,他拍摄的《愤怒的公牛》、《美国往事》、《四海豪情》、《纯真年代》等均叫好又叫座。但无奈屡次同奥斯卡擦肩而过,尤其是《纽约黑帮》《飞行者》,令人记忆犹新。不过今年,他凭借《无间道风云》最终得偿夙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0